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商用造车新势力前晨完成B轮近5000万美元融资领衔赛道,创世伙伴CCV领投

近日,上海前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B轮近5000万美元融资,由创世伙伴资本(CCV)领投,A轮*伙伴光速中国加持,启元投资、物流领域重要合作伙伴跟投。
2021-11-01 15:02 · 投资界综合     
   

【2021年11月1日,上海】近日,上海前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B轮近5000万美元融资,由创世伙伴资本(CCV)领投,A轮*伙伴光速中国加持,启元投资、物流领域重要合作伙伴跟投。所融资金将用于前晨*全面自主研发的可进化纯电物流车iC1实现量产,以及进行大容量电池、自动驾驶等核心技术的研发。

前晨以“互联网+汽车”颠覆传统商用车生态,助力物流行业数智化与转型升级

前晨汽车科技作为一家融合电动平台创新和智能网联技术的科技创新公司。秉承“科技传递温暖”的愿景,以“为用户创造*的运营效率”的使命,关注商用车这个庞大而传统的行业及从业者,致力于利用最前沿的智能网联新能源商用车技术和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提高客户的整体盈利效率,让商用车不再只是简单的赚钱工具,更是可靠、省心的得力伙伴。用科技的力量,为商用车从业者创造价值,带来温暖,用软件定义硬件,重新定义“智能运输装备”,成为物流行业绿色环保和数智化转型的智慧伙伴。

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在乘用车领域的变革已久,从特斯拉的横空出世,到“蔚小理”等中国造车新势力领跑赛道,彻底颠覆了汽车行业的固有生态以及中国用户的出行生活。而在商用车领域,双碳目标的实现对于减排的需求更为迫切,更加商业化和标准的路况运营使其数智化转型也更容易实现,但关注的公司却不是很多,前晨是较早的一家,也是关注度相对较高的一家。

谈到前晨的核心优势,前晨汽车科技创始人兼CEO黄晨东博士表示“我们在电动力系统、氢燃料电池系统、自动驾驶、大数据系统以及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方面都有深厚的技术储备,这些核心技术全部由前晨团队自研”。

拥抱市场,不止于造车,构建商用车全产业链能力,前晨广交朋友共同成长

成立短短一年的前晨,敞开胸怀全面拥抱市场,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也获得了资本市场更广泛的关注。仅今年10月以来,前晨创始人兼CEO黄晨东博士接待的知名投资机构就不下10家。谈及创业初心,黄晨东表示虽然科技传递温暖的使命一直在他心头涌动,但创业之初选择怎样的创业路径,他也曾纠结过,相较资本更加看好的氢燃料电池加持自动驾驶重卡的高技术壁垒方向,他更加看重现阶段国家双碳目标对于轻卡电动化带来的冲击,“一辆商用车的碳排放量是乘用车的20倍“黄晨东说。

造、卖、用、养、转,商用车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产业链。造车只是前晨的*步,构建生态,与生态链合作伙伴一起为用户创造更大价值,才是黄晨东及其团队的更大目标。先将产品打造好,得到用户认可是基础。1年时间,前晨已经实现*产品智能网联纯电轻卡EC1的量产,其下线仪式刚刚在10月29日举行。这款产品由前晨汽车与中国重汽海西强强联合全正向开发及制造,*亮点和优势来自于创新轻量化,基于极低能耗和集成度的视野电动平台,整车控制软件也全部由前晨团队自研,具有强大的能耗优化算法能力,为节约能耗和提升续航里程提供无限可能。另外,其为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系统升级预留了拓展接口,让整车升级更简单。搭载晨光数据平台实时对车辆状态进行远程监控和运维,提前进行预警并主动服务,让安全时时护航左右。另一款产品可进化纯电物流车iC1也在8月份前晨品牌及产品发布会上进行了发布,而这款产品更具有行业颠覆性意义,除了外观创新运用流线型车身设计,实现0.45的超低风阻,其通透、明亮、利索、硬朗的形象也令人耳目一新。以用户为核心的第二移动生活空间的打造思路也极其新颖,一步上车、一体化平躺座椅、可折叠小桌板、环抱式智能全景屏,三屏互联,让高效工作与居家生活惬意同时兼备。而L4级别自动驾驶,数字化智能货箱和定制分区设计,将更大程度的帮助物流企业实现运营效率的提升。

前晨可进化纯电物流车iC1

据悉,未来前晨将以每年一款新车的速度进行产品发布,纯电Van车以及氢燃料自动驾驶重卡都已在布局之中。

营销模式上,前晨将采用“直营+经销“的模式,既直面用户,直接把握用户痛点,又避免了过重的资本投入,资产更轻。2B2C兼具,既满足C端市场电动化升级换代的需求,也满足B端客户智能化定制需求,一些重要物流领域的战略合作也在洽谈当中,预计今年年底将对外发布,黄晨东表示。

商用车空间广阔,比肩“蔚小理“,前晨差异化竞争势当头部企业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分析,2020年中国商用车的市场规模首度突破500万,2025年有望达到800-1000万,谈及前晨市占率,黄晨东表示5%-10%是目标。

相较一批通过“自动驾驶+重卡“模式切入赛道的公司,前晨选择了先从智能电动轻卡介入、再根据市场发展的阶段,逐步布局和实现自动驾驶、氢燃料重卡等领域的发展路径。”率先把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打造好,实现自我造血能力,形成自身的正向循环,才能让用户和投资人对前晨更加有信心。“黄晨东表示。

创世伙伴CCV创始合伙人周炜表示:“前晨基于技术创新带来了整个商用车市场生态的变化,比如电池市场、底盘市场、储能市场乃至商业化金融的场景的变化,这些价值对于整个新能源商用车产业链乃至整个行业生态是意义深远的。我们看好黄晨东博士和他的管理团队深耕产业二十余年的技术积累和管理经验,他们在所在赛道的长板足够长,具备了胜出的关键要素。CCV团队在管理KPCB中国基金的阶段对能源领域做过深入研究,现在随着技术的成熟和双碳机遇到来,过去的经验积累让我们可以做出快速判断。我们会持续关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驾驶产业链的投资机会,为底层技术创新和迭代提供助力。”

“随着’双碳’时代的来临,新能源是商用车发展的必然趋势。前晨在做的正是这样一件符合大趋势的事。通过环保、高效、智能的技术解决方案和新型服务模式,前晨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持续领跑。我们非常看好团队在产品研发和品牌建设上的出色能力,也期待前晨为商用车行业带来新变革,与产业生态伙伴一起为中国的绿色科技发展和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做出更多贡献。“光速中国创始合伙人宓群说。

据悉,前晨C轮融资也已在进行当中,很多投资人都表达了对前晨的看好,不排除明年*季度有B+轮的可能。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