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响应监管,马上消费协助警方打响行业首起代理维权案

2021-11-12 15:34 · 互联网     

近年来,花样翻新的金融“黑产”更加趋于专业化、体系化,且呈现技术手段更新迭代较快、钻政策空子等特征,抓住消费者心理以“代理维权”的名义攫取利益。而消费者面临的无法偿还欠款、征信逾期等处境,也在无形中加速了替人平息挂账、删除征信的反催收黑产的蔓延与壮大。近日,马上消费金融(又称“马上消费”)协助警方破获行业内首起代理维权案。

黑产就像黑暗中的一团火,将借款人迅速聚拢在一起,形成所谓的反催收联盟。“尤其以代理维权为典型代表,黑产人员通过给借款人虚构内部有人、一定能够平账、删除征信等噱头,让借款人向其转所谓的活动费,达到骗取当事人钱财的目的。”马上消费内部人士透露。

“代理维权” 深陷囹圄悔恨迟

家住山西某地的阿华因个人原因导致征信出现多起逾期记录,急需购房的他,无意中看到了一起帮忙处理征信的广告,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阿华联系了对方,对方向阿华天花乱坠的灌输一通后,阿华相信了对方的实力,为删除自己的征信逾期记录,阿华按要求将自己身份信息、借款信息以及实名的电话卡寄送给对方,先后多次给对方转账数万元,作为对方帮助删除征信的服务费。同时,按照对方提示的时间节点,针对性的拨打监管投诉电话,试图顺利删除自己的征信逾期记录。然而,阿华的征信非但没有顺利删除,反而等来公安机关的刑事调查。

据警方介绍,黑产人员向阿华虚构了能够删除征信的承诺,先后要求阿华转账数万元,并伪造了印有国家机关印章的证明材料,用于阿华配合向监管恶意投诉所需。警方透露,目前一名主要黑产人员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案件将进一步深挖,力求打掉团伙、打出典型,进而达到维护良好金融秩序和群众合法权益的目的。”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多个监管部门发布防范代理维权风险文件。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关于防范银行业金融领域“非法代理投诉”风险的公告》;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重庆市公安局、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重庆监管局发布《关于防范金融领域代理维权风险优化营商环境的通告》;福建银保监局印发《关于开展打击不良代理投诉举报专项工作的方案》,成立打击不良代理投诉专项工作领导小组。

作为一家持牌消费金融机构,马上消费对黑产一直持零容忍的态度,结合监管的相关文件精神,马上消费成立了打击代理维权工作小组,对工作中发现的代理维权信息进行线索梳理、法制研讨,积极奔走全国各地,将此项打击工作做细做实。据了解,针对打击代理维权专项工作,马上消费已配合推动多地公安机关对此类案件的立案侦查,工作已经走在行业前列位置。“我们目前了解到的是,阿华案是银保监、银协等机构发声后同业*起成功‘直球’打击代理维权的刑事案件,对整个金融行业打击此类案件有着一定的示范意义,同时对于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以夜为生” 代理维权问题多

近年来,以“征信修复”、“注销贷款记录”等为主要形式的“反催收联盟”黑产正在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严重侵犯了消费者和整个金融行业的合法利益。“代理维权”是一种有偿组织,通常在各大互联网平台发布揽客渠道,声称可以帮助消费者删除不良征信或者是注销贷款记录,是反催收联盟中的一个典型代表。

事实上,伪造材料、通过假装弱势群体申请减免息费、以借款人提供实名手机卡恶意投诉以达到向金融机构施加压力、诱导催收人员违规,以此敲诈金融机构、借助舆论压力倒逼金融机构,手段可谓是“五花八门”。

马上消费相关负责人表示:“代理维权具有成本极低、利润极高、市场需求大等特点。”就拿阿华为例,明明几千块的逾期金额却宁愿走非法途径花数万元钱去“消除”征信,只为了能够在买房的时候正常贷款。

阿华只是一个个例,背后却映射了庞大的市场需求,也间接催生了一系列借着“代理维权”的名义赚取高额报偿的组织。虽然阿华案件浮出水面,但这仅仅是“代理维权”现象的冰山一角,很多都还隐藏在地底下,不能见光。一旦见光,警方就会实时给予“代理维权”致命一击,让犯罪分子无处遁形。

“金融卫士” 马上安全在行动

由于“代理维权”案件牵连甚广、此无前例,需要工作人员进行实地核查、四处奔走,对身体素质、心理素质都有着较高要求。“虽然辛苦,但是能够让工作落到实处,这也能体现我们的价值所在。”马上消费安全管理部负责人如是说。

此案恰恰说明了金融机构特别是马上消费对打击“代理维权”行为的决心和意志。马上消费凭借专业知识以及与警方的通力合作最终促成此类案件的落地打击。

最后,马上消费提醒消费者应当理性维权,对因自身问题导致的债务问题、征信问题,应当通过守法守规的渠道去反映、去解决,而非“病急乱投医”,通过一些非法手段去处理;反催收联盟类黑产不但不能替消费者从根本上解决承诺的问题,反而会造成诈骗,增加总体社会发案量,且消费者个人信息同时存在被黑产人员再次转卖,被他人用于违法犯罪的风险之中;少数消费者为非正常途径处理个人债务与征信,配合黑产人员从事相关违法犯罪活动,严重扰乱相关单位工作秩序,耗费较大公权力资源,很可能让自身也步入违法犯罪漩涡中,最后落得一个得不偿失的境地。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