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被曝裁员30%,身价600亿的喜茶,高端不起来了

高端定位如此强悍的喜茶,做的事不应该是主动拉低身价,而是在自己的市场里做到*。喜茶的问题,一直都不是高价,也不在于口味,而是创新。
2022-02-17 07:07 · 微信公众号:金错刀  金错刀频道   
   

2021年底,茶颜悦色压榨员工,老板下场开撕,被11亿人群嘲。

网友评论:“网上立着铁憨憨人设,背地里拿着10年前的薪资标准搪塞员工。”

一时间,奶茶店成了修罗场。

今年2月9日,有媒体爆出喜茶裁员30%,信息安全部门被全裁。

脉脉上,自称喜茶员工的人爆料,喜茶的年终*奖只有188元,还疯狂苛待员工:“大家争着被裁的啊,名额都不够分。现在我天天‘摆烂’,生怕别人不知道我想被裁。”

虽然喜茶*时间回应,表示传闻不实。

然而,高逼格的喜茶露出不为人知的一面,还是在消费者心中掀起了波澜。

曾经的奶茶顶流,到底是怎么了?

身价600亿,不只是因为“网红效应”

在餐饮行业,近些年有两个*高手,一个是海底捞张勇,另一个就是喜茶创始人聂云宸。

聂云宸牛逼之处,就是把作为日常零食的奶茶,打造成了酷和潮流的代名词,圈粉无数年轻人。

最初的喜茶也的确戳中了很多年轻人的需求,一跃成为顶流网红店,几乎每家店都大排长队。

然而受益于网红光环的喜茶,却一直都不甘心只做网红。

首先在产品推广方面,喜茶非常慎重。

2017年,一款名为“暖暖芋”的产品上线。

因为当时没找到合适的芋泥原料,喜茶只能购买新鲜的芋头在店里切、煮。

产品推出后,顾客好评不断。

喜茶却认为,呈现出来的产品不够好,最终决定将其下架,报废的原材料就值几十万。

直到后来,喜茶在桂林自己种了几百亩槟榔芋(形状像槟榔),才在2021年国庆节推出了全新的芋泥啵啵奶茶。

此外,很多奶茶爱好者喜欢喜茶,还因为它的新鲜口感。

早期的喜茶,大部分用茶包萃取茶汤,60秒出汤。

后来的喜茶,直接使用茶叶,2秒出茶汤,20分钟全部卖光。

为了保证口味新鲜,喜茶的每个步骤都比粉冲奶茶更耗时。

这造就了一种“不可替代性”,粉丝觉得自己等得值。

在产品之外,喜茶在粉丝的联动方面,同样玩得很溜。

2019年,一位粉丝在喜茶的LOGO上玩“二创”,把喜茶的LOGO做成了一个挺着小肚腩的“全身像”。

喜茶看到后,亲自下场开杀,带着网友一起二创,被玩坏的喜茶LOGO迅速冲上热搜。

在喜茶的小程序“喜茶GO”上,顾客可以使用“自定义杯贴”功能给自己送祝福。

据一位媒体人分享,喜茶的一位粉丝在朋友圈晒出了一个月买的21杯喜茶。

她说:“喜茶的自定义杯贴,可以将奶茶模拟成“偶像为我点单。假的,但快乐很上头。”

这样的喜茶,让人看到了和以往完全不同的奶茶店。

也因此,直到今天,它仍然是奶茶业的头部玩家之一。

“没人排队也不想买”,

喜茶的粉丝为何“变心”?

狂奔数年后,喜茶和曾经很多爆火的品牌一样,不可避免地放慢了脚步。

有网友说:“就算再也没人排队,我也不想喝喜茶了。”

疫情因素不容忽视。2021年,全国存活超过1年的奶茶店占比仅为18.8%,奶茶行业确实不像以前那样好做了。

但是,疫情影响不是*因素,喜茶本身也暴露出很多问题。

1、一杯奶茶30元,让人不满的性价比

曾经的喜茶,凭着芝士奶盖和新鲜口味坐上了奶茶行业的*把交椅。

*时期,一家店一天能卖4000杯奶茶。

但如今,网友吐槽最集在“新品不好喝,老款喝腻了”。

喜茶得到好评最多的,还是2019年就上市的多肉葡萄和生打椰。

2021年喜茶还出了一款59元的“整颗椰子”,网友评论:“其实就是一杯椰子奶茶,装进椰子壳里就多了20元钱。”

喜茶刚一出现,就把原本只能卖到十几块的奶茶,卖到了30元。

但随着奶茶行业的发展,同质化越来越严重,同样有鲜果、芝士奶盖的奶茶品牌,如奈雪的茶,在网上点餐,最贵的芝士奶盖茶都在20元以内。

相比之下,喜茶的性价比就显得很低。

2020年4月,喜茶的菜单突然变了,多款产品涨价2元,变成了30多元一杯,所有产品中有一半都超30元。

喜茶涨价后,微博热搜上3.7亿人都在关注一个话题:奶茶超过30元,你还会再喝吗?

116万网友表示:“不会,被涨价劝退。”

随着大家对奶茶的了解,一杯奶茶的组成成分,几乎是人尽皆知。

比如有芝士奶盖的多肉葡萄,不管什么品牌,成本结构基本是一样的,原料成本只占8-10元。

哪怕是加上店铺的水电、人工等一系列杂项,一杯奶茶的利润也只在售价的10%以内,

钱花在原料以外,很多消费者也不满意

2、喜茶好像没那么懂年轻人了

了解年轻人,能和年轻人玩到一起,一直都是喜茶的强项。

但是这个强项,也似乎渐渐变得不那么加分。

最著名的翻车莫过于喜茶在2019年与杜蕾斯的联动。

杜蕾斯先发微博:“*口最珍贵”,海报配文为“今夜一滴都不许剩”。

随后,喜茶在该条微博下评论:“你唇上始终有我的芝士”。

网友们纷纷质疑喜茶:“为了流量,不要下限了吗?”

为此喜茶发文道歉,杜蕾斯还被罚了81万元。

网友普遍的态度是:“对喜茶有阴影了,我先喝下别的。”

同样是奶茶店,另一个巨头蜜雪冰城的玩法就简单且有效多了。

一首《蜜雪冰城甜蜜蜜》,在B站播放量接近2000万!

很多人觉得是蜜雪冰城便宜,受众广,所以赢了。

其实不是。

蜜雪冰城的洗脑视频,胜在简单,容易参与互动。

在B站上,雪王主题曲被玩出了广东版、东北版甚至阴间版。

到后来连央视都加入了,改了一版《空间站有宫保鸡丁》,王冰冰版本播放量779.4万。

网友评论:“蜜雪冰城赚疯了,冰冰都给他免费宣传。”

对粉丝需求的变化,高端定位的喜茶,似乎开始变得有些摸不准,变得不知所措。

开店越来越慢,

喜茶最需要反思什么?

截至2021年底,喜茶门店数量865家,净增门店170家,比2020年的新开店数少了135家,增量腰斩。

开店速度大幅下降的同时,喜茶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赚钱。

根据久谦中台数据显示,自2021年9月-2022年1月的5个月,喜茶营收合计约为23.08亿元,推算之下一年的营收约为55亿元。净利润大约是6.7亿。

业内人士分析,增长放缓的喜茶,正在寻求更大的市场,以取得收入增量。

其实早在2020年4月,喜茶就推出了子品牌“喜小茶”进军下沉市场,*家店就开在深圳华强北。

喜小茶的价格都在20元以下,*的一款只要6元。

一开始,喜小茶很凶猛。

明星门店“广州城投大厦店”曾卖出单日6万元的销售额,12月份的日均销量2000杯。

但好景不长,在美团上,喜小茶的评分为3.5分,远不及coco、一点点等。

还有网友发现,喜小茶是有“奶精”的,因此吐槽:“与喜茶毫无关系,却偏要蹭喜茶的热度。”

喜小茶败兴而归后,今年年初,喜茶亮出了最后的底牌,全线降价。

纯牛乳茶只卖15元,纯绿妍轻乳茶13元,纯绿妍茶直接降到9元,让喜茶有了*款10元以下的单品。

降价的目的,业内人士分析,也是为了扩大消费群体。

根据NCBD(餐宝典)发布的《2020-2021 中式新茶饮行业发展报告》数据,30元以上的奶茶只有2.1%的市场份额,但10-20元的中端奶茶市场占比高达84%。

凭借耐打的产品力,喜茶下调价格,本该对消费者吸引力巨大。

但事实却水花不大。

抖音上有博主解答喜茶的降价,还有另一层意思:不加奶盖降价,加料就变成了涨价。

网友在评论区吐槽:“降价这么多小九九。”

降价却被差评,喜茶并非不懂下沉市场。

喜小茶的低价策略在前期的火爆就是证明。

问题是高端定位如此强悍的喜茶,做的事不应该是主动拉低身价,而是在自己的市场里做到*。

喜茶的问题,一直都不是高价,也不在于口味。

而是创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金错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