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通会在芯片设计上逆袭苹果吗?

高通历史上曾经设计过自己的处理器架构,但是不太成功,这次高通会逆袭苹果吗?
2021-11-22 09:03 · 微信公众号:DoNews  maomaobear   
   

日前,有媒体报道高通正寻求认真加强其 PC 处理器,宣布了下一代基于 Arm 的处理器计划,“旨在为 Windows PC 设定性能基准”,将能够与苹果的 M 系列处理器并驾齐驱。

高通首席技术官 James Thompson 博士在公司 2021 年投资者大会上宣布了新处理器的计划,目标是在 2023 年推出,推出前九个月内向硬件客户提供样品。

此前,高通以14亿美元收购了Nuvia,而Nuvia 是由三位前苹果员工于 2019 年创立的,他们之前为苹果的 A 系列处理器工作过,这让人们充满期待。高通历史上曾经设计过自己的处理器架构,但是不太成功,这次高通会逆袭苹果吗?我们来看一下。

一、为什么苹果处理器能够成功

今天,人们都称颂苹果A15处理器,M1系列处理器的强大。但是,苹果手机最初使用的处理器是三星设计和制造的,苹果的处理器团队是买来的。

在美国,有很多人都能能力设计处理器。但是,苹果因为从MAC做起,对谁有几把刷子,是非常清楚的。所以,苹果找的团队,是业界比较厉害的团队。

90年代,在各个厂商都做CPU的时候,DEC的Alpha在市场营销上不太行,但是在技术上是比较厉害的。

我说几个例子你就知道当年DEC多厉害了。AMD的ev7总线是DEC的技术;英特尔从奔腾4用到今天的超线程是DEC的技术;中国的神威处理器是买DEC的技术,前几年中国神威拿下世界*超级计算机,计算部分众核架构互联还是Alpha21364当年预想的。

当时,SUN的Sparc,IBM的PowerPC,HP的MIPS,Dec的Alpha都做处理器,DEC是其中的佼佼者。

最后,因为生态问题,X86一统天下。但是,这些设计CPU的工程师都没转行。Alpha的很多人去了一家叫P.A. Semi的公司。

由于DEC以前也设计过低功耗的StrongARM处理器(后来被英特尔买走了,然后英特尔在2006年,iPhone发布前一年卖了),这些人既知道怎么设计高性能处理器,又知道怎么设计低功耗处理器。

所以,这家公司后来能设计出低功耗,高性能的架构叫PWRficient,是准备做一个PowerPC指令集处理器。

苹果当时在用PowerPC 970系列处理器,这款处理器性能还行,但是功耗巨大,以至于苹果的工作站不得不出水冷版本。

而P.A. Semi公司的处理器,整颗标准功耗仅13W,最高也不超过25W。性能是PowerPC970的两倍。算性能功耗比,当时的英特尔处理器也不如它。各界一度以为苹果会用它的处理器做下一代Mac。

但是苹果放了P.A. Semi的鸽子,用了英特尔的酷睿 2。这家公司丢了期望的订单,状况不佳,被苹果给低价收购了。

此前,苹果也收购了一家小CPU设计公司,但是仅仅是用ARM公版,Powervr的GPU攒一个处理器,不客气的说,海思、瑞芯微,全志也能干这个活。

但是,买了P.A. Semi之后,苹果就拿下了当时技术最强,但是缺软件生态的团队,然后苹果偏偏自己有操作系统,软件生态,这就厉害了。

在2012年,苹果就是一个IOS有点优势,它的处理器双核A9,小米是四核8064,三星是四核A9的4412的吗,海思是四核A9的K3V2。苹果不算什么。当时乐观估计,随着安卓流畅性的进步,国产手机很快就能比苹果做得体验更好。

但是到了A6,把P.A. Semi的架构拿过来,苹果就超神了。然后,一路超神,一直到今天的A15,性能*ARM公版架构2年。

应该说,苹果处理器的成功,与P.A. Semi公司过来的团队有相当关系。

二、Nuvia和高通

NUVIA创立于2019年,专注于高性能计算环境的芯片研发。

其创始人Gerard Williams III最早在德州仪器干活,后来去了ARM,是很多ARM处理器的架构师,到了苹果hi后是,是苹果A系列手机芯片的设计师。

Williams主持设计了代号为“闪电”的A13处理器和苹果之前所有的CPU芯片,他可能还指导了A14处理器以及Mac M1芯片的筹备工作。

除Williams以外,NUVIA另外两名联合创立者John Bruno和Manu Gulati也曾是苹果公司的半导体高管,在谷歌、Arm、博通和AMD都有过工作经历,有着相当丰富老道的从业经验。

2019年,苹果还曾起诉NUVIA总裁Williams。说他在任期期间就筹备创业。

NUVIA拿出来一张相当吓人的PPT,它已经在做仿真的一个架构,这个架构能在5W以内,跑Geekbench5到2000分。如果理想,可能在3W跑到2200分。

这是一个恐怖的性能,最新的十二代酷睿刷了加密跑分,也不过2000分,而单个核心功耗是几十W。

苹果最强的A15跑分能跑到1700多分,功耗是5W多一点。

如果NUVIA说到做到,它的性能功耗比,能够横扫手机和笔记本电脑。

所以,当高通收购了NUVIA之后,苹果和高通交恶。而高通宣布2023年就能出货,说明这款处理器进度很不错。到时候有台积电的3nm加持。

高通会有一个很大的翻身机会。从2012年后,在单核性能上*次超越苹果。而且到时候,英特尔和AMD也未必是它的对手。

三、高通未来能上PC吗?

高通做出了承诺:除了与苹果一流的 M 系列处理器竞争之外,高通还致力于在“持续的性能和电池寿命”方面处于*地位。

此外,高通将扩大其 Adreno GPU,目标是为其未来的 PC 产品提供桌面级游戏功能。

此前,高通尝试打入 PC 处理器领域,其产品包括骁龙 8cx 系列处理器以及与微软在 Surface X 的 SQ1 和 SQ2 上的合作。但是与苹果 M1 系列相比,高通的性能羸弱。与英特尔和AMD的产品比,又缺乏生态。

所以,未来高通即使有强大的处理器,依然缺乏足够好的生态系统支持,安卓难以用于生产力,ARM版本的Windows兼容和效率需要解决。

所以,未来高通就有了强大的处理器,上PC也没有那么容易。我们更应该期待的是手机性能在2023年出现一次大跃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