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精良装备为中国文保事业保驾护航

2021-09-24 17:04 · 互联网     

2021年9月上旬,为期近4个月的由国家文物局、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首都博物馆、中国丝绸博物馆、中国文物保护技术承办的万年永宝——中国馆藏文物保护成果展在首都博物馆落下帷幕。展览“一经面世”便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和专家学者的高度认可。该展览集结了全国10个省市、23家文博单位的50余件(套)展品,全面展示了我国馆藏文物科学认知、保护修复、工艺复原、预防性保护的最新成果,通过“实物展示+图文版面+互动科技”的手段展示了我国文物保护技术的发展及专业成果,不仅让一些重要文物再现于世,也让观众全面、立体、多维地感受到文保科技的力量,展现出文物保护的中国理念与中国实践!

夜晚开着灯的房间 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展览现场

别出心裁的展览构思

“万年永宝”展一共分为“万年”“慧眼”“巧手”“芳华”“永宝”五个单元,*单元“万年”从伯椃虘簋及其“子子孙孙永宝”铭文出发点明展览主题,系统梳理了我国文物保护的发展历程;第二单元“慧眼”,暗喻文保科技是探索文物奥秘的慧眼,通过对文物科学的认知追述文物背后的文化内涵与历史信息,生动鲜活地还原历史原貌;第三单元“巧手”一方面指文物制作工匠的巧妙工艺,另一方面又指文保专家、文物修复专家“化腐朽为神奇”的修复工艺;第四单元“芳华”从文物内涵、精神价值出发探究传统工艺、古代科技及智慧,复原相对完整的古代技术体系,使传统工艺绽放新芳华;第五单元“永宝”展示了当今文物保护的新理念,基于预防性保护的主要目标,对大环境、小环境、微环境等进行各类等闲的综合防治。

一群人在餐厅里 描述已自动生成

观众观展现场

展览以文物展示为重点,结合辅助展品、多媒体手段展示手段对我国馆藏文物保护成果、文物保护发展历程及文保理念、手段进行展示,“从科学认知、保护修复、工艺复原,再到预防性保护,呈现文物保护的全链条”构思精巧、内容别出心裁。

精美绝伦的文物展品

“万年永宝”展的文物展品不止是一件物品,它不仅承载了重要的历史信息,还凝聚着一代代考古学家、文物保护专家、文物修复专家的智慧与心血,考古学家通过科学的调查、发掘工作让文物重见天日,文保专家、修复专家利用文保技术与修复手段让文物历史信息重现,散发历史的光芒。

李倕复原冠饰及服装佩饰

李倕冠饰及服饰配饰由大量不同材质的零散小件构成,出土时材质保存状况极差且层位复杂,对其分别整体提取至实验室进行清理并逐层提取,其复杂的结构得以完整揭示并复原。

男人的照片上写着字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彩绘绿面跪射俑头

马俑表面原本施有明艳的彩绘,其彩绘底层的主要成分为生漆,制作工艺及对环境变化的剧烈反应导致其出土时迅速卷曲起翘而脱落,极难保存。新材料的研发结合特定的加固技术,得以使这些彩绘陶俑以本色示人。

图片包含 长凳, 木, 桌子, 公园 描述已自动生成

漆床

成都商业街船棺墓葬群出土了迄今为止体量*的船棺以及数百件精美的漆器,为古蜀文明研究提供了极其重要的实物资料。此漆床出土时共45 个构件,其中部分构件被盗扰,饱水糟朽,结构脆弱。经过清洗消毒、加固脱水、干燥定形等技术处理,使迄今发现的年代最早、保存最完整、结构最复杂的漆床得以复原。

图片包含 室内, 服装, 雪, 床 描述已自动生成

黄江绸绣五彩五蝠平金佛字女龙袍

清东陵是中国现存规模宏大、体系完整、保存较好的一处大型*陵园。1909 年,慈禧归葬定东陵,黄江绸绣五彩五蝠平金佛字女龙袍是慈禧入殓所着最外层服饰。针对该龙袍的保存状况和病害特点,在修复过程中采用背衬加固,即选用与待修复文物风格相近的现代织物作为背衬材料,衬于破损部位下方,采用相应针法将文物与背衬缝合,*程度恢复其形制。

蓝色的自行车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甘肃张家川县马家塬战国墓地M16-2号车

自2006年开始,甘肃马家塬战国墓地出土了大量车舆,为中国古代车辆的发展、演变的研究及复原和复制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基于田野考古发掘、实物解剖、文物保护、全面信息提取、科技检测分析、模拟数字复原、传统工艺研究和复原复制、展示利用相结合的理念,充分挖掘中国古代车辆所蕴含的文化、历史、科技和艺术价值,建立古代车辆复原和复制的完整工艺体系。

炫酷十足的精良装备

随着文保事业和文保理念的变化,我国的文物保护已从“抢救性”保护发展到“预防性”保护,对文物进行预防性保护离不开对环境的综合管理和文保装备的助力。近年来,博物馆事业迅猛发展,文博装备在市场上的需求也逐渐扩大,由此催生了一批批优秀的文博装备企业,它们为展览提供优质精良的文博装备、为文物安全保驾护航。“万年永宝”展作为馆藏文物保护成果展,在展出文物时用了很多精良的文博装备,其中一批重要的装备来自森罗股份。

森罗股份成立于2001年,2008年正式进入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在多年文物保护实践的基础上总结出高密封环境下气调保护技术(Controlled Atmosphere technology of High Sealed environment),简称“CATHSE技术”。该技术用高密封的围护结构将文物与外部环境隔离,形成文物储藏小微环境,用以阻隔大气中灰尘、温度、湿度、有害生物、污染气体和光照对文物的影响,将环境对文物损害降到*;再通过对环境内气体调控,创造出恒湿、洁净、稳定、低氧的储存环境,实现文物预防性保护。因其技术过程全自动进行无需人工干预,因此也被称为“文物智能低氧气调保护技术”。

在“万年永宝”展中,森罗股份“CATHSE技术”再次亮相,其所研制的“高气密恒湿洁净展示工作室”采用“高湿可控、稳定洁净、逐步降湿”方法对明代彩绘棺椁脱水干燥处理,精准控制工作室内湿度稳定度,历时3年,工作室内的湿度由95%平稳降至80%,日较差<3%RH,彩绘棺椁脱水效果好,为其展示提供了有效环境。除此之外,森罗股份还设计了2台“节能型高气密恒湿洁净展柜”,用于“内蒙古伊和淖尔古墓群M3出土北魏皮衣”(展柜2.7xW2.0xH0.9m)、“福建南宋黄昇墓紫褐色罗印金彩绘花边单衣”(展柜L2.2xW1.4xH0.9m)的稳定、恒湿、洁净展示,使其在低氧环境下避免高湿条件中霉菌的滋生和繁殖,展柜换气率均≤0.02/d,优于国家标准25倍以上,且无需供电便可实现展柜内稳定、恒湿、洁净展示。

与此同时,森罗股份研制的“恒湿储藏柜”“恒湿展柜”和“杀虫消毒设备”等精良设备也成功应用于考古发掘、博物馆展览、文物储存、图书保护储存等众多领域,先后为故宫博物院、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青海省博物馆、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四川省图书馆等众多机构服务,为其提供专精特新的文保装备,助推文保事业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