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最近的高德,迷路了

「德云皇后」于谦一直对用户说,高德地图「哪儿哪儿都熟」。不过,最近的高德看上去似乎有些迷路了。
2022-01-14 09:58 · 微信公众号:功夫财经  老谢   
   

「德云皇后」于谦一直对用户说,高德地图「哪儿哪儿都熟」。

不过,最近的高德看上去似乎有些迷路了。

近日,上海《新民晚报》曝出了一则有关网约车安全方面的新闻,该文章表示,市民龚先生通过高德平台打车,结果来的却是一辆疑似「冒牌」的出租车。

尽管该市民下车后已向高德反映自己所乘坐的出租车存在「车辆装着顶灯和计价器,却没有服务卡」、「司机全程都没有打开计价器」等一系列问题,但高德作为平台方面,却没能给出反馈说明。

「做不好本地生活的打车平台,不是好地图。」这可能是高德近两年发展的最真实写照。然而,从地图导航平台到本地生活服务平台,高德似乎承载了阿里过多的期望。而现在来看,高德似乎距离来自「阿里爸爸」的期望,还有着不小的距离。

01

打车业务起色不大

作为地图导航平台,高德无疑是成功的。

根据QuestMobile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2020半年大报告》,截至2020年6月,高德地图MAU超过5.3亿。而在2020年12月百度财报中才披露,百度地图MAU达到3.16亿。

在地图领域,百度已经难以撼动高德的地位了。但作为一家有“野心”的企业,高德始终在寻求更多的可能性。

2021年7月2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公告,宣布对滴滴实施网络安全审查。7月4日,网信办通知,滴滴出行App被下架。

当旧王被击倒,一众诸侯仿佛闻到了血腥味的鲨鱼,开启了对滴滴的「围猎」。趁你病要你命,为了抢夺滴滴的用户,补贴大战重出江湖。

曾经被滴滴打的灰头土脸的美团打车再次重生,打开APP就送4.5折的新人红包;曹操出行、T3出行、阳光出行、首约汽车平台也各种优惠拉新。

作为出行导航领域的头部公司,高德自然不能错过这样的机会。7月中旬,高德打车在司机端推出免佣金措施。有高德打车内部人士彼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三天内,高德免佣大概补贴了数百万元。」而在乘客端,高德打车面向用户推出了限时领取100元打车券活动。

出行领域,再次迎来了行业内卷。挖司机、抢客户、拓城市,各自忙得不亦乐乎。

然而,问题也随之而来。某出行公司高管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一些网约车平台为了抢占市场,不惜大打价格战,为了补充运力,甚至默许无证司机注册。」

当然,乌鸦站在煤堆上,谁也别嫌谁黑。

但在通过聚合模式切入网约车业务后,高德却面临着越来越多的争议,其在网约车领域管理运营能力不足的问题也暴露无疑。在新浪的黑猫投诉平台上,高德地图的投诉量有7733起,百度地图只有1687起。

根据《新民晚报》的报道,龚先生在高德打车后,来的是一辆出租车,不过,这辆「出租车」的车内既没有服务卡,计价器也没打开过。有媒体分析认为,司机之间的「串单」行为和平台审核不严的问题是*的两种可能性。

此外,据IT之家报道,2021年6月,家住杭州的高女士通过高德地图APP打到首汽约车平台的网约车,行驶过程中,因司机两次未按照导航路线行驶,高女士跳车受伤。事故发生后,首汽约车站出来承担责任,但高德作为聚合平台却三缄其口。

「我给你机会,你不中用啊!」

这一点用在以高德为代表的新晋网约车平台身上,最恰当不过。根据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全国网约车订单约6.23亿单,环比下降9.9%。另外,有业内消息称,目前滴滴的市场占有率仍能够保持在九成左右。

02

狗熊掰棒子?

一直以来,高德似乎并不满足做基础设施,而是一直尝试破圈,但始终难言成功。

这就像我国北方的一则谚语 ——「狗熊掰棒子」,当一只狗熊走进玉米地里,掰了一个玉米棒子夹到腋下,走了几步又掰了个棒子夹到腋下,但原先的棒子却掉了。狗熊在玉米地里忙活了半天,最终受伤还是只有那一两个棒子,其他所有的努力和尝试,都是无用功。

而高德,就好像这只走进玉米地里的狗熊,又看到了下一个「好棒子」。

由于地图业务能够适应打车、本地生活等多个场景,加之高德的巨大流量优势,所以被阿里寄予厚望。

在口碑和饿了么在对美团的竞争中先后败下阵来后,高德接过了前辈们的枪。

今年7月,阿里组织架构调整。其中一项重要的调整,就是将基于地理位置服务的三大业务高德、本地生活和飞猪,组成生活服务板块。此次组织升级后,该版块将由淡出人们视线许久的俞永福分管,向张勇汇报。

高德地图,成为了阿里新组建的生活服务板块其中一环,且顺序还是最靠前的一环。

为了适应阿里新的本地生活战略,高德的发展战略也随之调整。今年7月15日,俞永福宣布高德平台向「出门好生活开放服务平台」转型升级。

7月27日,张勇在阿里巴巴2020-2021财年报告《致股东的信》中表示,高德进入阿里巴巴生态八年,日均活跃用户数如今稳定在1亿左右,并逐步由一个导航工具,走向途中指引方向的跨场景、多功能的生活服务平台。

截至今年7月,已经有超过100家网约车平台与高德地图合作,酒店、门票、加油、充电等服务也陆续被聚合进来。

现在,打开高德地图APP,地图导航功能外还聚合了吃喝玩乐、甚至是搜房等多种基于位置的周边服务。

这种看上去开放的聚合平台,实际上成了一锅大杂烩。如何才能将这些众多的合作方整合起来,成为了高德下一步的关键。

然而,对于大多数用户而言,打开高德就是为了导航,如果强化了本地生活属性,而削弱了工具属性,那对于高德而言,丢掉的就不仅仅是一个可有可无的「棒子」,而可能会是高德的安身立命之本。对于这一点,高德想好了么?

以上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功夫财经无关。如因作品内容存在侵权等问题,请及时与功夫财经联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功夫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