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文创万两:文化产业投资的多维角度

经过三年的发展,清科文创已经拥有投资、传媒、创新三大业务板块。
2021-09-03 17:46 · 投资界  Lorens   
   

2021年9月3日,由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办,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委宣传部协办,清科创业、投资界承办的“第十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大会”在北京•大磨坊文化创意产业园举办。文化领域投资大咖与优秀企业家现场同台,直击热点话题,洞悉行业发展方向,捕捉产业变革机遇,发布行业榜单,共探文化产业繁荣之路。

会上,清科文创创始合伙人、总裁万两发表了《文化产业投资的多维角度》的主题演讲。

清科文创万两:文化产业投资的多维角度

非常高兴在今年的中国服贸会以及北京文博会的现场,见到各位投资人朋友,还有我们清科文创的项目企业们。

我是清科文创的创始合伙人、总裁,也是中国文化产业投资50人论坛C50的秘书长,以及中国消费产业投资50人论坛S50的秘书长。清科文创到今年(即2021年)9月21日,是成立满三周年的日子,在这三年期间,我们投资了泰盛科技(全球最大的竹浆纸生活用纸企业,C端产品:竹态、维尔美);雅澳供应链(智慧供应链企业,娃哈哈、强生、蓝月亮、FILA、泡泡玛特、心相印、维达、清风、乐事、自然堂、拉面说、唱吧、VIVO等品牌供应链服务商);携旅信息(领先的酒店数据服务及场景大屏营运商,是酒店体系的“智慧大脑”及酒店领域的“分众传媒”)等等独角兽企业和细分行业龙头企业,我们的被投企业们从明年开始陆续报材料上市退出。

我们主要是专注文化产业,消费产业的投资。在人民币基金和美元基金的募投管退,我们有全流程闭环,有丰富的资源和经验。我本科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硕士研究生是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导师是人大商学院院长毛基业教授,专业方向是风险投资基金。是文化产业+投资的科班毕业,比较了解文化产业和消费产业企业,欢迎更多优秀的项目企业找到我们。

一、政治与政策

清科文创的投资团队是每天收看新闻联播的团队,做好投资,了解与投资及赛道相关的政治与政策,并做到政治正确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从双创,文化产业,美好生活,文化科技,还有乡村振兴,新文旅,六个大维度来看,政治政策都是利好的。

我们投资的独角兽企业泰盛科技,是全球最大的竹浆纸生活用纸企业。泰盛科技to B端的业务是国内最大的竹浆原料供应商;to C端的业务旗下有竹态、维尔美等多个自有知名品牌。其中竹态品牌的生活用纸品质非常好,很多企业家朋友和明星都在用它。维尔美品牌的生活用纸,大家在电商及商超都可以找到。泰盛科技现拥有6个制浆基地、6个造纸基地、8个后加工基地,5个海内外营销中心,布建了覆盖全国范围的营销团队及供应链体系。目前全国竹浆产能约190万吨,泰盛科技的竹浆年产能已超过100万吨,占据了国内最佳的竹浆资源区域,形成行业龙头地位。与此同时,泰盛科技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公司每年会采购400多万吨的竹片,精准扶贫,已经成为了西部脱贫的典型项目。

帐篷家项目企业的创始人和合伙人今天也来到了会议的现场。创始人是大学园艺专业毕业,属于帐篷界的科班。项目在城市美好生活与乡村振兴,两个市场双轮驱动、遥相呼应。项目基本功扎实,已完成产业链及专业壁垒构建,处于高成长扩张阶段。相信大家一定被左边这张实景图深深吸引,这是帐篷家在青海的国际森林露营公园——云边漫步露营公园,这个项目叫云中漫步,上周NBA篮球明星都去过,大家有机会去体验一下。目前帐篷是30个,明年会建到100个,可以过夜,还有一个直升机的停机坪。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也可以体验帐篷家,北京的朋友可以去朝阳公园帐篷家一号营地,在大众点评朝阳区轰趴馆排名第二名,体验是非常好的。帐篷家在一线城市和青海、甘肃,这样一些省会,实现了城市美好生活和乡村振兴的双轮驱动,是完全符合国家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的大战略。

二、经济

1. 文化产业投融资情况

依据2020年12月24日中国文化金融峰会发布的《中国文化产业投融资报告(2020)》指出,文化产业投融资市场经过三年的下滑和调整,于2020年下半年出现了拐点。

首先,投融资市场的活跃度拐点明显。2020年10月,市场融资次数回升,同比增长36.8%。其中,数字文化产业拐点先行,融资次数于2020年6月回升,同比增长10.2%。

其次,投融资市场成交额见底回升,2020年第三季度,市场可统计融资金额同比增长5.4%,2020年10月,融资金额同比增长106.5%。

最后,市场风险偏好见底。文化产业公开市场再融资估值企稳在30倍PE。2020年第三季度,文化产业私募股权市场A轮与B轮融资次数同比恢复增长,5000万元以下投资项目数量占比较2020年上半年增加10个百分点。文化产业并购市场并购项目金额平均值与中位数及其比值较2020年上半年均有所提升,并购市场估值开始回升。

2. 消费产业投融资情况

依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2021年1-7月,消费行业的千万级投融资事件最多,共计129起;亿级及以上的投融资事件共计113起,其中十亿级有20起,百亿级有1起。在消费行业的投资领域中,食品、个护美妆、餐饮和酒水饮料领域为较热门的四大领域。其中,食品的投融资数量占比最大,共发生76起投融资,达62.07亿元,占消费行业总投融资事件数量的20%;个护美妆发起55起投融资,达21.22亿元,占消费行业总投融资事件数量的14%;餐饮投融资发起50起,达97.19亿元;酒水饮料投融资发起47起,达35.16亿元。

三、社会因素

国家统计局2019年度中国经济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突破14亿人。中国2019年,全年出生人口1465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0.48‰中国拥有14亿人口基数,文化产业、消费产业两个在C端具有影响力的行业,具有独特的优势。

另外社会因素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一点就是疫情,我们坚信能够穿越疫情,能够存活下来,发展并高成长的企业,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都经历过疫情的大考。到目前为止,清科文创投资的企业95%以上是盈利企业。

节气宝贝是一个甜蜜的项目。近年,中国新生儿人口每年是1000多万。这个项目是宝宝在产房出生的时候,拍一段宝宝出生的影像的,不需要下载,可以随时观看。结合自主研发的AI摄录、影像智能合成技术等最新科技,形成“节气宝贝智慧影像” 服务系统。在新生儿诞生的那⼀刻, 实时完成人生第⼀段纪念短⽚。产房门外等候处,

为新生儿家庭提供⼀整套终身难忘的文化诞生礼。现在已经覆盖了全国百家三甲医院。这个项目还非常有文化,把24节气做成了一个IP的概念,节气宝贝是世界非遗文化的IP,也是符合大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四、科技

随着科技的发展,5G时代的来临,文化科技现在也是百花齐放,清科文创主要从三个维度来看文化科技的项目,第一类是多屏时代。我们把所有的品分成五个线下的场景,分别是商旅、出行、社区、商圈和办公;同时还有智能联屏,把所有的屏通过科技的手段连接起来。第二类文化科技,我们看的方向是AI、AR、VR的应用。第三类是现在比较火的赛博朋克和元宇宙。

清科文创投资的携旅科技,它是酒店领域的“智慧大脑”和“分众传媒”,创始人对酒店产业有着非常深刻的理解,第一次创业已成功被并购和顺利退出。这一次创业得到了包括清科文创等知名投资机构的认可及投资。携旅科技已签约TOP100连锁酒店集团中的55个集团,覆盖中高端酒店市场占有率29.06%,覆盖酒店房间超过214万间,位列行业第一,覆盖全国220 个城市。携旅信息已合作电视厂商包括海尔、海信、TCL 等,占商显市场份额80%以上。携旅信息致力携手新文旅产业的各个业态,共同构建以新文旅住宿业的移动互联信息系统为基础的行业大数据分析和应用平台,以住宿为智慧服务核心场景入口的“平台+渠道+内容+应用”的开放、可拓展的新文旅住宿新生态系统。

易售科技,是智能联屏产业互联网的企业,也是线下广告资源在线购买平台。这个项目团队非常优秀,核心团队成员来自于阿里+腾讯+京东+OPPO,纯80后的互联网+传统行业的菁英团队。易售科技也获得了很多的企业荣誉,是国家高新企业,有21项软件的著作权。

易售科技的领先性在于,它是国内领先的全场景物联网广告投放服务商,是一站式线下广告资源的在线购买平台,目前,易售科技的点位资源已经覆盖全国333个地级行政区+394个县级市,涵盖楼宇社区、机场、高铁、户外LED、地铁、车载、KTV、收银机、快递柜、门禁等70多种设备类型。成功服务了京东、支付宝、天猫、巴黎春天、问道手游等各个行业的头部客户,帮助众多企业、商家、个人解决品牌曝光宣传的问题。用科技赋能线下广告,让广告营销随时随需发生。易售科技的优势在于:1,让线下广告投放像互联网广告一样智能精准;2,促进产业升级,为屏媒端提供全维度的设备运营和管理服务。

彼诚传媒现在主推的是牧泷智能圈域屏管理平台,通过智屏系统+硬件终端(程序化盒子),创造线下媒体流量,实现全域广告流量打通变现,创链智慧城市。项目的优势在于,1,为线下媒体提供软硬件一体化的服务及硬件部署,实现屏幕内容自主管理、远程发布信息、智能分屏管理、大屏资源营销推广、客户管理、大数据展示等功能;2,打造完整的广告盈利及服务链,创造万亿级的线下流量广告市场,创新的广告云平台发布机制,为线下媒体和广告企业提供更多销售渠道。

斑点小D,这个项目企业是文化科技+传统出版产业的升级,也是数字版权+AI启蒙教育的企业。创始人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也是属于这个领域的科班,在媒体出版行业从业多年,有丰富的专业基础知识与媒体出版经验,有AI内容呈现及硬件终端的创新精神。斑点小D是讯飞奇迹旗下领先的的AI内容创作平台。讯飞奇迹是一家与传统出版相结合,面向全球消费家庭的数字版权+AI启蒙教育的科技公司。致力于将现有畅销儿童绘本做AI化数字升级,让纸质绘本动起来,提升孩子阅读兴趣,在无感的数字阅读和动画交互中达到学习才会更有趣的最终诉求。讯飞奇迹致力于为所有纸质绘本配套符合时代特征的2.0数字化内容, 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的数字学习环境中快乐成长。公司坚持正版战略授权,已与国内外近100家出版社开展深度合作,迄今拥有数字版权的儿童绘本近2000册。视频动画类数字版权接近5000分钟,AI化绘本内容体系近100套。

文化科技近期比较热门的投资方向,是赛博朋克和元宇宙,近期也有类项目找到我们。

最后介绍一下清科文创。

纽约大学Stern商学院Scott Galloway教授在《The Four》这本书中说,“如果你的眼光在五年,你的身边全是对手;如果你的眼光在十年,你没有对手;这就是长期主义”。每位投资人或创业者都希望做百年老店,长期主义是很重要的价值。如果为了投机做事,一定会为了投机付出。如果为了长期主义做事,看似过程艰难辛苦,但是未来一定会收获长期价值的回报。

经过三年的发展,清科文创已经拥有投资、传媒、创新三大业务板块,三个业务的权重旗鼓相当,均衡发展。

首先,在投资板块,清科文创在过去三年投资了一批优秀的独角兽企业及细分行业龙头企业,获得了较好的阶段性投资收益。清科文创在近期也迎来了投资高峰期,一批初创期、高成长期的新文创与大消费企业开始崭露头角。

其次,传媒业务包括发起及运营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中国文化产业投资50人论坛(简称‘C50’)”、“中国消费产业投资50人论坛(简称‘S50’),以及清科文创和精美联合主办的“FEIA中国时尚娱乐消费影响力投资论坛暨颁奖礼(简称‘FEIA盛典’)”。

再次,创新业务板块,清科文创在业界开元创新业务包括“独角兽价值培育计划”、“颠覆式创新投资计划”等,这也是基于对产业投资的深刻理解基础之上,融合清科文创自身的基因、资源及专业投资能力而创新的业务,虽然有择优的门槛,但是深受欢迎。

在清科文创各项业务中,明星业务首当其冲是“投资”,其余几项明星业务分别是“C50”、“独角兽价值培育计划”、“FEIA盛典”。这几项明星业务,是清科文创构建的价值及魅力所在,也是清科文创广受欢迎的因素。

顾名思义,清科文创是专注在文化产业、消费产业投资的专业投资机构,应该是业界比较理解文化产业和消费产业的投资机构之一。清科文创的底层逻辑是专注与深耕文化产业、消费产业的投资;与此同时,也构建了文化产业、消费产业产投融合的领先生态体系,为行业、为城市贡献了应有的价值。

詹姆斯·卡斯在《有限与无限的游戏》这本书中,向我们展示了世界上两种类型的游戏,有限的游戏和无限的游戏。有限的游戏,其目的在于赢得胜利;无限的游戏,却旨在让游戏永远进行下去。有限的游戏在边界内进行,无限的游戏它是在探索和改变边界的本身。

清科文创联合清科集团及投资界,先后发起及运营“中国文化产业投资50人论坛(简称‘C50’)”、“中国消费产业投资50人论坛(简称‘S50’),汇聚了业界顶级投资人、顶级产业人,构建了文化产业、消费产业产投融合的典范。

中国文化产业投资50人论坛(简称“C50”)于2018年1月19日在北京举办了隆重的发起仪式暨第一届年会论坛,C50年会论坛是投资及产业的思想饕餮盛宴,现场诞生了“Cultech”文化科技的新投资方向的词汇,是由C50论坛首次提出。

中国消费产业投资50人论坛(简称“S50”)于2019年1月15日在北京举办了隆重的发起仪式暨第一届年会论坛。消费产业投资自2019年以来开始投资升温,S50应运而生,业绩当红的投资人、上市公司董事长和总裁、独角兽企业创始人在S50年会论坛给大家分享投资的累累硕果。

C50和S50的投资人阵容基本涵盖了投资业界的半壁江山,在文化和消费投资领域业绩领先的投资人,包括(排名不分先后)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投资代表案例博纳影业奇虎360百合网等;GGV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符绩勋,投资代表案例百度、滴滴出行、优酷土豆等;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徐传陞,投资代表案例滴滴出行、博纳影业、分众传媒等;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总裁陈杭,投资代表案例芒果TV开心麻花、逻辑思维等;中关村龙门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井宏,投资代表案例深睿医疗、柏惠维康、知呱呱等;深创投集团执行总经理刘纲,投资代表案例网宿科技乐视网天工异彩等;晨晖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晏小平,投资代表案例蓝色光标数码视讯、网宿科技等;普华资本董事长、头头是道基金创始人曹国熊,投资代表案例奇虎360、创业黑马、喜马拉雅等;启赋资本创始合伙人傅哲宽,投资代表案例迅游科技、泡泡玛特、天宜上佳等;星陀资本创始合伙人刘泽辉,投资代表案例神州租车、哔哩哔哩、同程旅游等;厚德前海基金董事长陈宇健,投资代表案例工夫影业、郭帆传媒、坏猴子影业等,投资影视作品有《流浪地球》《你好,李焕英》等;陈伟稼是众源文化母基金的管理合伙人,也是百亿母基金的管理合伙人,投资代表案例界面财联社、灵河文化、鱼子酱文化等;鲁众众海投资创始合伙人,投资代表案例爱慕股份、言几又青山资本创始合伙人张野,投资代表案例每日黑巧、鲨鱼菲特、花点时间等著名投资人。

C50的另一部分重要成员是产业人,包括(排名不分先后)猫眼娱乐总裁顾思斌的代表作《你好,李焕英》《紧急救援》《晴雅集》《风平浪静》《长安十二时辰》《温柔壳》等等;完美世界控股集团副董事长、完美世界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萧泓领导下的完美世界游戏代表作有《梦幻新诛仙手游》《新笑傲江湖手游》《新神魔大陆手游》《新武林外传手游》等,投资电影《侏罗纪世界2》《谍影重重5》等;工夫影业合伙人、天工异彩董事长常洪松的代表作《太平轮》《二代妖精之三生有幸》《少年班》《动物管理局》《寻龙诀》《风声》《画皮2》《非城勿扰》《一九四二》等;厚德前海基金董事长陈宇健投资代表作《战狼2》《流浪地球》《我不是药神》《芳华》《无名之辈》《我和我的家乡》等等;著名音乐人宋柯的音乐专辑代表作品有高晓松《青春无悔》、朴树《我去2000年》、达达乐队《天使》、叶蓓《双鱼》、老狼《晴朗》、许巍《在别处》等;著名主持人、电影制片人、容艺集团创始人李霞,主持的代表作《同一首歌》《MTV天籁村》《娱乐现场》等等,以及电影代表作《师父》等;《精品购物指南》报社总编辑张书新代表作《精品购物指南》,包括旗下期刊《Monday》《lifestyle》《OK!精彩》《费加罗FIGARO》等;精品传媒集团《wonderland新视线》出版人兼主编、精美CEO殷春颖,《wonderland新视线》与蔡徐坤、张艺兴、杨幂、Angelababy杨颖、迪丽热巴、马思纯等在C端有影响力的大流量明星有杂志封面及时尚内容的合作;山水盛典联合创始人、总裁姜颖,实景演出系列代表作《印象·刘三姐》《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大宋·东京梦华》《中华泰山·封禅大典》《天门狐仙·新刘海砍樵》《桃花源记》《文成公主》及越南《会安记忆》等著名产业人。

回归到C50的初心,我们要打造基业常青的百年老店。第一,C50每年会选新人,每年我们会新选取业绩当红的投资人、市值过百亿的上市公司董事长和总裁,还有独角兽企业创始人加入。第二,C50是董事长、总裁、创始人的参加制。C50已经构建成了领先的产投融合生态圈。

C50和S50受到了城市的欢迎。一个城市的魅力,在于不断有大型企业或新型优秀企业的入驻,这样可以不断吸引高端人才及优秀人才,这才是城市发展的活力,也是城市发展的动力。

FEIA中国时尚娱乐消费影响力投资论坛暨年度颁奖礼(简称“FEIA”盛典),是由清科文和精美创联合创始主办。当初我和殷总联合发起这个盛典的初衷,是构建投资、产业、娱乐的顶级生态,打破行业边界,重塑价值生态。我们每届会邀请知名机构的投资人董事长、上市公司董事长和总裁、独角兽企业创始人200位参加。出席过FEIA盛典的明星超过200位。FEIA盛典的流程是,白天是文化产业、消费产业的投资论坛;下午5-7点是跨界的红毯;晚上是颁奖盛典。FEIA盛典流量非常大,每年基本上是刷屏的效果。FEIA盛典汇聚了每年当红的明星流量资源、当红的影视资源、时尚资源。文化和消费的产业关系是,文化可以为消费带来流量,变现是买单的用户;消费为了获取流量,成为文化项目的金主。所以FEIA盛典对文化产业及消费产业的投资、以及对被投项目企业本身,都很大的帮助,同时也受到明星、影视、时尚各界代表的欢迎。

清科文创经过三年持之以恒构建文化产业与消费产业的顶级投资生态体系,生态系统和基础设施已逐步建立完善,投资、产业、城市三者之间相互合作、相互融合,在创造真正的价值,有益于投资、产业、城市的整体繁荣。

今天在服贸会的现场,清科文创也有新基金签约,我们基础业务蒸蒸日上。第二个增长的曲线,我们在力推C50(即“中国文化产业投资50人论坛”)的品牌,C50涵盖资本、传媒和咨询的业务,继往开来,会更好地服务行业和项目企业。

在2021年9月21日是清科文创满三周年的日子,在这里,我感谢团队,感谢清科,感谢中国。

“硕果源自坚持”,是鲁迅先生的名言,也是我的座右铭,在这里跟大家分享和共勉。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Lorens,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109/47728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