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亿母基金又投了2家GP

在募资难的寒气还未完全消散的当下,VC/PE如何才能获得这只国家级母基金的青睐呢?
2021-09-06 10:23 · 投资界  张继文   
   

又出手了。

投资界从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官网获悉,第二批新设两支子基金的签约工作已完成。公告显示,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武汉)源夏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元璟(杭州)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经查询发现,这两支子基金的管理机构分别是源码资本元璟资本

至此,这支百亿国家级母基金出手速度越来越快。自去年6月,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运营实体落地后,便开始了子基金管理机构的遴选工作。截至目前,第一批8支子基金的签约设立工作已完成;第二批子基金的设立和运营正在加快推进;第三批子基金管理机构正在遴选中。

如今,我国在推动中小企业发展方面动作频频,以满足创新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在这背景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或将在VC/PE市场上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不到4个月,

国家级母基金又投了两家GP

百亿母基金再出手,刚刚投了两家GP。

近日,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第二批新设的两支子基金正式签约落地。这两支子基金分别是: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武汉)源夏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元璟(杭州)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对应的管理机构依次为源码资本和元璟资本。

创立于2014年的源码资本,在媒体内容、消费服务、产业企业、金融、零售、车与房、教育医疗等大类行业投出了超过200家企业,典型案例有字节跳动、美团、贝壳找房、理想汽车、牛电科技等。

而元璟资本是由阿里巴巴联合创始人吴泳铭在2015年的投资机构,主要关注关注早期创业公司,投资项目超过130个,其中包括理想汽车、涂鸦智能、每日优鲜、探探、新潮传媒、微脉、聚水潭、小电科技思必驰等知名项目。

今年2月26日,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发布第二批子基金管理机构遴选公告,6月初便确定了第二批子基金拟合作管理机构。从申报资料审查、专家评审、现场答辩、反向尽职调查、公司投资决策、董事会核准再到子基金签约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仅用了半年时间。

事实上,这支国家级母基金自成立以来便保持着这种快节奏的风格——2020年6月,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工信部和财政部牵头下,中央财政直接出资,联合众多国央企、保险机构、基金子公司等于2020年6月22日在上海发起成立了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正式以母基金实体投入运营,通过投资子基金和直接投资方式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注册资本达357.5亿元。

自运营实体正式落地以后,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迅速开始了投资工作。同年7月,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发布第一批子基金管理机构遴选公告。根据《申报指南》,每支子基金认缴总规模不低于15亿元,其中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出资比例原则上不超过 30%,其余向社会募集。管理机构收到中选通知后,需在6个月内完成设立任务,原则上9个月内启动并落实首批投资。

该公告一出,国内各大一线投资基金纷至沓来,共有181家管理机构提交申报材料。此后几个月,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迅速推进审查材料、组织现场答辩、反向尽职调查等诸多程序。最终,9家申报机构杀出重围,成为第一批子基金拟合作管理机构。今年5月,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顺利完成第一批共8支子基金的签约设立工作。

如今,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一边加快推进第二批子基金的设立和运营,另一边快马加鞭地开始了第三批子基金的遴选工作。“下一步,我司将更好地发挥国家级基金引领作用,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投资力度,支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在公告中如是写道。

早在8月18日,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官网发布第三批子基金管理机构遴选公告。公告表示,投资的第三批子基金包括新设子基金和参股子基金两种形式,对单支子基金的认缴出资规模原则上不低于5亿元,认缴出资比例原则上不超过子基金总规模的30%。

这意味着,很快又有一批GP将获得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出资。

公开投标,市场化筛选

VC/PE该如何打动这家母基金?

VC/PE如何才能获得这只国家级母基金的青睐呢?

回溯两次中标历程,国中资本首席合伙人、董事长施安平曾告诉投资界:“所有流程公开透明,面向广大创投机构进行择优选拔。”正常流程是:首先,有意向的管理机构均可按照公开的申报指南提交申请,申请材料通过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符合要求者进行现场答辩;其次,通过现场答辩的机构接受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反向尽调,根据反向尽职调查情况,投决会进行投资决策并按程序向中选的管理机构出具《出资承诺函》。

而VC/PE们的较量,从申报阶段便已经开始了。根据《申报指南》,每支子基金认缴总规模不低于15亿元,其中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出资比例原则上不超过 30%,其余向社会募集。管理机构收到中选通知后,需在6个月内完成设立任务,原则上9个月内启动并落实首批投资。这一标准看似简单,实则严苛。

针对这一点,华映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季薇曾向投资界解释:“‘投资规模不低于15亿元’的标准意味着一般小型的投资机构或天使机构很难能拿到这笔钱。另外,成功入选以后,GP需要在六个月的时间内完成募资,这对机构的募资能力也有一定要求。”

在筛选维度上,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会从GP的市场化程度、核心团队历史投资业绩、行业公信力、专业化程度、中小企业的投资经验、投资理念、投资策略、投后服务等多个维度考核。“比如,管理机构要拥有良好的稳定性。此外,管理机构或配备的核心成员有较强的投资管理能力,具有较好的中小企业投资经验并有良好的中小企业投资退出业绩。”施安平举例说明。

另外,在投资方向上,作为以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为目的的基金,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并没有严格的行业和区域要求,但明确指出:子基金投向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的金额比例不低于可投资总规模的60%。

彼时施安平透露:“该母基金更加偏好那些长期关注中小企业,对中小企业的发展规律有深刻理解并有丰富的中小企业投资经验的GP。中小企业的投资与成熟企业有很大区别,这要求GP有一套符合中小企业特点和发展规律的投资理念和投资策略。同样,管理机构要有较强的行业研究能力,拥有丰富的优质中小企业项目储备资源。”

“另外,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对中小企业有着明确的标准:年销售(营业总收入)不超过 2 亿元,资产总额不超过 2 亿元,职工人数不超过 500 人。这意味着,一些关注Pre-IPO阶段的投资机构并不受青睐。”某位曾参与竞标的投资人坦言。

对GP来说,最紧张的时刻便是尽调时刻。一般情况下,申报机构通过现场答辩后便要接受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反向尽调。“他们有一套很完整的评选机制,而且这一机制非常细致。在业绩方面,他们会用他们的计算标准反复审核,这是他们很关注的一点;另外,他们也关注法律合规性的问题,会与中基协联动,共同核查相关材料。”季薇表示。

施安平总结:“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偏好市场化程度高、历史投资业绩好、行业公信力强、专业化程度高的GP。最重要的是,该基金希望选拔一批深刻理解中小企业发展的GP,撬动社会资本,使得更多资本开始关注中小企业。”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张继文,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109/47736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