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巨头、明星、资本搭台唱戏,是否可以皆“大欢喜”

美好的假期间,影迷们又被不经意地割了回韭菜。10月4日,爱优腾同一天发布“即日起正式取消剧集超前点播”的消息,爱奇艺同时取消会员可见的内容宣传贴片。消息一出,立即在网上引起了热议,不少网友戏称自己成了最后一波光荣的韭菜。
2021-10-12 11:13 · 微信公众号:泡腾VCer  Claire 编辑/Janet   
   

美好的假期间,影迷们又被不经意地割了回韭菜。

事情还要从爱奇艺宣布取消剧集超前点播说起。10月4日,爱优腾同一天发布“即日起正式取消剧集超前点播”的消息,爱奇艺同时取消会员可见的内容宣传贴片。

消息一出,立即在网上引起了热议,不少网友戏称自己成了*光荣的韭菜。

从2019年8月到2021年10月,生命周期只有短短26个月的超前点播模式的背后,是视频平台巨大的变现压力。

自2018年以来,影视行业进入寒冬,而疫情更是让这一情形雪上加霜。截至目前,以爱奇艺、优酷和腾讯视频为首的视频平台尚未实现盈利。

就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爆款傍身的影视制作公司上海柠萌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开启了“破冰”上市之路,后起之秀的此番之行能否带来行业的小阳春?

01

右转换道的IPO之路

早在2021年1月25日,上海证监局披露,上海柠萌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启动A股上市,但6月底公司终止了A股上市计划,并于3个月后的9月29日,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主板挂牌上市。

远观A股市场,近两年的影视公司可谓是举步艰难。2020年受到新冠疫情影响的影视公司哀鸿遍野,万达电影、新文化等公司预计亏损10亿元以上。2020年年底,苦等3年IPO的博纳影业成功过会后,仍无明确上市时间。手握《中国好声音》、《舞林争霸》等爆红综艺的灿星文化在多次递交招股书后,最终在2021年2月被创业板上市委否决。

反观港股市场,2021年*家赴港上市的影视公司稻草熊娱乐,从2020年7月20日递交招股书至2021年1月15日上市,仅用半年时间。而稻草熊娱乐的顺利上市,似乎也开启了国内影视公司港股上市的大潮,网易云音乐、喜马拉雅、壹九传媒等多家影视公司纷纷进军港股,递交了上市申请书。

如此趋势之下,苦等半年无果的柠萌影业迅速改变方向,并对公司进行了重组。根据招股书披露,2021年7月5日,上海柠萌的股东批准,以回购及注销的方式将境内资本从人民币3.6亿元削减至人民币2.555亿元。苏晓、陈菲、徐晓鸥、周元为柠萌影视的共同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四人持股由之前的19.76%、9.17%、9.17%、6.28%调整为20.6%、9.56%、9.56%及6.55%。腾讯则为仅次于苏晓的第二大单一股东,持股份额由18.97%上升至19.78%。

在这一连串的举动之下,柠萌影视可谓是将迫切上市的心昭告天下。然而,弃A投港的柠萌影业能否实现弯道超车?从公司现状与财务数据中我们缓缓打出一个问号。

02

后起之秀的尝试与野望

柠萌影业成立于2014年,创始人苏晓与其余三位联合创始人陈菲、徐晓鸥、周元均为前SMG高管,有着丰富的电视传媒从业经验。仅7年时间,柠萌影业便成长到与正午阳光、华策影视慈文传媒、耀客传媒以及新丽传媒齐名的中国六大影视公司,成为影视行业的后起之秀。

公司发展至今,共拿过4轮融资,最早的一次是在公司仅成立后半年多。2014年9月16日,柠萌影业获得来自上海果实投资管理中心300万人民币的天使轮融资。细看上海果实投资管理中心,虽然实际控制人为柠萌影业创始人之一的苏晓,但这家公司中,演员张嘉译、黄磊和作家杨治分别持有29.76%、14.89%和5.96%的股权。1年后柠萌影业又获得巨头腾讯1亿元的资本投入,在随后的B轮、C轮融资中,弘毅投资、芒果基金等明星投资机构的资本加持让柠萌影业的估值一度达到75亿, 于2019及2020年连续入围“胡润全球独角兽榜”。明星+巨头的绑定方式,不愧是熟悉的配方。

然而,对于影视公司来说,明星股东的加持只能算是锦上添花,即便是拿到了快速通行票,有时也要排队上车。

常言道,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作为一个内容制造公司,柠萌影业是否一路大放光彩了呢?这一切还要从作品说起。

据招股书披露,柠萌影业自成立以来共制作并发行了13部剧集,其中11部为柠萌影业担任主控/*投资人及执行制片人的版权剧,代表作包括《小别离》、《小欢喜》、《二十不惑》、《三十而已》等。

2020年是柠萌影业的高光时刻,在女性话题井喷式发展的情况下,《三十而已》精准抓住当下的女性声音,与社会情绪产生集体共振。《三十而已》上线不到一周,腾讯视频端收获3.8亿次播放,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高达22亿,荣获2020年电视剧网络播放量*。而“小系列” 则紧跟教育话题,用温情和细腻的方式,将当代中产群体的教育焦虑展现的淋漓尽致。

在此对比下,柠萌影业的古装剧短板则显得十分突出,曾试图“大IP+大明星”进行尝试,结果却频频翻车。2016年的《寂寞空庭春欲晚》豆瓣评分4.9,2017年的《择天记》豆瓣评分4.3,2018年的《扶摇》豆瓣评分4.7,2019年传闻拆资5亿的巨作《九州缥缈录》豆瓣评分也只有5.9。

在电影作品方面,柠萌影业也略显苍白。公司自2016年获得5亿融资后,便于当年6月举办了电影片单发布会,公布了《亲爱的阿基米德》、《红色海洋》、《旋风少女》、《尖刀机动队》等八个电影项目,但大多作品至今杳无音讯。

抛开参差不齐的作品质量不谈,公司对整体产业链的布局也很值得关注。根据公开资料整理,柠萌影业目前对外投资的公司中主要以文娱传媒类为主,产业链覆盖到艺人经纪、IP运营、影视创作等多个环节。其中,哇唧唧哇背后的龙丹妮扎根艺人经纪,手握多位流量王,乐漾影视的《太子妃升职记》、五元文化的《白夜追凶》、《隐秘而伟大》等作品都曾高居热搜榜。

柠萌影业的创始人苏晓曾在采访中表示:希望通过产品形态的互补来抵抗风险。柠萌可能会邀请哇唧唧哇的艺人参与剧集拍摄,和五元文化合作垂直类型化的网剧,同时希望能在豆瓣阅读的平台上找到更合适影视化的作者和故事……以电视剧《金融街没有爱情》为例,该剧就是柠萌与豆瓣阅读达成合作后开发的*部作品。

而当时间来到2021年,柠萌影业亦将资本投入到热浪翻滚的消费赛道中,成为精品咖啡品牌「鹰集咖啡」Pre-A轮投资方。该品牌目前已完成A轮融资,投资方为B站、EVERYI益源资本。

03

财务数据分析

爆红剧集带来业绩增长,实现连续三年盈利

2020年,按授权收入计,中国五大剧集制作公司在整个剧集市场的份额占比为19%,柠萌影业从2018年至2020年始终维持在前五的排名。按精品率计,公司同期维持在前三的排名。

根据弗若斯沙利文报告,柠萌影业在2018年至2020年间播映的7部剧集中有5部属于精品剧集,精品率高达71.4%,远超过同期按收入划分的排名前五的竞争对手平均约40.8%的精品率。此外,柠萌影业自2018年至2020年播映的5部精品剧集在网络视频平台首播期间共获得193亿次的播放量,且同期在电视台渠道全年收视率均超过1.0%。

爆红的电视剧为柠萌影业带来了收入的增加,根据招股书的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1年6月30日,柠萌影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6.06亿元、17.94亿元、14.26亿元及5.65亿元。同时实现连续三年盈利,经调整净利润分别为2.26亿元、1.51亿元、2.43亿元,2021年上半年经调整净利润为1.89亿元。2020年公司营收下滑,主要系2019年拍摄的一部古装剧的平均许可费用较高,版权剧收入降低所致。

版权剧为主要收入,收入结构单一

根据弗若斯沙利文报告,版权剧是柠萌影业的主流入来源,2018年至2021年6月30日,柠萌影业版权剧收入分别为14.6亿元、16.32亿元、12.07亿元及4.32亿元,占比分别为90.9%、91%、84.7%及76.5%。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影视流量的增加和关注度的提升,内容营销的收入在总收入中占比迅速提高。柠萌影业为客户提供植入式广告服务,设计并制定场景,将广告“悄无声息”地融入内容中。成立至今,柠萌影业的合作广告客户已超过100家。

从数据上来看,内容销售的占比由2020年同期的3.1%增至9.5%。另外,其他收入的比例也逐年提高,由2018年的4.3%提升至2021年上半年的14%,个中原因是由于其在2019年至2021年上半年制作了两部定制剧集,并从2020年制作的一部电影中产生了收入。

应收款项信贷风险需警惕

2018年至2021年6月30日,柠萌影业的贸易应收款项分别为0.78亿元、4.67亿元、2.8亿元及4.24亿元。贸易应收款项的周转天数分别约为13天、50天、89天及104天。柠萌影业表示该款项与客户结算周期有关,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电视台通常有相对较长的结算周期。在此情况下,柠萌影业无法保证客户能准时结清贸易应收款项,而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贸易应收款项可能会继续增长,周转周期拉长,柠萌影业或面临无法收回应收款项的风险。

04

未来展望

竞争格局

自抖音、快手爆火后,短视频平台如日中天。但如今,吃尽人口红利的短视频平台也将触手伸向了长视频。另一方面,长视频平台在常年亏损的情况下,纷纷开启“自救模式”:严格的版权剧评估标准、自制剧和短视频产品的推出等等行为将这场“用户时长争夺战”推向白热化。

然而,用户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早已习惯了短视频和手游等时长短、冲击力强、易兴奋的娱乐方式,对电视剧等长时内容消费兴趣下降,造成了不小的冲击。再者,以B站和游戏直播为代表的免费娱乐项目的增加,对长视频平台又是另一种打击。抱团提价的会员费和眼花缭乱的增值项目只会让用户体验越来越差,甚至流失掉仅有的忠诚客户。加上消费者版权意识的缺乏和盗版作品的猖獗,让影视公司叫苦连连。

在此大环境中,柠萌影业如何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这场腥风血雨的争夺战中存活下来是公司值得思考的问题。

平台端

据招股书披露,柠萌影业的客户包括网络视频平台及各大电视台。2018年至2021年6月30日,其五大客户的收入合共分别占总收入的约92.5%、93.2%、88.1%及89%。其中,二股东腾讯于2018年及2020年为柠萌影业*的客户,2019年及2021年上半年为第五大客户。从2018年以来,来自腾讯集团的收入分别占比60.8%、4.5%、32.7%及7.2%。

客户群体中,网络视频平台和各大电视台覆盖了中国*的观众群体,对剧集的需求*并且拥有充足的采购预算。而作为柠萌影业的主要投资方,腾讯也为柠萌影业的发展提供了多方助力。

但在与发行渠道进行议价和条款协商时,*的网络视频平台对于价格和播映时间的安排仍有话语权,对于公司的经营业绩有一定影响,并且也会直接影响到作品的二次销售及播放。同时,由于腾讯视频与柠萌影业均参与剧集制作,两者之间可能存在潜在的竞争。

受众端

纵观影视全局,正午阳光、爱奇艺等靠着《琅琊榜》、《欢乐颂》、《隐秘的角落》等超人气剧集站稳了脚跟,网友们甚至喊起“正午出品,必属精品”的口号。而如今“高质量、高成本”也成为影视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视频平台自制内容的兴起与观众品味、审美的升级更是提高了优质影视剧集的门槛。

从柠萌影业发布的2021年片单来看,坐收系列剧集红利的他们继续关注现实主义,《小舍得》、《小敏家》和《四十正好》成为系列剧的持续作品。其中,已经播放的《小舍得》根据艺恩视频智库统计,位居2021年上半年媒体热度TOP10剧集的榜首。而剩余两部后续开发的系列新剧能否再现当年的热度,再一次引爆全网,还要看数据说话。

当爆款可遇不可求,当爆红带来的汹涌关注度裹挟人心,当流量有限……热度和人潮退去时,真正能被记住的才是好内容。

在现实主义题材中尝到甜头的柠萌影业能否在其他题材上交出满意的作品?他们又能否扭转个中短板,继续逆势成长?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泡腾VCer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