旗下微信矩阵:

观众追《披哥》,资本爱《浪姐》

从商业逻辑上讲,《浪姐1》相当于芒果发掘了一个新的行业或大品类,实现了项目“开荒期”的飞速增长,但《披哥》作为一个综N代,无论如何创新,它只能在这个品类内细分延伸。
2021-08-23 10:12 · 燃财经  孔月昕   
   

7.5分,芒果TV《披荆斩棘的哥哥》(以下简称《披哥》)第二期播出后,豆瓣评分不降反升。

值得一提的是,《乘风破浪的姐姐》(以下简称《浪姐》)*季和第二季豆瓣收官分数分别为6.8分和5.2分,均低于《披哥》开播分。

苛刻的豆瓣网友不仅给出了不错的分数,在评论里也对这档节目毫不吝惜赞美之词。如网友夜未央所说,“嘉宾阵容很强大,看了*期,满满的青春回忆,他们这群老牌艺人,哪怕将上综艺当作来开演唱会,我也愿意支持。”

其他社交平台上,对《披哥》的评价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也是“情怀”和“回忆”。毕竟仅是Beyond、古惑仔和F4这几个关键词就承载了大部分80后和90后的青春。

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披哥》上线6日的累计平台播放量为6.52亿次,在同样包含周五至周日三天的情况下,数据明显好于《浪姐1》(4.65亿次)及《浪姐2》(4.93亿次)。首周便冲上了72个微博热搜,一周微博话题近50亿、讨论量380万+。

前两季《浪姐》的用户画像多为女性观众,而《披哥》这档男性群像综艺的用户画像不仅年龄跨度更广,还囊括了不少男观众。

霍尔果斯厚海文化制片人高森浩表示自己已经成了《披哥》的忠实粉丝。“陈小春一出来,我浑身鸡皮疙瘩都起来了,不得不感叹芒果和节目导演的厉害。最近我成了节目的自来水,好几位圈里的男性朋友也被我带动开始看了。”

然而,首播经受住观众考验的《披哥》,却没有在资本市场取得跟《浪姐1》首播时同样的亮眼成绩。

2020年6月12日《浪姐1》开播当日,芒果超媒盘中一度触及涨停,当天收盘,股价涨幅达6.82%,总市值为1003.95亿元。

而这一次,芒果超媒股价在《披哥》开播前一日已连跌6个交易日,开播后也并未对股价起到力挽狂澜的作用。同时,霍尊事件也提升了资本观望的情绪,且嘉宾的“爆雷”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用户观感。

“最终节目呈现效果如何谁也无法预估,毕竟《浪姐1》的出现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如果《披哥》想要复制《浪姐1》商业上的成功,我觉得是一个难度较高的挑战。”易观媒体营销行业中心高级分析师马世聪告诉燃财经。

为何口碑和收视数据都亮眼的《披哥》,难以像《浪姐1》一样,为芒果TV在商业市场上“披荆斩棘”?

无法“拓荒”的综N代

尽管节目在口碑和收视上表现不错,但对比《浪姐》IP在商业化上的突出表现,《披哥》似乎还差了一截。

长视频综艺在招商吸金上的能力如何,是其价值凸显的重要一极。

据芒果超媒2020年半年报显示,《浪姐1》招商数据刷新多项纪录,节目广告客户总数超40家,是近两年综艺项目品牌数量之最。有了《浪姐1》作为参考,《浪姐2》开播之时,各品牌方就迅速抢位,最终上车的有15家,包括了金典、VIVO、美团优选、唯品会、德芙等各类大品牌。

但由于《浪姐2》的相对“哑火”,到了《披哥》开播时,品牌赞助的议价权便再度回归广告主手中。据击壤洞察统计,目前《披哥》共有11家品牌赞助。

“其实节目本身的价值没有变,只不过《浪姐2》乘着《浪姐1》的东风,品牌根本没有议价的机会;但由于《浪姐2》的表现不佳,到了《披哥》,资本就有了讲价的机会。”中创模式总监谭震告诉燃财经。

此外,在资本市场端,目前也尚未给出《披哥》明显的正向反馈。

“《浪姐1》其实是在社会普遍关注女性议题、且舆论热度与女性视角契合的背景下播出的。加上节目的内容质量较高,两方加持下,导致观众对它有非常高的关注度和认可度,从用户层面进而带动了资本市场对它的看好。”马世聪谈道。

她认为,“对比《浪姐1》主打的‘三十而骊’的价值观,《披哥》作为IP续作,目前看到的更多是怀旧情感相关的话题,节目还需要更多能够在价值观上引起广泛共鸣的理念和话题。”

这也为《披哥》后续能否在资本市场上持续发力,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

“另一方面,首期节目开播前后,恰好节目嘉宾之一霍尊‘爆雷’,这也影响了芒果超媒在二级市场的表现。”马世聪表示。

同时,有业内人士告诉燃财经:“按目前内娱这种‘爆雷’的概率来说,拥有着近期霸占热搜的33位哥哥的《披哥》,热点与危机并行,毕竟有范冰冰、吴亦凡牵连作品无法上线的前车之鉴。33位艺人是这档节目最吸睛的部分,也是其面临的*风险。”

据8月17日芒果超媒发布的2021年半年报显示,2021上半年芒果超媒营业收入78.53亿元,同比增长36.02%;但在今年*季度,其营收同比增速为47%,明显高于上半年的增速。两组数据相比较可以看出,芒果超媒的营收增速有了放缓的趋势。

同时,芒果超媒的芒果TV互联网视频业务中的会员收入,也出现了增速下滑的情况。今年上半年,芒果TV会员收入17.45亿元,同比增长23.05%;而在去年同期,其会员收入的同比增速达80.4%。此外,其股价在今年年初过后一路下跌,截至8月20日收盘,期间累计跌幅近40%,市值萎缩至949亿元。

“虽然《披哥》在量级、阵容、品质、热度、社会影响上都并不比《浪姐1》差,但《披哥》却难以达到《浪姐1》在商业上的成就。”谭震表示,“《浪姐1》能取得成功,是因为它完全开拓了一个新的爆款节目形式,因此会吸引大量新网友成为芒果TV用户,也加速了芒果TV会员的增长。”

谭震表示,从商业逻辑上讲,《浪姐1》相当于芒果发掘了一个新的行业或大品类,实现了项目“开荒期”的飞速增长,但《披哥》作为一个综N代,无论如何创新,它只能在这个品类内细分延伸。

“带来的结果就是,芒果TV的会员可能会有增长,但想取得《浪姐1》那样的巨大成效,几乎不可能实现。”

同时,长短视频平台都开始进入存量时代,也是《披哥》目前难以取得巨大突破的重要原因。

有专业人士分析指出,自从爱奇艺、腾讯视频双双宣布会员数量破亿后,各视频平台的会员数量已逼近天花板,未来的用户增长将难上加难。而芒果TV在去年《浪姐》实现会员用户大幅增长后,也将到达用户数量增长的瓶颈和天花板。

爱奇艺创始人龚宇曾多次表示,人口红利消失,市场跑马圈地的时代结束了,接下来的增长需要在每一个缝隙里收割。

《披哥》后续是否能为芒果TV吸纳更多的流量还未可知,但目前看来,相较于《浪姐1》,《披哥》在天时地利人和三方面都有所欠缺。而作为“综N代”,其又缺少了优质新节目的“开荒”优势,最终在商业上的成就,很可能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可复制的节目模式

虽然《披哥》接下来在商业上的成绩难以预测,但它在节目模式上的成功,目前来看无可置疑。

“《披哥》节目模式的成功,在于它把很多经典IP放到了节目里,比如古惑仔、流星花园、棒棒堂……即便没有让全部人员重聚,但不同经典IP在记忆里的碰撞,就像关公战秦琼, 给了观众无数种可能性与画面感的憧憬。”谭震表示。

影评人传媒樱桃派也认同这个观点。“《披哥》*期吸取了《浪姐2》节目模式显露疲态的教训,实现了整体模式的创新,而且排列布阵有个巧妙的安排,就是抓情怀。古惑仔、流星花园这些元素在各个综艺舞台上都玩了很多次,但当它们全部汇集到同一个综艺舞台,就形成了奇妙的感觉。”

在谭震看来,《披哥》的成功,更体现在于这种节目模式的开拓。

“此前‘情怀杀’类型综艺大多是同一经典IP艺人的碰撞,但IP总有枯竭的一天。《披哥》的‘情怀杀’则带来了新的思路,通过不同IP相互碰撞带来的化学反应,给予观众新鲜感。这种创新的节目模式,不仅可以持续现有的IP,而且只要请到类似的嘉宾,还可以不断复制到不同维度或类型的节目上,IP的生命力将持续延长。”谭震说道。

谭震告诉燃财经,这类综艺最核心的内容其实是独有资源的掌控能力,阵容的强大与否是这类综艺的收视基础。这也是《披哥》从同期或同类音乐竞演真人秀中脱颖而出的关键。

“按照目前的流量论,《披哥》邀请的嘉宾现在都已经‘糊了’,但是他们大部分都曾有过自己的高光时刻,也有观众基础和国民度。最近在播的同类节目中,不少都是新艺人,大部分观众对嘉宾不了解,自然比不上《披哥》的情怀杀。而去年东方卫视和优酷的同类节目《追光吧!哥哥》,在艺人的知名度上也完全无法与《披哥》PK。”谭震说道。

《追光吧!哥哥》声量上的不足,除了嘉宾资源的弱势,还有节目主线的不明确。作为一档卫视综艺,在没有“选秀牌照”的情况下,无法淘汰选手成为该节目赛制上*的硬伤。

有综艺制作人告诉燃财经,“《浪姐》和《披哥》有淘汰的刺激赛制和成团的最终目标,全程都能吸引观众观看和讨论,从而为节目带来热度。但《追光吧!哥哥》没有这么清晰的主线,自然越到节目后期越疲惫。”

此外,艺人和品牌的支持,也是《披哥》、《浪姐》这类IP能够火爆出圈的重要原因。

有经纪人表示,“《浪姐1》之前,宁静手中一个代言都没有,但节目播出后,不仅接到了非常多的代言,还迅速受邀成为腾讯视频《创造营2021》的评委。”

这让很多艺人都视《披哥》、《浪姐》为翻红的重要机会,因此节目组在邀请这些“老牌过气明星”时,无论是难度还是出场费用上,都没有费太大力气。

邀请到强大的明星阵容,节目自然能吸引到众多观众关注讨论,满足品牌主的流量需求,进而获得品牌主的商务投放。这也形成了“IP火爆——明星翻红——吸引更多明星参与——观众关注——品牌投资”的闭环。

谁在追《披哥》?

可以说,《披哥》首播的成功,很大一部分原因都要归功于,这档节目将各类观众的需求都做到了平衡。

在“油腻”成为中年男性的代名词之时,谁也没想到,《披哥》里的这群中年男人竟然如此令人“上头”。

“不油腻”成了这档节目除了“情怀”以外第二高频出现的评价,和同题材的《追光吧!哥哥》相比,《披哥》的确是“去油”了。

或许是吸取了隔壁《追光吧!哥哥》的经验教训,节目里,导演组时刻都在讨论如何才能避免油腻。

初舞台之前,哥哥们与导演组、舞台总监陈琦沅开会,导演表示,“我们一上来就告诉大家,不要眨眼睛,不要甩胯。”陈琦沅也表达了“尽量不要太过油腻”的建议。敖犬说,自己有时候太兴奋了就会不小心wink(眨眼),导演十分直接表明,“那我就把你剪掉。”

节目组尽力“去油”,为的是呈现男艺人真正有质感和男性魅力的一面。这波反向操作,将很多观众、尤其是女性观众的好感度直接拉满。

百度指数显示,《披哥》女性用户搜索占比超过60%,而微博用户情绪洞察也显示“喜悦”情绪分布中,女性性别占比更高。

图 / 微热点截图

90后的肖婷一开始就被“大湾区”哥哥们吸引了,“作为一个广东人,我可以说是从小看他们(TVB)的剧和电影长大的。这么多儿时偶像同台演出,《披哥》真的圆了我们小时候的一个梦。”

而一些没有TVB情怀的00后,也被这档节目收入囊中。“起初我对这档综艺完全不感冒,以为就是一群中年男人的无聊拼盘演唱会,但是后来却真香了。”00后的木木说道。

木木刷抖音时,无意间看到了李承铉表演片段,发现李承铉的造型神似自己喜欢的耽美小说《默读》中的男主费渡。“其实我之前都不知道李承铉是谁,看了他的短视频之后,我才百度到他是戚薇老公。当晚我在抖音上刷了一个多小时他的视频还没看够,于是,我转战到了芒果TV,成功入坑了《披哥》。”木木说。

不只是女观众,男性用户也对《披哥》展现了极大的包容。

“按理说,同性相斥,在没公布阵容之前,我对这种节目是十分抗拒的。但看到阵容后,忍不住去看了*期,着实回忆如潮涌。”观众王鹏告诉燃财经。

有业内人士也调侃道,“比起男爱豆,男观众们更愿意认同中年男艺人的实力,就好比胡歌年纪越大,男粉越多一样。”

有观众评价,这档节目是“男人的浪漫”,古惑仔、Beyond和黑豹乐队就是*的力证。

对于节目的用户受众之广,影评人道哥表示,“因为嘉宾的多元,《披哥》涵盖的受众范围相对会比《浪姐》广;其次,作为《浪姐》的延续性IP,《披哥》也会引起部分《浪姐》受众的兴趣;第三,今年暑期《乐队的夏天》的缺席,大量摇滚受众也会被《披哥》的四位‘老摇滚’吸引。”

其实,《披哥》不只有一边倒的好评,这档节目的口碑两极分化很严重。

有网友认为,在《浪姐》树立了女性力量价值观的基础上,《披哥》很难实现话题上的突破。

尤其是节目改变模式和赛制之后,许多观众都认为,节目对男艺人未免太包容,哥哥们和姐姐们完全是不同的待遇。“《披哥》是养老节目吗?男艺人出场费那么高,就让我看他们舒舒服服‘葛优瘫’吗?”观众亮亮吐槽道。

不过,两极分化的口碑,对于《披哥》这样一档综艺节目来说,并不算什么坏事。谭震告诉燃财经:“观众对一档节目的评价的好与坏,前提都在于他看过或了解过这档节目,才能做出评价。当这档节目出现大量两极分化的评论时,就意味着这档节目在打造话题上的成功,至少目前是一档非常有热度的节目。”

至于《披哥》后续是否也会承袭《浪姐1》的高开低走,就要看芒果TV还有什么没使出的新招式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燃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