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生物基材料企业中科国生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经纬创投、五源资本共同领投

中科国生成立于2021年7月,核心成员来自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2021-11-17 09:00 · 投资界讯  Lorens   
   

投资界(ID:pedaily2012)11月17日消息,生物基材料研发企业「中科国生」近日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由经纬创投五源资本共同领投,雅亿资本跟投。资金将主要用于HMF及其下游衍生物的进一步研发、生产基地建设和终端市场的应用推广。

中科国生成立于2021年7月,其生物质催化研究主要围绕生物基化合物5-羟甲基糠醛HMF。以HMF为平台化合物,通过氧化、加氢、酯化等反应生成系列HMF衍生物,可以得到聚酯、油品、香料等终端产品。

生物基材料企业中科国生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经纬创投、五源资本共同领投

中科国生联合创始人张宇表示,HMF作为最重要的生物基平台化合物之一, 被称为是新材料领域“沉睡的巨人”,一直受到科研界和产业界的重点关注,能在高性能生物基聚酯材料、生物基油品、表面活性剂以及医药中间体、饲料添加剂、食品添加剂等领域进行应用。

团队方面,核心成员来自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在生物质催化转化和呋喃类材料设计、开发领域拥有近20年的产业化经验。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是一个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的综合性研究所,尤其擅长催化领域。

生物基材料企业中科国生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经纬创投、五源资本共同领投

“中科国生的生物质材料开发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立足于创造具有全新功能的新材料,未来这些新的功能材料将会对所有人的生活带来新的变化。因此,‘用生物质改变生活’就成为了中科国生企业发展的使命和目标。”中科国生CEO王磊表示,2022年中科国生将在浙江和江苏两地建设生产基地,打造全套的工业示范研发平台,并建成万吨级的HMF以及千吨级的HMF衍生物的生产能力。

据悉,中科国生在成立之初已获得中科优势Tech Capital的战略入股。在国家双碳的政策引导下,有望在生物基功能性新材料赛道上创造更多的可能性。

经纬创投合伙人左凌烨表示,“双碳背景下,化石燃料和石油基化工材料的替代成为趋势,而生物基材料则是替代石油基化工材料的重要方式。HMF则是重要的生物基平台型化合物,可生产上万种下游衍生物,其中很多衍生材料除了生物基低碳的优势之外,本身相较石油基材料还具有高气体阻隔性、耐高温性等优势。中科国生团队来自于大连化物所,有近20年的HMF产业化经验,并已经开发了数个有直接应用场景的衍生材料。同时,团队也在积极同业内领先的合成生物学公司合作,借助AI分子模拟平台快速开发更多的衍生材料。经纬创投长期持续关注循环经济碳中和领域,寻找各行业的技术变革,我们希望与中科国生一起推动生物基材料的替代与塑料行业的技术升级。”

五源资本董事总经理井绪天表示:“有幸作为领投方之一参与中科国生的本轮融资。HMF作为生物基重要的平台型化合物,其下游不仅有许多已经验证的应用,还有许多潜在应用正在被快速发掘,如果我们相信未来的材料来源会由石油基逐渐向生物基转变,那么HMF将释放巨大的产业价值。而HMF的量产和成本是困扰行业多年的问题,国生团队凭借多年的经验和技术积累,在工艺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有望尽快实现低成本大规模量产;相信我们一旦突破成本敏感的边界,市场潜力会迅速爆发。”

雅亿资本创始合伙人岳鑫表示:“我们认为生物基替代石油基是未来的大趋势,因为它符合绿色、环保、可持续的健康产业发展方向,也符合国家碳中和碳达峰的指导方针,一定会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中科国生拥有这个领域全球顶尖的专业团队,我们对团队及技术路线也非常有信心。雅亿资本愿意长期陪伴中国材料科学领域的创业团队,参与到有前瞻技术的创业项目中,支持创业团队从底层技术到实际应用的各个维度发起挑战。”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