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数字化转型的回报,不仅仅是业绩

BCG在报告中就数字化转型成功六要素、战略目标、重点转移等方面进行了分析,或许可以为你所用。
2022-01-12 12:06 · 微信公众号:红杉汇  洪杉   
   

自疫情爆发以来,对企业而言,提到的高频词语非“数字化转型”莫属。数字化转型帮助部分企业成功应对了线下办公停滞和供应链中断等方面的挑战,而它的优势也不仅是特殊时期的线上办公,其为企业带来的利润增长、效率提升等好处正逐渐被企业认可。

成功的数字化转型能够给企业带来巨大回报,这是每位*心照不宣的事实。但是,执行数字化转型策略的公司,并不都能够成功实现转型目标。

不久前,BCG(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了《2021年全球数字化转型调查》,其中重点研究了数字化转型成功的回报、转型成功率方面持续存在差距的原因以及企业在转型时重心的调整策略等。据调查报告显示,2021年只有35%的公司实现了数字化转型目标,进入由数字化向跨部门、跨地区的规模化转型的下一阶段。而且,成功实现数字化转型目标的公司与其他公司之间的差异,不仅仅是短期的利润大幅度增长,更多体现在更广泛、可持续的变革方面,如客户体验、运营效率、创新驱动的企业增长等。

企业要如何扭转数字化转型落后的局面?BCG在报告中就数字化转型成功六要素、战略目标、重点转移等方面进行了分析,或许可以为你所用。

内参

业绩和创新是数字化转型的回报

成功的六大要素

对企业而言,什么是成功的数字化转型?提高利润只是最基础的,更重要的是要对企业产生持续变化的作用,使其获得良性循环:一方面,成功解决个体问题;另一方面,将能推动新技术和新工作方式在各部门和地区的大规模采用。

当企业将数字化转型的重点放在综合处理好六大关键的成功要素上时,转型的成功几率就能够大幅提升。这六大关键要素分别是:

-一个具有明确转型目标的综合战略。该战略要包括转型的原因、内容和方式,其中每一项都与具体的、可量化的业务结果相关联。

-从CEO到中层管理人员的*投入。企业领导间有极高的共识并积极参与到转型中来,这其中也包括了中层管理人员的主动参与和责任意识。

-部署高素质的人才。管理层释放人才潜力,部署最有能力的人才来推动转型计划。

-灵活敏捷的治理思维,推动更广泛的思维变革。*迅速解决问题,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并在更大的范围内推动跨职能、以任务为导向、“失败后快速学习”的思维变革。以至于每个人在处理个人挑战时,不忽视更广大的集体目标。

-有效监测实现既定成果的进展。公司围绕过程和结果建立明确的衡量标准和目标,并保证有充足的、可用的高质量数据。

-业务主导的模块化技术和数据平台。建立一个由业务需求驱动、符合企业目标的现代技术架构,从而实现安全与可规模化拓展的业绩、快速的变化部署以及无缝的生态系统整合。

从目前大多数数字化转型 “未成功”企业的情况来看,与其他因素相比,人们虽然对于制定一个好的转型战略更有信心,但却没有充分解决领导力问题。相对2020年,企业在寻找和部署高素质人才的方面提升最小,这既是因为数字人才短缺,也是因为相关能力较弱的企业和行业在吸引、留存数字人才时较为困难。

另外,许多传统组织的主要障碍在敏捷治理、成果监测和技术模块化方面——不能有效开展跨职能的工作,达成端到端的业务效果,导致了时间、精力、资源的浪费。

转型越来越注重战略重点

随着疫情的影响逐渐发生改变,数字化转型的主要驱动力也正在发生变化。在2020年疫情最严重时,83%的企业表示其为自己要加快数字化转型敲响了警钟;2021年5月至7月间进行的最新调查显示,有24%的企业仍将应对疫情作为其数字化转型的主要驱动力,而76%的企业已将重点转移到了改变行业和客户之间关系、提高生产力、创收以及促进创新等方面,它们已经将数字化转型作为重点战略之一。

资料来源:BCG全球数字化转型调查,2021年

也就是说,如今的企业希望通过数字化转型来实现一系列广泛的战略目标。虽然转型的重点内容因行业不同而明显不同,但总的来说,这些重点工作可以归纳为四大类战略目标:

■ 改善客户体验和进入市场

■ 在核心及其他业务领域的创新和增长

■ 通过运营价值链提高业绩

■ 客户支持及职能部门的业绩提升

资料来源:BCG全球数字化转型调查,2021年

从数字化转型到数字化引领的规模化创新

对于那些在*轮已经成功扩大了数字化转型规模的企业来说,重点显然正在从数字化转型转向提升创新能力等方面。

这些公司利用*轮数字化转型解决了其核心业务中最重要的基础问题:以数字化方式重新设计客户体验以及销售和营销渠道的流程,并使用数字化解决方案来推动提高生产力。现在,这些企业正在将重点从修复其核心价值链(客户体验、产品制造和供应链)转移到关注创新上——无论是核心业务还是新业务。成功进行了数字化转型的企业的优势正在不断被巩固:随着它们更快地利用数字化技能更好地进行创新,其与落后的竞争对手之间的差距将越来越大。

资料来源:BCG全球数字化转型调查,2021年

那些成功扩大了数字化规模的公司也倾向于将关注领域从核心价值链扩大到包括人力资源和财务等职能部门。对于这些企业来说,*轮数字化转型是关键基础,它们已经开始进入持续创新的状态,并且逐步走上了人与系统协调发展的道路——新技术与人的有机结合,为创新、优势、增长、效率和企业韧性提供动力。

ESG开始成为部分企业的转型重点

环境、社会和治理(ESG)目标迅速成为了一些行业在数字化转型中优先考虑的主要因素。最新调查显示,超过60%的受访企业将ESG因素列为选择和优先考虑数字化举措的主要重点或关键标准。不过,这是因行业而异的——最重点关注ESG目标的是材料和加工行业、汽车、能源等,其中许多是能源密集型的行当,因此减少排放、达成可持续绿色发展成为了它们数字化转型焦点。另外,还有医疗保健行业,这是因为考虑到该行业的持续性社会影响。

资料来源:BCG全球数字化转型调查,2021年

而即使是在ESG与数字化之间关联相对薄弱的行业,成功进行了数字化转型的企业也和其他企业之间出现了明显差异——数字化转型成功的企业将ESG列为重点工作的可能性几乎是其他企业的两倍。

结语

我们正在经历一场比拼数字化速度的全球竞赛。成功进行数字化转型的企业在客户体验、员工敬业度和财务提升方面的回报是巨大的;更重要的是,这些公司正在优化及提升它们数字化能力的影响——不断提升数字化思维,实行数字化工作方式,并推动持续改进。这就是企业之间的分水岭,成功的转型有望帮助企业更好地利用当下及未来的突破性技术,抓住机遇获得发展,而不是墨守成规,试图以此抵御未来行业创新者的冲击。

情报

#读懂未来世界#

《经济学人》2022年趋势预测

2022年会发生什么?在疫情的大背景下,人们的迷茫比憧憬多。不确定一直存在,但亦有一些趋势苗头已然显现,碳中和、元宇宙、“Z世代”职场、人口结构转型……大环境的改变影响着每一个个体,就此《经济学人·商论》梳理了对2022年的几个预测:

1.医学或有重大突破:目前,应对新冠肺炎有两个有效途径,分别是疫苗和*药。2022年新冠肺炎有望从大流行病变为流行病。另外,基于mRNA技术的HIV疫苗预计2022年将有初步临床结果出炉。一种针对疟疾的mRNA疫苗也预计将于2022年开始临床试验。牛津大学开发的用于HIV和疟疾的非mRNA疫苗也展现了良好的前景。

2.元宇宙大爆炸。它会产生全新的机会,也会带来新制度和新规则。

3.绿色经济转型节奏变化。2022年,绿色经济的注意力将转向能源系统,天然气或许会重新流行。

4.金融创新的三大趋势:一是金融产品力求越来越丰富;二是去中心化金融的初步尝试;三是数字货币。

5.即时经济新浪潮。这种快节奏经济学,不仅利用数量庞大的数据,还与现实问题直接相关,这开启了一种观察世界的新方式。

#怎样形成高质量产出?#

一些关于员工生产力的有趣事实

多个调研结果综合显示:

■大多数的员工喜欢独自工作。

■ 员工认为交互性可以将工作场所的生产力提高近一倍。

■ 多任务处理已被证明会将生产力大大降低。

■每周至少吃四天水果和蔬菜的员工的工作效率比不吃的员工高。

■ 员工在假期前后工作效率更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红杉汇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