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智能换电平台:是真噱头还是伪风口?

在碳中和背景下,“以换代充”的换电模式似乎成为车领域的新风口。事实上,重卡和电动汽车领域“换电”之风早已席卷而来,吉利科技、长安、东风、特斯拉等行业巨头纷纷入局。
2021-10-15 09:43 · 微信公众号:港股研究社  港股研究社   
   

两轮电动车中场战事,换电能否成为下一新纪元?

碳中和目标的提出,进一步推动了低碳、绿色的出行方式。在此背景下,“以换代充”的换电模式似乎成为车领域的新风口。

事实上,重卡和电动汽车领域“换电”之风早已席卷而来,吉利科技、长安、东风、特斯拉等行业巨头纷纷入局。

而在出行更为灵活、方便的两轮电动车领域也已有相关布局,易马达e换电、中国铁塔、易骑、宇谷科技、小哈换电等成为换电之路的先行者,也吸引了一大批如腾讯、阿里、美团、梅花创投、大湾区基金等资本加入,加速了“换电”的出圈。一时之间新增企业急剧增多,仅2020年就新增1400家相关企业。

近日,爱换换在杭州举办了“智换未来”2021年品牌战略发布会,宣布旗下智能平台“换换”正式投入运营,为国内两轮电动的续航等问题带来了可行性的解决方法。

爱换换是一家智慧能源出行服务公司,为电动摩托车、电动轻便摩托车以及电动自行车推出智能换电服务。外界对其或许并不熟知,但是身后的资本一定耳熟能详。它由两大行业巨头雅迪和大长江集团合资建立,前者控股60%,后者控股40%。

众所周知,雅迪是两轮电动车的行业龙头,如今智能换电平台的推出也让外界对这一新物种颇为关注。那么,雅迪押注爱换换背后的逻辑究竟是什么?智能换电平台的推出,会是趋势还是一个过场作秀?

另外,两轮电动的换电市场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未来有着不错的发展空间。换换智能换电平台的推出,有着雅迪的增持,在一片红海的电动车领域是否会对现有格局带来冲击?

雅迪欲借“换换”打造行业智能新格局

作为行走在行业的前列的雅迪,出资创立爱换换,推出智能换电平台,也是基于多方考量。

在行业方面,智能换电平台的推出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行业内疑难杂症。

因为两轮电动使用愈加频繁,“飞线”充电、上楼充电呆滞的安全隐患和相关配套设施短缺与电动车数量规模庞大形成的充电难、续航时间短、费用高等一系列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到如今相关的问题也暂未得到解决。爱换换智能换电平台的推出在电池、安全、费用等问题上带了新的突破。

不仅使得电池续航时间变长,在费用上也更加节省,按灵活地按里程计算的方式,用多少付多少。而在大众所关注的安全问题上,爱换换有相别于传统企业的充放电安全云云监测saas平台,为用户提供全天候的安全监测,降低电池、人身安全隐患。

自身方面,在拉动行业向前推进的同时也是雅迪立足于自身发展的考量,想借爱换换进行新一轮的智能布局。

几年来,随着城市智慧出行概念的火热,两轮电动车市场不断发展。雅迪、新日、小牛电动相继上市,一些单车企业也开始向该领域进军。在市场上大的火热的同时,竞争也越发激烈,价格战呼之欲出;也随着入局者越来越多,产品同质化的问题日益凸显。

雅迪想要在同质化产品的竞争层面有实质的突破,需要去一些新的东西助力加固自身的护城河,稳固自身地位。“换换”智能换电平台的推出是雅迪在新一代智慧能源生态系统的重要落笔。

上文中提到,爱换换是一家智慧能源出行服务公司,雅迪以这一平台为落脚点,推出与之对应的换电兽系列车型适配于爱换换智能电池,可以让整个智慧补能生态更加完善。而后续爱换换在发展过程中逐渐拥有一定的市场地位之后,雅迪也能通过爱换换展开更多的智慧能源相关业务合作,加速在雅迪在智能补能生态方面的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几年前面向外卖平台和外卖小哥的TO B端换电服务,雅迪更多是面向人数更加庞大的C端用户。也就促使雅迪需要可靠的技术支持。

在对比多家之后,雅迪选择了在全球范围内C端运营占据较大市场的Gogoro的换电技术,雅迪副总裁王金龙在采访中也说到“GogoroNetwork多年运营下来没有出现安全事故”。这就保证了Gogoro在发力C端市场技术上的可行性,能够助力换电站的落地得到更好的实施和运用。

另外,在宏观层面,雅迪要做的并不仅仅是简单的换电服务,而是切合了当下“碳中和”政策,推进绿色、智慧出行的重要举措。随着新能源发展日渐成为各行各业的共识、绿色出行越来越成为国民的选择,两轮电动车智慧出行服务便愈来愈重要是雅迪作为大企业的社会责任感的体现,也有助于提升自身的品牌形象。

两轮电动车中场战事,

换电能否成为下一新纪元?

十年前,手机领域进行了一轮混战,华为、OV、小米等借助技术、品牌个性化、渠道等的优势在智能手机站稳脚步;另一批因为资金链、债务、技术等原因而陨落在历史的长河中。

技术、个性化的打法同样出现在电动车领域。2014年前电动车领域还处于一片混战,在价格战的打法下,各家实力良莠不齐,并不受资本看好。在2014年后,电动车市场逐渐步入成熟阶段,市场也趋向饱和。高峰时期,有超过2600家企业拼杀征战,在市场保有量已超过2.5亿辆的一片红海市场中,台铃、小牛电动、雅迪、新日用差异化的打法脱颖而出,步入行业前列。

台铃在节能省电上不断突破升级,形成其他企业难以超越的技术壁垒。小牛电动,以一款高端智能锂电电动车破局、在时尚和设计上对传统电动品牌发起冲击。雅迪前聚焦单品性能加“高端战略”,后在2016年上市后在研发、生产和销售方面齐头并进,赢得前茅位置。近几年,新日借助智能概念和外卖等新兴消费场景保持靠前地位,形成新的梯队。

到如今,处于一片红海中的电动车市场,竞争也有增无减,有着雅迪出资建立的爱换换新推出的换电模式,是否又是新一轮洗牌开始的预兆?

这种新的换电模式契合了当下“碳中和”的发展需求,成为不只是在电动车领域,也是汽车和重卡赛道的新风口。另外,两轮车换电这一细分领域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市场规模较小,未来有着较大的发展空间。

根据研究机构EVTank的统计,2020年中国两轮车换电市场规模约为161.8亿元。随着换电服务渗透率的提升和换电用户群体的增长,中国两轮车换电市场规模有望在2025年突破千亿,成为新的“蓝海”。推动换电成为未来新的发展趋势。

两年前爱玛携手AI换电步入换电赛道,雅迪却在今年中途加码,创新智能换电模式,无疑使得爱玛危机感增加,继而或将加码对智能换电的相关布局。而对处于同一赛道像九号机器人这类本身布局高端,与智能相辅相成的企业,面对行业新模式的推出和雅迪在背后加持的刺激下,更让它们承压变大。

当电动车领域别地难以突破时,加大了它们入局成为新风口换电服务领域的可能性。届时,随着入局者越来越多,相互竞争的企业为了能够加固自身的护城河,形成自己的优势,进行创新升级,随之而来的可能又将出现新一轮混战。

从初步到成熟

智能换电面临两大拦路虎

虽然在电动车行业未来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为这种新兴模式的推出提供了更多的发展空间。但是纵观整个行业的发展,以换代充还处于初步阶段,发展并不成熟,还不少问题有待解决。

首先是关于电池的问题,不管是对于企业还是消费者来讲,电动车的电池一直是备受关注的点。

电池自身的续航、安全问题、更换成本高都存在一定的问题,相对应的如今的发展对电池的要求更加高,要求高比能量、高比功率、快速充电、深度放电的性能,和成本低、使用寿命长并存。而雅迪现阶段还处于试点阶段,电池的性价比高低还有待考验。

其次,以换代充模式下还有道迈不过去的大山——需要统一的电池标准。电池在内核上可以不同,但物理造型、充电接口一定要统一,这样才能适合不同品牌。

这就意味着雅迪在现阶段推进换电服务的前期,能够使用的品牌和范围覆盖并不大。想要使用换电服务,或是有相对应的电池,或是拥有一辆雅迪新推出的换电兽的车型;但是两者而言,都并不现实。在消费者已拥有一辆电动车的情况下,新添一辆的可能性并不高,一定程度上也就拉缓了雅迪在智慧能源生态的推进脚步。

另外,无论在何地,从新事物的出现到被接受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从最初的尝试到最后的广泛应用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以换代充也是如此,不可能一出现就被大众所接受。导致在平台推出的前期会面临着投入成本大,回血慢,周期长的问题。

虽然从2020年雅迪的财报显示雅迪营收和净利都出现了较高的增长,但并不能否认雅迪在对爱换换此次推出的“智慧未来”布局和自己推出配套的换电兽车型上有不少的投入;若是在短时间内无法回本的情况下,或对雅迪今年整体的营收造成影响。

除去以上几点,相应设施的管理是值得注意的一大问题。共享经济催生的共享单车、共享电动车在不少城市进行了投放,但是在近期能够发现的是,很多区域的共享单车、电动车“消失”了。除了禁投令的颁布,在共享单车等消失的背后缺少管理的也是一大原因。乱骑乱放,被贴小广告、维修不到位是主要存在的问题。

虽说这与雅迪的布局不属于同一细分赛道,但本质上来看仍处于电动车服务相关的大领域,一定程度上来讲,也给予了雅迪在未来对智能换电服务的管理上一些警示。

总结

但是不能否认,雅迪旗下换电平台的运营在一定程度上契合了当下的消费者续航的刚需和国家“碳中和”目标实施,推进绿色、智慧出行的需求,使得换电模式在未来成为一种可行趋势。尤其是现在两轮电动换电市场处于初期阶段,能够吸引更多的企业入局,进而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只是在两轮换电市场发展并不成熟,在实施过程中还面临着诸多的问题,统一的电池标准和相关设施的管理成为这条路上必须要解决的两大问题,这样才能推动智能换电走得更远,整个行业向前发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港股研究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