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办7个月估值2.5亿美金,25岁天才极客获红杉战略投资

“我认为在接下来的十年,绝大部分公司会以去中心化协作的形式存在,或者会在区块链的网络上建立自己的应用。”
2021-12-14 07:34 · 微信公众号:硅兔赛跑  硅兔君   
   

提起阮宇博这个名字,很多人会感到陌生,但如果看了他的经历,就会大吃一惊。

阮宇博出生于1996年,6岁自学计算机编程,中学期间获得13项科技发明大奖和5项专利,包括微软Imagine Cup一等奖、德国纽伦堡发明大赛*名、全国机器人大赛一等奖等,被誉为天才极客少年。17岁时,正在读高中的阮宇博创办阿里辛巴科技公司并担任CEO,投入儿童金融教育硬件开发。

2017年,21岁的阮宇博在美国硅谷创立投资机构八维资本,专注前沿科技领域风险投资,资金管理规模超过六千万美金,被主流媒体评选为前十大区块链投资基金。在此之前,阮宇博曾在著名华人科学家张首晟创办的丹华资本工作,并联合创办了Skylight Investment。创业和投资并未使阮宇博耽搁自己学业,他先后在波斯顿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和斯坦福大学就读计算机和金融、经济等专业。

从极客少年、创业者到投资人,这位25岁的青年已超越大多同龄人。而现在,他又有了新的身份——Parallel Finance创始人。

Polkadot是前以太坊联合创始人兼CTOGavin Wood创立的生态,被视为以太坊*的竞争对手,阮宇博创立的Parallel Finance是建立在Polkadot生态的DeFi平行链,是波卡生态系统中的头部项目。

2021年11月,Parallel Finance获得由红杉资本和Founders Fund(由Peter Thiel联合创办的风险投资基金)领投的战略融资,投后估值达到2.5亿美元,这也是红杉资本在波卡领域的首次投资。当时,Parallel Finance才刚刚成立7个月时间。

在红杉资本合伙人Josephine Chen看来,阮宇博和团队在短时间内建立的平台,使DeFi(Decentralized Finance,去中心化金融)对机构和散户投资者更加友好,并迈出了向传统金融领域渗透的*步,未来有可能实现将DeFi推向数十亿人的愿景。

由于技术方面的优势,加上性格独立,阮宇博经常有不寻常的想法和创意,喜欢打破传统的思维和做事的方式,创造全新的产品或规则。从小参加各种科技比赛,使阮宇博对技术具备超乎常人的敏感度。当他了解到区块链技术后,很快发现了新的创业机会。

在阮宇博看来,区块链是下一代的互联网,甚至是比互联网更大规模的一种社会合作方式,将会带来技术基础设施的巨大变革。“我认为在接下来的十年,绝大部分公司会以去中心化协作的形式存在,或者会在区块链的网络上建立自己的应用。”

阮宇博认为,区块链将赋予用户更大的权利,极大地改变现有的商业模式。“传统商业模式是公司获客,用户链接到服务商,从而产生好的用户体验,而区块链模式将使用户成为公司的一部分,用户拥有整个平台运营的投票权,同时可以通过智能合约分享到更多的利益。”

回到2018年初,区块链概念在国内爆火,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在内部呼吁“all in区块链”,区块链项目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冒出地面,成为盛极一时的创业风口。然而,爆火之后随之迎来爆冷,区块链项目逐渐被质疑为“泡沫”。

到底如何定义区块链?有一份文件至关重要。2021年6月,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印发了《关于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区块链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分布式网络、加密技术、智能合约等多种技术集成的新型数据库软件,通过数据透明、不易篡改、可追溯,有望解决网络空间的信任和安全问题,推动互联网从传递信息向传递价值变革,重构信息产业体系。

在阮宇博看来,目前区块链的发展主要受到两方面限制,一是监管,二是技术。“这个过程可能需要5年到10年的时间,金融行业会*受到影响。随着区块链技术发展速度加快,未来O2O、社交网络、共享出行等互联网行业将以某种形式与区块链结合,这是社会发展的一个必然阶段。”

阮宇博的经历使投资人对其充满了信心。Founders Fund基金的John Luttig表示,Parallel Finance处于DeFi生态系统的前沿,通过在全球范围内提供广泛的金融服务,阮宇博和他的团队将深刻影响个人与加密货币的互动方式。

从17岁创业到现在,阮宇博在取得成就的同时,也背负着同龄人少有的压力,各种挑战无处不在。他表示,自己也曾经想过放弃,特别是初次创业的时候,除了技术外还要面临公司管理和运营问题,但是一路走来特别有成就感,现在已经完全享受其中。

在20多年的成长中,阮宇博觉得自己最有成就感的有两件事,一是去斯坦福读书,二是在高中时期创业,这给了他提前接触商业社会的机会。阮宇博表示,自己高中时期的偶像是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是他激发了自己创业的想法。“我很喜欢乔布斯,高中时候看到《史蒂夫·乔布斯传》这本书,对我的世界观影响很大,我发现自己很向往Entrepreneur(创业者)这样一种职业。”

未来,阮宇博将带着创业、投资和技术的梦想,继续前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硅兔赛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