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个人累计票房破65亿+,易烊千玺将成最年轻百亿影帝?

截止国庆档尾声,46亿的数字刷新了国庆档票房纪录,毫无疑问,已然挺进影史前十的《长津湖》和它背后的博纳,是今年国庆档的*赢家。
2021-10-08 13:58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Mia   
   

截止国庆档尾声,46亿的数字刷新了国庆档票房纪录,毫无疑问,已然挺进影史前十的《长津湖》和它背后的博纳,是今年国庆档的最大赢家

在大片托市,数据惊人的背后,也出现了一些隐藏的问题:今年国庆档类型并不丰富,除了两部主旋律,只剩下低幼动画和一部青春片可供选择。档期票房冲击新纪录主要依靠票价上涨,平均票价同比提升了5~15元,观影人次同比下降。

凭借着大场面、强情绪,《长津湖》一路冲向《战狼2》的高度,成为了真正的救市之作:上映7天,持续逆跌,连续6天单日票房破4亿,当前总票房破33亿,打破14项影史纪录。

这场观影热潮背后,是一场资本盛宴:自8月9日10.97元的低点后,其中国电影其出品方之一中国电影累计股价已经上涨20%,另一出品方上海电影自8月9日以来累计涨幅也超过了18%。

受到关注的不只是其背后上市公司,还有其中扮演“伍千里”“伍万里”两兄弟的吴京、易烊千玺。前者凭借此片,正式晋身“两百亿影帝”,后者持续出演爆款,银幕之路和票房号召力进一步青云直上。在影片中有意设计了战争背景下的个人成长线,两人的命运亦是互为对照:“伍万里”从一个调皮胡闹的少年,终于长成了一个独当一面的成熟战士。“长大后我就成了你”,那么,现实中的易烊千玺会成为下一个吴京级别的00后百亿影帝吗?事实上,他保持着每部主演电影均10亿的纪录,当前其个人票房总计已经达到65.20亿,且随着《长津湖》总票房一路飙升,意味着这一天已经不太遥远。

易烊千玺会成为下一个吴京吗?

在一家三线城市影院观看《长津湖》时,并非粉丝的小蒙误入了一家“易烊千玺粉丝专属影厅”,门口陈列着“千玺影视实绩”,特别定制印有其剧照的爆米花筒,墙上贴满个人海报,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是其粉丝在几千家影院组织的宣传活动之一,在口碑、宣发破圈上发挥着不小作用。小蒙坦承:“即便不是粉丝,但也对他颇有好感,觉得这个弟弟眼神有点东西,和别的偶像不一样。”其广泛的“路人盘”,或许正是易烊千玺电影花路走得顺畅的原因之一——有的影迷会因为某个演员拒绝某部电影,但鲜少有人对相对较为低调的“四字”怀抱负面观感。

易烊千玺从小练舞的经历已经广为人知,早前,他加入过“飞炫少年”组合。早年间,TFBOYS均按照少年偶像的传统方式一路成长:发行热门单曲《青春修炼手册》,出演影视综艺增加曝光度。这一时期,易烊千玺比较重要的演艺活动包括《这!就是街舞》《放开我北鼻》等综艺,《小离别》《青云志》《思美人》《我们的少年时代》等剧集,为动画电影《小王子》与《猪猪侠之英雄猪少年》配音。

时至今日,“帝国三子”各自不同的发展道路已经明晰:王源身上的唱作人标签较为突出,参与《谁是宝藏歌手》《明日唱作计划》等多档音乐综艺,献声B站晚会、大湾区中秋晚会等等;王俊凯在综艺、电视剧等方面表现较为突出,参与《恰好是少年》,待播新剧有《重生之门》等;易烊千玺专注于电影领域,被认为“具有电影感”的脸庞和眼神,也为他带来了更多时尚资源,受到大刊与品牌的青睐。

2019年,或许是易烊千玺职业生涯的真正转折点。这一年,他搭档雷佳音出演了豆瓣评分8.3分的口碑爆剧《长安十二时辰》。

随后他迎来了《少年的你》,易烊千玺电影之路的重要里程碑。由他主演的这部影片不但斩获了15.6亿票房,更是狂扫当年度金像奖,为他带来了香港电影金像奖*新演员的奖杯,助力周冬雨晋身“三金影后”。

此后的《送你一朵小红花》由一部原本并不被看好的中小体量亲情题材片,一跃成为今年元旦档*黑马,拿下14.33亿票房,再一次证明了其票房号召力。今年不算上特别出演的《中国医生》,《长津湖》预测票房已调高至50亿+级别,将成为易烊千玺又一银幕里程碑。

“四字弟弟”的银幕资源一向为人称道,而他的粉丝也在电影宣发方面表现得十分“能打”。此前针对《小红花》抗癌题材的公益性质,“千纸鹤”们发起了“为爱发声”的捐发活动,遍及全国43个城市的1元公益观影活动”,同名公益音乐会。针对《长津湖》,粉丝线下承包全国CGV超2000家电影院的LED屏、映前贴片、易拉宝。

在外界好奇“易烊千玺会不会成为下一个吴京”之时,一个需要面对的现实问题是,这位年轻的“银幕宠儿”,能否以新晋200亿影帝吴京为鉴,避免银幕形象同质化?不少观众反映,此次国庆档已然对吴京审美疲劳,自《战狼2》以来,功夫“打星”出身的他,银幕形象牢牢定格在“硬汉”“军人”类,《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含京量”居高不下,同样被质疑“看疲了”。对于一个演员来说,无法拓宽戏路并不是一件好事,将很难在演艺生涯取得更大的突破进步。

相较于同龄人更为沉稳的眼神气质,让他身上的故事性有待被发掘。对于当前的“四字弟弟”来说,由于年龄阅历等方面的限制,许多时候其表演仍然略显稚嫩青涩,最需要避免的便是重复对于“小北”的演绎。最需要的是在与优秀电影人的碰撞中,不断提升自我,拿出更有代表性的多元化角色。

文艺与商业并重:偶像的转型

从待播电影来看,易烊千玺的合作名单中一半文艺,一半商业。

从文艺片领域来看,易烊千玺主演影片有《白鹤亮翅》,由备受瞩目的青年导演魏书钧执导。其前作为《野马分鬃》,去年入围了戛纳电影节“戛纳2020”名单。而备受瞩目的青年导演魏书钧系列之作《白鹤亮翅》,同时也有与张艾嘉、李少红、陈冲三大女性导演合作,周迅、郑秀文出演的《世间有她》。

从商业片领域来看,由坏猴子影业出品,文牧野执导,易烊千玺搭档王传君出演的《奇迹》,延续了《我不是药神》的现实主义催泪风格,将成为明年倍受期待的重头戏。另外,作为《长津湖》续集的《水门桥》,仍由原班人马打造,延续了战争历史题材、视觉奇观的路数,将是投向市场的一枚重磅炸弹。

上述项目选择展现出的“平衡术”,既保证了商业收益,票房号召力,公众知名度,同时也有望借由与知名电影人的合作锤炼演技,并可能获得奖项肯定。

较少负面的稳定公众形象,作品口碑质量与商业表现的双重保障,让易烊千玺获得了众多品牌的青睐:2020年新增13个品牌代言,今年解锁了keep代言人等。

更宏观来看,TFBOYS或将成为最后一代现象级少年偶像,易烊千玺在电影领域的披荆斩棘之路,在监管层明令禁止“养成偶像”的背景下,具有了更深远的启示意义:偶像之路前途不再光明,流量玩法不再吃香,偶像们及其团队、公司应当思考如何转型?

复盘其电影资源升级之路,“运气”和“天赋”只是其中一部分。对项目和市场趋势进行合理冷静的判断,保持耐心,没有一头扎进“玄幻IP大制作”赚快钱等等,都是可借鉴之处。

在明星工作室策划小雪看来,“易烊千玺团队的选择是颇为稳扎稳打的,都是有口碑保障的合作方,像《小红花》这类家庭题材的中小体量片子,也不会背负太大的票房压力。有的明星成名之后就狂接IP大制作,‘流量+IP’质量不佳,非常容易消耗掉自身好感度。选择‘最贴近演员本人’的角色,也比较容易驾驭,是较为讨巧的做法。”

近日,无论是中秋晚会名单,抑或是爆款影视,平台动作,都异常清晰地折射出一些共同趋势——那个属于“流量艺人”的时代,或许正在远去。偶像转型势在必行。一批实力艺人或将迎来事业春天,吴京等实力派演员霸屏热搜,正说明了这一点。易烊千玺能成为其中之一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