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鹿优数科完成超亿元A+轮融资,光速中国独家投资

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升级数字化印染生态构建、加速海内外销售网络建设、扩展跨品类产能等方面,推动纺织行业的智慧智造进一步实现降本增效,尽快实现产业结构的良性转型。
2021-12-01 09:35 · 投资界讯  echoyu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1日消息,继2021年9月对外公布完成A轮超亿元融资后,纺织领域产业互联网领军企业犀有数科今日(12月1日)再度宣布完成A+轮过亿元融资,同时正式更名为鹿优数科。本轮融资由光速中国独家投资,致远资本继续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据悉,鹿优数科(原犀有数科)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升级数字化印染生态构建、加速海内外销售网络建设、扩展跨品类产能等方面,推动纺织行业的智慧智造进一步实现降本增效,尽快实现产业结构的良性转型。

光速中国合伙人高健凯表示:“经济新常态下,作为传统制造业的纺织印染工业,正在被重新定位。但这一行业的数字化升级受限于标准化一站式生产的难度,缺乏优质的解决方案。鹿优数科团队对于行业有着深厚认知和丰富经验,以数据和技术驱动纺织印染行业的智能化和协同化,他们的创新模式在智能制造和柔性供应链领域的效果已被验证。我们期待公司更快更好的发展,以数字化改革撬动中国纺织印染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同时推动这一行业的绿色产业升级。”

鹿优数科成立于2020年,以工艺和研发数字化为抓手,主打以销定产的柔性制造模式,全面打造面料数字供应链生态,实现数据和研发驱动的纺织行业智能制造。目前鹿优已构建ODM面料数字供应链生态,成为纺织领域产业互联网品牌的新领军者。

根据信达证券研究,截至2020年,包括纺织业、服饰业、鞋履皮革业在内的广义纺织服装产业增加值,约占中国制造业总量的6%,接近汽车制造业。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纺织服装产业规模庞大,却极度分散,纺织制造数字化水平在制造业中几乎垫底。

数字化转型与产业升级在工业4.0时代已经成为必然趋势,智能制造将成为提升国家整体制造业水平不可忽略的增长引擎。但是由于过去几十年纺织业一直是吃着增量时代的红利,如今在重资产、重资本、重人力的制约下,这一行业要想从根源上完成产业结构向智能制造和柔性生产的升级转型并非易事。

说到产业转型中的一些问题,鹿优数科CEO张帅表示,“由于印染行业对于资质要求严格,目前全国只有一万多家印染厂,规模以上的有1600家左右,从供需角度来看,应该属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但实际情况却是印染行业存在严重的结构性过剩。“

张帅解释道,“首先是由于时间和空间的错配,导致印染厂在忙季的时候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但是非旺季的时候又处于停滞状态,综合下来,其全年的平均开机率其实只有70%;其次,由于大部分印染产能是以做加工为主,过度于依赖“老师傅”,没有工艺上的沉淀,根本无法实现需求侧要求的快速反应;再次,由于印染厂大部分是接单干活的状态,没有自己的独立商品,在交易中,本质上根本没有议价权,也不能够为需求侧创造额外价值。与此同时,由于印染过程需要多台机器协同作业,对于订单的准确性要求会更高。但是,当前行业面料侧解决方案仅仅停留在纺纱及织造相对简单及偏标品环节,附加值较低,对技术难度及资金密集程度最高的印染环节却望而却步,印染环节的互联互通还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去实现。”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