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uthing创始人谢扬:当谈论卖SaaS 时,我们究竟在卖什么?

Authing 已经带来计算的解耦,这种解耦的改变已经撬动计算的革命。
2021-11-22 15:19 · 投资界综合     
   

10 月24 日,身份云平台Authing 宣布完成2300 万美元A 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老虎环球基金领投,鼎晖VGC(创新与成长基金)、声网Agora、老股东GGV纪源资本和奇绩创坛跟投,跃为资本担任*财务顾问。

11 月19 日下午,A 轮融资记者招待会成功举办,行业多方知名媒体参与。Authing 创始人谢扬发表“ 当谈论卖SaaS,我们究竟在卖什么?”主题演讲,下面是本次演讲的精彩回顾。

Authing创始人谢扬:当谈论卖SaaS 时,我们究竟在卖什么?

SaaS 的本质是业务管理的沉淀

程序= 算法+ 数据结构,软件= 程序+ 软件工程

刚开始做软件开发的时候,我信奉的基本原理是:「程序= 算法+ 数据结构」,因为彼时学的数据结构+ 算法可以表示出来的「魔法」很让人惊艳。很多人说程序很无聊,但我却认为程序能发挥出来的力量无比强大,小到可以算「1 + 1 = 2」,大到可以将火箭送到月球。在我看来,这不亚于哈利波特的魔法棒,因此,我把我的Macbook 取名为「Magic Wand」,我也希望我能利用这台小小的计算机发挥出让人惊叹的能量。

过了一段时间后,我觉得「程序= 算法+ 数据结构」这种表述有点天真,但并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

还有一段时间,我聚焦于功能的开发,当功能开发了很多之后,我发现用户并不懂怎么使用,于是就开始研究怎么才能让用户快速上手。最后我发现让用户快速上手的核心是需要为用户定义一个「用户旅程」。从这时开始,我不再专注于功能的设计,而是专注于流程的设计。

因此那段时间,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引发了我的思考:为什么人们喜欢用特定的软件,而不直接使用具备图灵完备性的Excel?

软件的核心是流程,虽然Excel 功能强大,但过于复杂,更多是非常模块化、原子化的组件,无法呈现特定领域的业务知识,使用具有一定门槛;而软件带有诸多事件按钮,是由程序加上软件工程构建出来的,即通过用户故事地图,将程序进行一系列的排列组合,以实现业务目的,它的一个进步性便体现在更加智能与体验友好(符合用户直觉),简化操作的同时,又具备程序能力。

我们发现软件其实与人的操作习惯、思考方式息息相关。SaaS (“软件即服务”)是卖给企业的,于是企业整个管理流程、业务流程与SaaS 软件便融为了一体。好的SaaS 软件能够让任何一个不懂这个行业的小白知道某件事件该怎么处理、数据该怎么分析、客户该如何管理、流程该如何设置等等,即好的SaaS 软件是提供了咨询服务能力的,而不是囿于像Excel 般功能迭代却忽视用户体验。

Generated

因此,SaaS = 软件+商业模式,SaaS 的本质是业务管理的沉淀,诸如CRM 是定义管理程序的*实践、MA 是定义管理线索的*实践、HR SaaS 是定义管理员工的*实践,Authing 提供的身份云是管理员工和用户身份的*实践。

但世界上没有一片叶子是相同的,受限于企业的业务形态与人才构成,每家公司的管理哲学都是不一致的。越是与业务紧耦合的SaaS,管理哲学越不一致,也就越需要PaaS。我们都知道Salesforce 做了大量的PaaS 来赋能客户的定制化业务,身份其实也是。我们从一线客户了解到,中国不是不接受产品化,而是缺少好产品,尤其在身份领域,缺少体验好、能帮助客户加快上线时间的身份PaaS 。

所有企业都在构建软件或者采购软件,所有软件最离不开的就是身份,Authing 作为最重要的一个「轮子」,支持嵌入或集成到各种各样的应用中,业务效果从各自为战到高效互联,最后可以进行秒级决策。Authing 的优势是集合所有低、中、高耦合度的软件。下图是Authing 将会致力实现的集成平台(Authing Parter Network),囊括12 个行业,近2000+ 软件。

Generated

Generated

我们是在定义人和应用之间的互操作性。所以,当我们在卖SaaS,我们是在卖管理哲学。

而哲学主要涵盖的两个层面就是世界观和方法论,接下来我会阐述Authing 所秉持的身份信息化的*实践和达到这个*实践所要付出的方法和努力。

世界观

以下四种Authing 世界观,告诉客户「身份+信息化」的操作流程。

世界观1:Authing 是身份云Identity Cloud —— 身份以云的形式存在是*方案

Generated

Authing 是国内*云原生的身份服务提供商,在技术侧强势*。同时支持公共云、混合云和私有云部署,采用Kubernetes 容器化技术,支持分钟级别弹性扩容,*可支持亿级别用户认证访问场景。

Authing 身份云主要应用于员工身份管理和用户身份管理两个场景。在员工身份方面,传统的员工身份系统往往会受到复杂性的限制,处于一种定制化、软件化的形态,而Authing 的出现改变了这个局面。无需开发,集成企业内部系统,统一管控员工的身份权限,帮助企业构建安全的现代IT 基础设施。将来,Authing 会变成一种身份标准,在所有SaaS 软件和用户中建立身份共享的社会性基础设施,连接所有人和应用。同时,Authing 通过五行代码实现安全无缝的丰富认证方式(诸如第三方社交登录、扫码登录、跨端登录等),重新定义用户体验。

世界观2:Authing 是身份基础设施Identity Infra  —— 身份是企业信息化的基础设施

下图揭示了整个云计算的概览,基础设施层也就是IaaS 层面是AWS 和阿里云做的事情,往上一层是应用程序栈堆也就是PaaS 层,是类似于MongoDB 上云所做的事,再往上就是应用层和用户层,这就是Authing 所做的事,我们将用户层和应用层通过云化方式托管,来做整个身份的解耦。

Generated

Authing 在SaaS 产品之下开发了PaaS 平台,成功地避免陷入定制化的困境中。PaaS 平台为开发者提供身份认证RPA、应用集成网关和通用登录组件(Guard),前者的作用是兼容老旧应用,这些老旧应用经常没有标准协议或无人维护,利用身份RPA 和应用集成网关就可自动适配。Guard 是一种可嵌入的登录表单,可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配置。Authing 通过不断深耕身份基础设施建设,在分布式身份(DID)、数字身份、知识图谱等新兴技术上寻找突破点,通过技术手段降低客户的研发成本,提升企业效率。

世界观3:Authing 是身份自动化Identity Automation —— 身份产品的低代码工具将助力身份向智能化演进

我们认为,将来身份行业应该往自动化发展,就像在Excel 中一个按钮,表格之间就可以实现联动。在任何应用内、应用和应用之间都需要规则实现数据联动。Authing 会按照规则实现全流程的操作和启动,通过一些可视化的、低代码的方式帮助我们的客户更好地配置员工旅程和用户旅程。

Generated

世界观4:Authing 是安全管理和创新的*实践Best Practise —— 身份是安全管理的核心

近来“零信任” 备受关注,身份是零信任的核心。简单来讲,「零信任」的策略就是「不相信任何人」,除非明确接入者身份,否则将无法通过验证,进行下一步操作,Authing 正是零信任安全体系下身份安全基础设施的产品实现。Authing 面向数亿用户提供安全、伸缩和可靠的全场景身份云,通过持续认证、自适应安全,采用*(诸如OPA)来做安全管理和创新。

Generated

在安全方面,Authing 采用多租户加密、内部审计、强化的基础设施和运营控制、渗透试验、安全架构和团队和风控中台,打造值得客户信赖的服务;在伸缩方面,Authing  100% 云架构在AWS 之上,拥有Authing 专有创新;多租户发布平台快速方便地启动新的基础设施;在可靠性方面,Authing 已达到99.999% 可用性,每次发布前4k+ 测试用例,跨基础架构进行监视和警报,具有自动、无用户影响的故障切换。

方法论

Authing 最终想要构建的是以人为本、以身份为中心的下一代计算基础设施,这种基础设施将从底层身份架构上解决普遍存在的数据孤岛问题。Authing 依托世界观构建一系列方法论,围绕嵌入集成和连接来构建生态基础设施:

  1. B2C/B2B 产品和B2E 产品各有各的*实践
  1. 身份自动化编排引擎是身份产品的必需品
  1. 以开发者为中心将加强身份语义化和互操作性
  1. 持续认证、自适应认证是身份安全的核心

在中国要像做CRM 一样做身份产品,但身份产品比CRM 产品还要难做百倍,Authing 的*优势便在于开发者友好。对于开发者而言,我们认为最重要的制定相应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和机制,即定义身份行业的标准、SoLiD 的开发范式以及身份的处理方式。归根结底,Authing 是一个载体——客户要的不是软件,而是如何通过软件解决存在问题,完善业务流程,成为业务管理的*实践。

Authing 未来一年全景规划

Generated

纵观历史来看,人类是工具的动物,Authing 始终相信*的工具能激发人类*的创造力。Authing 致力于成为一种能让计算机理解的新型身份互联标准,这将引发对新的未知可能性的探索。

Authing 已经带来计算的解耦,这种解耦的改变已经撬动计算的革命。未来,Authing 将一直秉承着“连接全球人与应用”的使命,进一步开拓身份云技术,持续为各行各业的客户提供安全、现代化、可信任、可复用的身份基础设施,致力于成为全球*的生产力科技公司。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