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斜杠艺人:一个福字卖10万

做副业本身并没有问题,除了演戏,明星有投资头脑的人也大有人在。但过度消耗人设,来让粉丝花钱,并不可取。
2022-01-28 07:29 · 微信公众号:金错刀  金错刀频道   
   

在中国,有一个群体叫斜杠青年。

十八般武艺无一不通,副业成为他们主业的备胎。“上班白领,下班开网约车”也一度成为大众日常。

这把火还烧向了明星群体。

前几天,国际友人张铁林在直播间,叫卖自己的书法作品,一“福”定价1688元。

他还自称,1688只是成本价,自己平常的书法作品要10万元。

天价福字,让评论区炸了锅,有网友评论:“入戏太深,真把自己当皇上了”。

同样是搞副业,明星的待遇也不尽相同。

曾在《康熙微服私访记》里饰演三德子的赵亮,却因养鸡扶贫的故事,重回大众视野。

不仅身价过亿,而且备受好评,可谓名利双收,被称为中国最会养鸡的明星。

明星纷纷搞副业,为什么有人被夸上天,有人被骂上热搜?

一、做警察、考编制!明星“不正经”时有多野?

“演员是一种职业吗?”

在一档综艺中,从业30余年的周迅*次意识到:演员和歌手竟然都不算职业。

“小红靠捧,大红靠命”是圈内共识,艺人的收入高低全靠红不红。

为了旱涝保收,不少明星开始“不务正业”。

军人出身的赵亮,在2008年汶川地震后,决定养鸡来帮助受灾乡亲。

连续创业13年后,他成为了一名养鸡大户,不仅带动了汶川当地就业,还把养殖基地扩展到了湖北。

有的歌手,像是胡海泉、胡彦斌,开始“下海”教大家唱歌,甚至在B站免费教学。

当体坛明星“不正经”起来,让人直呼瑞斯拜。

这群在NBA球场上,叱诧风云的球星,下了球场,摇身一变,他们就成了歌手、卡车司机,甚至是一名警察。

大鲨鱼奥尼尔从小梦想当警察,他在洛杉矶警察学校,修完了1200小时的专业课程,考试通过后,成为一名替补警员。

工资感人,年收入1美元。奥尼尔还亲手抓获了两名寻衅滋事的“混混”。

作为NBA历史上*的大前锋,马龙还要打点自己的木材公司和车队运输公司。

做明星的尽头是什么?考编。这或许是明星们新的晋升渠道。

不久前,刘昊然考上了中国煤矿文工团,成为“体制内演员”。他还作为代表,参加了第十一次文代会。

演员靳东同样解锁了新身份,成为中国煤矿文工团的副团长。

前后脚,关晓彤、张艺兴、万茜等艺人加入了中国国家话剧院。

这年头,不搞个副业都不好意思当明星了。

二、4万明星“卑微”恰饭,谁是背后推手?

比起搞才艺,还有一种副业,只要出过名,就能接单赚钱。

明星祝福定制。

中国有个平台叫WishR,有200余位艺人可供挑选。相声界大佬侯耀华;童年男神董浩叔叔;乘风破浪的姐姐钟丽缇……

每一个过气艺人,都明码标价。从千元到几十万不等,知名度几乎等同于价格。

只要下单,无论是“开业大吉”还是“学业有成”,亦或是“生日快乐”,艺人们都会亲自对你说。

这种副业对明星来说,几乎是零成本,只需要花费几十秒的时间,可谓是“真香不亏”。

当你按图索骥,会发现这个产业已经形成了一条成熟的产业链。

从前期的联系明星、整合明星资源、再到搭建网络平台、宣传推广,都有专人团队在运营。

创始人雷涛称之为“过气明星下岗再就业”。

WishR并不是原创,国外的Cameo是开创者。

从电影演员到Discovery探索频道,从运动明星到TikTok网红,有4万明星“在线恰饭”。

疫情期间,Cameo爆发式增长。2020年,Cameo商品交易总额达到了约1亿美元,年增长率超过4.5倍。2021年估值更是高达10亿美元。

Cameo为什么如此爆火?主要靠两点:一是良心价格,二是走心内容。

在每笔订单中,名人分成四分之三,而剩下的四分之一将被收入囊中。可以说,Cameo是一个利润丰厚的娱乐场。

名人的收费丰俭由人,一般在10 美元-2500美元。相较于国内动辄上万的价格来说,算是良心价。

《哈利波特》电影中的最帅反派,马尔福的饰演者汤姆·费尔顿,一条视频只要599 美元。

有不差钱的土豪粉丝,付给演员杰里米·皮文15000美元(约合10万人民币),打了10分钟的电话,这是Cameo目前的最高价纪录。

平台上80%的用户买视频主要是为了送礼,所以,他们会更关注视频是否有趣、明星是否用心。

《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就给前巨人队中后卫下了一单,以此说服父亲,多重视新冠肺炎。甚至有人将偶像的视频看作是艰难岁月中*的礼物。

同样是明星祝福定制平台,WishR为什么难以复制Cameo的爆火?

WishR太着急了。它更像一个承接商业广告的链条。在成立之初,就以打“代言擦边球”的方式去火速变现。

反观Cameo,花了将近3年潜心运营自己的*业务,才在完成B轮融资以后计划推出可供商业使用的视频服务。

三、背后的隐形富豪,“斜杠艺人”为何频翻车?

明星为什么着急捞钱?

郑爽曾演了电视剧《倩女幽魂》,77天进账1.6亿,折算下来,一日收入高达208万,由此还诞生了一个新的度量单位“一爽”。

早在2017年,国家就出台了相关的“限薪令”。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艺人们想着法子“省钱”,利用“阴阳合同”钻空子,逃税漏税。

前有范冰冰因偷税漏税被罚8.84亿元,后有郑爽、头部主播薇娅等相继被罚,主播们甚至上演了一出“补税潮”。

降薪酬和税收政策的收紧,让明星的日子大不如从前。

事实远非如此。看似默默无闻的艺人,背后可能是疯狂扩张的商业版图。

别看杜海涛在《快乐大本营》是绿叶担当,其实他已经是隐形富豪了。

家大业大的杜海涛,近年来频繁翻车。

在“辣斗辣”火锅店,有人吃出了苍蝇,向商家反映时,商家还爱答不理。

问题远不止这些,当执法人员实地检查时,还发现了诸多问题,连待用的食品都没盖保鲜膜等。看到厨房后台,网友直呼“太脏了”。

最终,火锅店被责令停业。

这不是杜海涛*次翻车。

有人在杜海涛的自助餐就餐后,一行七人集体腹泻,被诊断为急性肠胃炎。

本来这事不会闹得这么大,问题在于餐厅出事后的骚操作,说好赔偿医疗费,竟然“以敲诈勒索”为由不予处理。

杜海涛代言的一款理财产品,也出现了暴雷,不少投资者将杜海涛告上法庭。

当网友在杜海涛姐姐直播间里刷屏喊话,要求杜海涛发声时,杜海涛姐姐回应“你们活该”。

艺人靠明星效应搞副业,不是新鲜事了。但在赚钱的路上,杨颖必须拥有姓名。

前不久,她开起了火锅店。

不到一年时间,增加了两家分店。和贤和庄一样,计划用加盟来盈利。

杨颖*次做生意是在香港,开了一家美甲店。说自己“要求很高”,但刚开业就被吐槽质量差,如今已经停业了。

拍完《全城热恋》后,杨颖和电影导演趁势开了家咖啡馆,希望能借着电影热度让生意火起来。

在咖啡店里,大幅照片挂满店里的每个角落,甚至还印在了菜单上。

杨颖还一口气连开了4家,美貌救不活生意,最终关门歇业了。

明星疯狂搞副业的背后,留下的是一地鸡毛。

结语:

明星搞副业无可厚非,有些明星还闯出了名堂。

蔡依林上了热搜,不是发新歌,而是一款翻糖蛋糕,神还原了《鱿鱼游戏》。

蔡依林做翻糖蛋糕是认真的,已经到专业水准,甚至凭借着“玛丽莲梦露”这一作品,获得了国际金奖,还成立了工作室。

韩红专注于慈善事业,她曾说:“慈善事业是我一生的责任”。

阿朵在*时期,退圈做了一名农妇。归来后,做新民族音乐成为了她的主业。

刀哥觉得,做副业本身并没有问题,除了演戏,明星有投资头脑的人也大有人在。

但过度消耗人设,来让粉丝花钱,并不可取。

这张叫价10万的“福”字,又有谁会买单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金错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