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他们创投为何押注新一代机器人公司?

我们对底层技术的重视,从投资青云科技时开始,持续推动科研院校协同,帮助创业团队积累底层技术,赋能他们产学研等资源。
2021-10-28 09:48 · 微信公众号:蓝驰创投     
   

关于机器人投资,大家都会关注两个关键问题。*,投资机器人的长期价值和逻辑的确定性。第二,什么时候投。

一、投资机器人的确定性

技术进步、人口与产业结构变化持续推动机器人赛道快速发展。这一张图我们在回答投资机器人的确定性,横轴是时间,纵轴是趋势。

图:投资机器人的确定性

目前中国面临人口结构变化趋势,一方面,老龄化导致劳动能力下行,劳动力人口的缺失;另一方面,劳动成本的上升。随着技术的进步,机器人的性能快速提升;伴随规模化生产和场景应用,机器人的成本在快速下降。

从性能、成本两个维度来看,机器人对人的替代,至少在未来20-30年,它的确定性是非常高的。这也是我们在机器人赛道押注的底层框架。

图:什么时间投资机器人

这张图其实是在回答什么时间投资机器人。机器人投资的关键指标是狭义ROI、广义ROI。

狭义ROI指买单方购买机器人之后,机器人创造的价值回本周期。回本周期越短,买单方的舒适度越高;回本周期越长,买单方的舒适度越低。

蓝驰创投从2014年开始关注机器人赛道,通过持续的观察,我们发现18-24个月是非常不错的舒适区,产业侧落地会显著加速。

二、底层技术的快速进步

在一些垂直细分领域,今年机器人市场迎来快速爆发。技术进步是推动机器人能力的关键抓手。蓝驰在看机器人方向的时候非常关注底层技术变化趋势,从变化中寻找机会,变化越大,机会越大。

作为一个智能系统,机器人的技术栈非常复杂。哪些技术栈变化*?哪些技术栈可以创造更多创新的可能,更多商业落地的可能?

1.多维感知

传感器提供的信息从早期单维信息采集到2D,再到3D信息;从低精度到高精度,从单模态到多模态。2014年我们去工厂里看机器人,机器人通过轨道进行感知,工人通过遥控器操作,这属于单维感知。

过去3-4年,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兴起,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蓬勃发展,机器人的感知设备越来越丰富,感知能力越来越充分。

再有一个就是模态,什么是模态呢?图片是一个模态,声音是一个模态,温度是一个模态……随着模态纬度的提升,机器人的感知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智能化升级。

2.场景语义

机器人对场景语义的理解也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比如,过去机器人在做任务的时候,只知道自己做的是某一项任务,并不知道看到的物体是什么,在什么场景;它能识别到这边有一个东西,但是不知道这个东西是什么。

高维度数据结合AI算法,带来统计学层面的语义理解;产业知识图谱和场景软件系统的结合,让机器人更好理解任务。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团队,他们围绕产业发展知识图谱,围绕场景特点进行多模态的信息录入,让机器人具备识别场景语义的能力。

这种场景语义的能力真正能够帮助机器人明白自己在做什么任务,会遇到什么样的挑战,而不是仅简单地去执行。

3.智能决策

AI算法基于场景需求给出*解,而不是传统的简单执行。传统的机器人大部分做简单的决策,比如把东西从A点搬到B点。

在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干扰时,机器人要基于自己的智能化判断和思考做*决策。当从A点搬到B点的路径被堵上的时候,它会基于自己对地图和业务的理解,选择停下等待或者快速切换*路径。

从单体智能进化到集群智能。从单体智能上来讲,智能决策的引入让机器人具备思考能力和规划能力,更像一个懂场景、理解场景的“行业专家”,不是一个简单的“搬运工”。同时,我们看到一个非常关键的变化,就是从单体智能进化到群体智能。

在一些比较简单的场景下,大部分的机器人都是单机作业。随着5G网络的普及和云端规划能力的提升,大量的机器人现在已经是基于「云端统一」的规划系统,形成大规模的协作集群。机器人和机器人之间通过协作,实现效率*和产出*。

4.精细控制

精细化操作是衡量机器人任务完成度的一个关键指标。上游产业链升级推动控制精度和稳定性显著提升,场景延展推动机器人产品形态不断创新。

在2019年的时候,我们惊喜地发现,国内一些非常优秀的团队已经能够在机器人的精细控制及场景结合上,做到工业级水平,开始有工业级的客户批量买单。

这也是为什么在2020年疫情期间,我们投资优艾智合、蓝芯科技、木蚁机器人等一批既持续创新又开始快速起量的机器人公司。

5.智能交互

一方面,多模态信息采集结合AI技术推动人机协作、人机交互能力持续提升;另一方面,机器人多机交互协同也达到全新水平。

对场景痛点和难点的深刻理解,对底层技术的牢固掌握是重新定义机器人的关键。机器人落地节奏分为从探索期到小批量试用,再到大批量落地。刚刚提到的能力栈是机器人落地需要依赖的关键能力。

蓝驰已经在康复机器人,STEAM教育机器人,视觉举升机器人,工业、物流分拣机器人,户外清洁、安防、巡检机器人,物流集群协作机器人,室内物流、巡检AMR、室内清洁、消毒机器人等众多领域布局,也持续关注新的方向。

去年,蓝驰布局领域内的机器人公司还处在小批量试用阶段,令我们震惊的是,短短一年的时间,它们进入到大批量落地阶段,而且是供不应求的状态,这也是让我们看到整个机器人赛道爆发的明显趋势。

三、新一代机器人公司

在看了大量场景和各种类型的机器人之后,我们不断反思和总结:优秀的机器人团队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和能力?围绕整个机器人产业链,我们找什么样的团队?什么样的团队能够在如此纷繁复杂、热火朝天的赛道里跑出来?

相比传统机器人公司,我们关注的是新一代机器人公司

*,底层技术。作为软硬结合的综合服务载体,机器人需要围绕场景需求创新和落地。在底层技术方面,机器人公司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差异化源自于技术的沉淀和技术的积累。如果在技术上没有差异化,没有积累,就很难做出显著的产品创新。

我们对底层技术的重视,从投资青云科技时开始,持续推动科研院校协同,帮助创业团队积累底层技术,赋能他们产学研等资源。

第二,产业认知。机器人落地产业的机会各种各样,但是产业机会能不能够抓准,取决于团队里面有没有真正的产业专家,是不是能够真正洞察产业的痛点和难点。

第三,场景拓展。机器人团队动手能力要求非常强。很多时候没有「正确」答案,只有当下的「*」答案。一个团队如果非常学究,总是强调一定要有正确答案,才能把产品给“放”出去,可能永远也找不到*答案。

一定是快速尝试,在改进中迭代,所以团队的动手能力一定要强,这样才能够不断推进产品和场景。

第四,产品创新。如果目标是百亿美金平台级的机会,那么团队一定要有产品体系的思考能力、格局视野、销售和服务网络。

是否能够形成供应链和产业链的规模效应和生态效应,取决于团队是不是具备持续创新的能力,取决于团队是不是能够持续地做出爆款产品。

综上,我们认为未来大有机会的机器人团队一定是在底层技术、产业认知、场景拓展、产品创新等方面具备综合创新能力,可以持续推出爆款产品的团队。

比如蓝驰投资的优艾智合(工业复合机器人)、蓝芯科技(3D视觉机器人)、可以科技(可拼装组合细胞机器人)、云圣智能(全自动电力巡检无人机)、高仙机器人(户外清扫机器人)、木蚁机器人(物流集群协作机器人)、程天科技(外骨骼康复机器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蓝驰创投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