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Keep赴港IPO?转战香港的在线健身巨头未来到底何在?

如果Keep能够在此基础上不断优化自身的话,云健身市场上Keep的未来还是值得期待的,如今转战香港上市能不能做得好,还要看Keep自己怎么做了。
2021-11-16 17:29 · 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  江瀚视野观察   
   

最近一段时间,沉寂已久的Keep终于又有了消息,这次是转战香港上市,之前暂停上市的Keep又转战香港,我们到底该怎么看?在线健身江湖的变化再次出现,很多人都在问面对着当前的情况,Keep的未来该怎么看?

*部分

Keep紧急取消赴美上市?

根据财联社最近的消息,keep拟将上市港交所。知情人士向新消费日报表示,已确定赴港上市。

早在今年年初,就有媒体报道称keep即将冲刺IPO。当时Keep公关人员表示,暂时没收到上市消息。此后一直未有新消息传出,有评论怀疑上市计划已搁浅,如今确认赴港上市消息,keep的健身故事将再次延续。

根据证券日报的报道,Keep所属公司北京卡路里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实际控制人为王宁。与Keep同期的公司,还有咕咚和悦跑圈等。在成立的7年时间里,Keep共完成8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超6亿美元。最近的一次融资在今年1月11日。彼时,Keep宣布完成3.6亿美元F轮融资,投后估值超20亿美元。本轮融资由软银愿景基金领投,高瓴资本、蔻图资本跟投,GGV、腾讯、五源资本、时代资本和BAI资本等老股东继续参投。值得一提的是,高盛曾领投KeepD轮融资。在1月宣布3.6亿美元F轮融资的同一天,也有消息称这也是Keep的IPO融资金额。

具体来看,2019年,Keep总营收超6亿元,其中健身产品收入超3亿元,会员及付费内容收入超1.5亿元,广告收入过1亿元。2020年,Keep总营收超11亿元,其中健身产品收入超6亿元,会员及付费内容收入超3亿元,广告收入超1亿元。2021年*季度,Keep营收为3.03亿元,其中健身产品收入1.81亿元,会员及付费内容收入9200万元,广告收入3000万元。

如今,面对着keep转战香港上市,我们到底该怎么看Keep市场的发展呢?在线健身江湖又出现变化,keep的未来该怎么看?

第二部分

Keep还有希望吗?

其实,Keep发展到现在,我们一直都是在反复跟踪Keep的市场逻辑,如今Keep要转战香港上市了,我们到底该如何判断呢?

首先,在线健身的风口其实依然存在。去年疫情之后,大家在线健身的需求其实呈现出与日俱增的状态,由于越来越多人健康意识的觉醒,利用碎片时间健身几乎已经成为了每个人的共识,健身意识正前所未有地被激发出来,国家《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提出,到2020年,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达7亿,体育消费总规模达1.5万亿元。根据美团点评发布的报告,我国健身产业总产值在逐年递增,近六年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7.7%。特别是疫情之后,大家对于健康生活的认知开始有了前所未有的改变,根据第三方咨询机构QuestMobile的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2月,中国运动健身App行业活跃用户规模快速上涨至8928万,同比增长93.3%。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其实在线云健身的风口其实一直存在,这是Keep等云健身企业能够得到长期发展的关键所在,也是市场全面风口的核心逻辑。

其次,去工具化其实是Keep始终要解决的问题。虽然云健身其实已经成为了市场上最受关注的话题,但是Keep面临的问题其实并不少,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工具化的难题。从某种意义上来说,Keep就是一种工具化的产品,作为一种在线健身的指导软件,Keep吸引消费者的其实有几个关键点:碎片化的时间、较为便宜的课程、以及健身的专业指导。对于大多数的Keep用户来说,免费好用是Keep给大家带来的*个印象,大多数人之所以使用Keep是因为觉得自己锻炼很有可能因为缺乏指导而受伤,而去健身房甚至买私教课的成本又过于高昂,Keep就成为了其中*的一种解决方案,因此Keep也就因为其好用的工具属性而快速普及开来。但是,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Keep的优势虽然非常普遍,但是问题却也没办法忽视,这就是如何让用户真正摆脱其工具化的认知,对于用户来说,既然是为了省钱而是用Keep,那么我为什么要在Keep上花费大价钱去购买课程或者产品呢?这也让Keep出现了很多的麻烦,这些年Keep健身产品的折戟沉沙,以及2019年的裁员或多或少都是这个问题所导致的。

第三,Keep的未来到底在哪里?从长期的角度来说,Keep这种产品有效地降低了大家的健身成本,对于大多数普通人来说,Keep让大家的健身不再是一个困难的事情,大量的课程给大家的健身带来了切实的方便,那么能否用好这些海量的用户资源呢?Keep其实也不是没办法,虽然Keep当前的社交路走的也不是特别顺利,但是还是有些方向值得Keep考虑的:

一是进一步深化和智能硬件的合作。Keep之前自己下场做硬件取得的成绩并不理想,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智能硬件的逻辑是错的,只要Keep能够在智能硬件市场上实现轻资产化,不要自己主动去做,而是通过联合的形式获取分润的话,智能硬件的玩法还是值得玩的。

二是进一步考虑和轻食等餐饮的联合,其实大多数健身的人群都知道,健身真要有效果是3分练7分吃,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Keep能够和美团、饿了么等配送企业合作,真正把健身餐市场构建起来,无疑将会给自己带来更多的市场可能性。

三是真正打造健康生活方式的循环,对于Keep而言其长期的机会更在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健身只是一小步,如果Keep能够参与大家健康生活方式的构建的话,其实其去工具化的可能性才会更大一步。

从目前来说,如果Keep能够在此基础上不断优化自身的话,云健身市场上Keep的未来还是值得期待的,如今转战香港上市能不能做得好,还要看Keep自己怎么做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