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演员易烊千玺,成为百亿影人路上的幸运与敏锐

随着年龄增长,那些曾经于他而言“浑然天成”的少年角色会逐渐失去契合度,彼时的易烊千玺又会找到何种新的风格和戏路呢?
2022-02-18 09:48 · 微信公众号:读娱  零壹   
   

截至2月16日,易烊千玺饰演重要角色的《长津湖之水门桥》收获35亿+票房,担当主演的《奇迹·笨小孩》也已突破11亿。春节档过后,这位2000年出生的年轻演员已经积累了136亿元的个人票房成绩,据猫眼专业版资料显示,这一数字目前排在国内市场所有男主演的第九名,超过了邓超、徐峥,排在王宝强、张译的后面。

更让人惊讶的是易烊千玺作为电影演员崛起的速度:从主演的*部电影长片《少年的你》2019年10月上映,到在2022年春节档票房*和第三中均担当主演,不到三年的时间里易烊千玺仅凭借五部主演电影就达到了目前的成绩,且五部电影豆瓣都在7分以上。

大家既见证了电影新星的诞生,也在争论这位“四字弟弟”所带来的各种“效应”——在演员这个身份下,易烊千玺究竟做到了多少分?在偶像明星同行们沉浸于综艺、糖水偶像剧时,他是如何特立独行走上这条影人之路的?

1

不要走在“老路”上

“流量明星”是一个越来越奇怪的标签。从最初含义来说这本应该是一个没有褒贬、意指明星网络人气旺盛、粉丝众多,但在本土娱乐产业的土壤之下,这逐渐成为了一个越来越“恶劣”的词汇,几乎等同于不学无术,才不配位,仅依靠饭圈的强大力量席卷一切的人。

这当然事出有因。影视、音乐都有自身不低的门槛,但在过去几年里,“流量”往往是不分青红皂白地推高明星们的曝光度,特别是从偶像到演员被走成了一条流水线——糖水恋爱剧里的傻白甜少女爱上霸道少爷和总裁,或是千篇一律的古装玄幻,磨到发亮的脸和面无表情的表演。至于人物、故事、情感的细腻或递进,这些影视剧要素却退居次席,作品流量数据热度却一往无前。

“流量+IP”的流水线模式,在那几年的好处在于简单可复制性和回报的稳定性。不管以豆瓣评分为代表的所谓口碑低到何种程度,播放数据和社交网络热度都是如日中天,甚至让这些数字越来越“失真”——2017年的“剧王”《楚乔传》居然在播时播放量就突破了400亿,让官媒都发声质疑。彼时攀比之风日盛,直到爱奇艺、优酷等平台不再显示播放量数据,而由站内热度所代替。

但另一个角度来说,这种简单的产出模式显然没有真正持久的生命力,而只是粉丝与偶像之间的内部消耗——演员如果没有演技和端正的态度,来者不拒,所产出的影视作品就很难在粉丝之外的群体中产生价值和意义。随着市面上“烂剧”日增,流量越高的参与者就越是惹人非议。

所以现在看来,或许易烊千玺的年轻是一种“幸运”。

那几年里他“流量”的一面并不弱。比如在2016年*届微博电影之夜的影人榜上,易烊千玺居然凭借《小王子》的配音获得750多万票位居*,第二是鹿晗,而排在第三的陈坤在当年刚刚主演了年度票房亚军《寻龙诀》,票数却只有266万。易烊千玺的幸运在于,在行业以“流量+IP”模式大批量打造时他尚未成年,其主要身份是TFBOYS的一员,舞蹈才是他的长处。他顶多是和组合里其他两位成员一样在少数几部影视剧中客串了几个配角,比如《青云志》里的小七,又或是2017年三人一起演了《我们的少年时代》这样的校园运动剧。

直到2018年,易烊千玺以艺考*的成绩考入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入学“话剧影视表演”专业,他的演员之路才变得逐渐明朗了起来。也是在2017年底至2018年6月,易烊千玺完成了《长安十二时辰》的拍摄工作。“他在我们(拍我们)这个戏(时候)考上了中戏,在我们这个戏才17岁,已经展现出大演员该有的素质。身边都是老戏骨,但千玺的发挥没有失水准。”导演曹盾说。

没有在中国影视市场最浮躁的时候进去全面浮沉一番,然后从一开始就找到了合适的角色和戏路,易烊千玺是幸运的,他自己或者说团队的规划和眼光也是难得的。

2

寻找并选择那个契合的“人”

《长安十二时辰》改编自马伯庸同名小说,故事发生在十二时辰之内,情节极其紧凑、情感表达层次丰富。易烊千玺*次在电视剧里担当男主角,就选择了“靖安司司丞”李必这样一个复杂的人物:神童、修道、心机深沉又心怀远大志向……曹盾表示选择易烊千玺饰演李必完全没有任何纠结。“他演的李必就是我想象的那样,”曹盾在介绍采访时说,“巧夺天工永远打不过浑然天成。

“浑然天成”,曹盾导演对年轻演员不吝鼓励,但说的也相当到位。从《少年的你》到《奇迹·笨小孩》中易烊千玺的人物塑造,显然并不都来自天赋或者表演科班。在读娱君看来,这其实是青涩的易烊千玺能够在演技方面迅速被大众接受的重要原因——他所演的,几乎都是非常适合他的“人”

在一开始就选择去挑战饰演李必和张小北,是一次无比正确的选择。李必与小北都不是大众所熟知的任何一种“流量明星式”影视角色,同时又都是外在表现与内心差异巨大的丰满性格。李必骄傲、沉稳、有野心,内心却存有少年人和出家人的清白干净;小北看似是个普通的脏兮兮的混混,内心却自有纯良的一面。两个角色本身所具有的“立体复杂”是显而易见的,人设非常完整,也很富魅力。

这两个角色都恰好对上了易烊千玺从外表到性格的“个人气质”。他看起来比同龄人更深沉,更严肃一些,眉眼里总有种倔强的神情,这幅神情适合年纪轻轻就心怀朝野、暗藏城府的李必,也适合看似粗粝、实则心思单纯细腻的少年小北。这种契合很大程度上消解了年轻的易烊千玺在演技上的青涩和不足,甚至把他的年龄和经历的特点变成了表演上的优势。

而曹盾和曾国祥也是国内导演中的佼佼者——不仅是讲究视觉艺术、营造影像质感的高手,也是提炼人物性格画像的高手。

在《少年的你》上映时,读娱君这样写道:“它不仅将校园霸凌题材电影的制作质量完成度提升了一个档次,让观众和社会都有所思考,也用直白、生猛又富浪漫化的视听语言构成了可看性极强的电影内容,是一部具有多层次魅力的电影。”

而另一边,易烊千玺本人的演技也相较入学前有了提升,在曾国祥导演的镜头下,张小北身着囚服与陈念见面的一幕中的脸部特写,成为了整部电影的情绪高潮。最终《少年的你》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大赢家”——

票房最终收获15.58亿排在全年第九;而在口碑方面,除了对原作莫名其妙的“融梗”讨论外,《少年的你》豆瓣开分高达8.7最终落在8.2,也是2019年评分最高的电影之一。在香港电影金像奖上,该片一举囊括*影片、*导演等多项大奖,易烊千玺获得*男主角提名,最终也收获了*新演员的奖项认可。

后面的《送你一朵小红花》和今年的《奇迹·笨小孩》,读娱君认为本质上是对《少年的你》这一表演模式的延续。当然,韦一航和景浩这些角色与小北差异巨大,但在气质上都一一贴近了易烊千玺身上的少年感、倔强感,甚至是忧郁感。至于《长津湖》和《水门桥》,读娱君认为伍万里更像一个“象征意义”的角色,他意味着对年轻人的期许、意味着传承、意味着希望与将来,易烊千玺的表现做到了电影想表达的,但人物并没有给演员留出太多塑造空间。

而在那些契合度没有那么高的角色中,易烊千玺获得的评价是没有《少年的你》那么优异的。比如《艳势番》改编的剧集《热血同行》拍摄在《长安十二时辰》之后,上线播出更是在《少年的你》上映之后,就让一些观众感觉到了落差。

所以说,“浑然天成”的结果是多方面因素影响的结果,但易烊千玺和团队对选角的把控或许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环——抛弃刻板短视的“流量角色”路线,去追求符合演员个人气质的复杂立体人物和真正的“文艺作品”,去面对所有电影观众,而非成为“粉丝*”

3

饭圈、电影与大众

之所以要去直面广泛的电影观众,是因为院线电影市场与影视综还是存在明显差异的:流量并不会总是能在电影上转化得很流畅,咖位再大的流量明星,也未必能不顾电影质量单凭个人名气收获多少票房。

甚至因为“流量明星”标签在过去几年影视市场里攒下的“坏名声”,反而会成为该电影票房走高的累赘和阻碍。流量明星对票房的助力低于预期,这也是为什么影人票房前十里几乎都是专业演员,并没有多少年轻“流量”的名字。而对明星本人而言,在电影中演技露怯带来的口碑下滑也是一种极大的负面结果,这些共同影响下的事实是,自2019年之后,非表演专业出身的一线年轻艺人对主演电影这件事越来越谨慎。

而时间滑到当下,“流量翻篇”的声音日盛。对于年轻的偶像明星来说,对自身道德水准的维护、业务水平的提升已经被提到了职业发展*顺位,而粉丝行为也势必会与路人群体、其他粉丝群体都产生更多摩擦,粉丝在网络上刷分控评的“高存在感”,渐渐也成了负面影响越来越大的新闻。

回到易烊千玺的话题来说,他主演五部电影,每一部都突破豆瓣7分和十亿票房,读娱君认为根源在于他跳出了偶像产业的思维和行为,去真正以演员身份融入了电影本身——饭圈的声音虽然大,能形成一定的基本盘,但饭圈之外还有庞大的“沉默大多数”,他们并不在乎年轻演员是哪家的,而只是来看电影而已。

易烊千玺的从影思路,势必会成为同龄年轻艺人们的参考目标。对于电影行业本身而言这是一件好事,如果影人本身对电影艺术足够尊重,那么他带来的流量也不会是什么“洪水猛兽”——能为那些题材基础不那么大众化的题材和电影内容提供更多的看点,也为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电影宣传提供了相当大的便利。

易烊千玺自己作为领衔主演的《少年的你》《送你一朵小红花》《奇迹》都是10亿+级别,在影史票房*的《长津湖》两部曲中担当重要主角之一,无论是在个人商业角度还是主旋律电影的口碑角度来说,在同年龄段电影演员中,易烊千玺并没有什么参考对象,需要超越的是自己。

所以不管这几年的电影之路走得多么顺利,他都还只是一个年轻演员而已,还有太长的路要走。至少摆在他面前的就有一个问题:随着年龄增长,那些曾经于他而言“浑然天成”的少年角色会逐渐失去契合度,彼时的易烊千玺又会找到何种新的风格和戏路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