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私募难:70家机构失联,百亿私募实控人接连死伤

不禁叫人要跟投资人提示“投资有风险”,还要跟私募基金管理者说声“投资有风险”。
2022-02-25 16:23 · 微信公众号:科技金融在线  科金君   
   

导语

前有风投教父汪潮涌悄然失联,归来已成“失信之人”;后有百亿私募两位实控人“一死一重伤”,警方两大部门介入调查;接着又是上海一私募基金的实控人离奇失踪,最后竟被发现溺水身亡......一向精英汇聚、门槛颇高,不是一般人能进的私募圈,这段时间到底经历了什么?

每一次股市的大起大落,总能在私募圈掀起一场场“血雨腥风”的惊奇戏码。

从去年年底至今,私募人的日子可谓非常不平凡

前有风投教父汪潮涌悄然失联,归来已成“失信之人”;后有百亿私募两位实控人“一死一重伤”,警方两大部门介入调查;接着又是上海一私募基金的实控人离奇失踪,最后竟被发现溺水身亡......

一幕幕私募人的不幸遭遇,以至于让近期的私募圈在网上流传着这样的段子——

“你的资产管理人不是在跑路,或许就是在跑路的路上。”

“你的私募管理人还活着吗?”

与这些段子相呼应的是,中基协近期披露的疑似失联的私募机构,数量竟又增添了70家之多。

一向精英汇聚、门槛颇高,不是一般人能进的私募圈,这段时间到底经历了什么?

01

私募大佬“失联归来”成“老赖”

2月22日,私募大佬汪潮涌创办的(833858)信中利连发两则公告,称公司已在2021年2月10日被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

同时沦为失信人的还有信中利的另外两家关联公司——北京信中利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信中利盈达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下称:信中利盈达),以及信中利实控人汪潮涌本人。

汪潮涌此番沦为“失信人”,是和信中利盈达与中英人寿关于一家合伙企业合伙份额转让引起的争议仲裁案有关。

最终,汪潮涌及其控制的上述公司,被北京仲裁委员会裁决向中英人寿支付合伙份额转让款、违约金、律师费、财产保全费、仲裁费等费用共超1亿元。

由于至今未能全部履行,汪潮涌及其上述公司便悉数沦为了“失信人”。

事实上,被纳入“失信人”,距离汪潮涌“失联归来”才仅仅过去一个月的时间。

去年11月底,汪潮涌失联的传闻突然见诸报端。消息一出,不仅私募圈一片哗然,甚至都震动了整个金融圈。

在私募圈乃至投资圈,汪潮涌的名号以及其创办的信中利,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信中利是中国最早从事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的独立机构之一,素有“中国海归创投*股”之称。

而汪潮涌本人则更是传奇性人物。15岁考入华中科技大学,19岁进入清华大学成为经管学院*批研究生,20岁公派美国留学,22岁MBA毕业。曾先后任职于美国摩根大通银行、美国标准普尔、摩根士丹利,被业界一度誉为“华尔街中国神童”、“风投教父”。

汪潮涌失联后,媒体纷纷报道,称其是被北京朝阳经侦带走,原因或与信中利旗下参与了居然之家( 000785.SZ )借壳上市的私募基金有关。

不过,外界也只是猜测,并没有确切消息证实,就连信中利公司彼时也只是公告实控人“不知所踪”,并没有“有效信息”。

在汪潮涌失联的这段时间里,没有人知道他经历了什么?直到今年1月7日信中利的又一纸公告,最终证实了汪潮涌的失联,是被公安机关带走调查。

被警方带走时,汪潮涌的最后一条微信朋友圈发布于去年11月29日,内容是“希望能有流动性,应该把北交所的平台用起。”

一叶知秋,彼时大佬不经意的一句,或许已经可以映射当时私募圈面临的尴尬境地。

随后,失联、被警方调查、调查后归来、沦为老赖......这些令人直呼刺激的人生经历,普通人或许一辈子也难以体验一次,而大佬却在月余间就尝遍“人生百态”。

02

私募人接连死伤、失踪

汪潮涌的“刺激经历”,或许只是近期私募圈风声鹤唳的冰山一角。其各种不幸遭遇,也就此拉开私募圈如同期股市般剧烈“震荡”的序幕。

前脚经历了警方调查的汪潮涌刚回到信中利正常履职,后脚私募圈就又传来了另一家百亿私募实控人出事的消息。

在信中利公告汪潮涌“失联归来”的1月7日,深圳前海巨漳资本、深圳前海巨漳财富也发布了一纸函件,称公司两位实际控制人林淑青和古景腾,因意外事件不幸“一死一重伤”。

其中,不幸去世的是负责公司所有资金往来的林淑青。林淑青突然离世也让该公司彼时的所有投资业务停摆,资金募集、分红发放、产品赎回也均被暂停。

对于这起突发的意外事件,彼时介入调查的是警方的两大部门——公安经济侦查部门和刑事调查部门。

根据公开信息,深圳前海巨漳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资产管理、财富管理、投行业务为核心业务的资管公司,累计资产管理规模超过百亿元。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时隔一月,私募人又传来了出事的消息。

2月8日,A股上市的华铭智能(SZ:300462)发布公告,称公司独立董事高杉失联。

高杉不仅是华铭智能独董,其还是上海环懿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环懿私募)实际控制人和基金经理。一年多之前,高杉才刚取得上海环懿私募100%的股权。

据悉,高杉是在今年1月10日滨江夜跑时失踪。2月2日,警方在浦东滨江水域打捞起一具男尸。

经法医勘验,尸体符合溺水死亡特征,体表未见外来暴力损伤,初步排除刑案可能。

捞出时,尸体已在江里泡了二十多天。

经DNA比对及家属辨认,死者确认系此前失踪的高杉。

随后,华铭智能也公告证实:收到高杉家属通知,公司独董高杉先生不幸逝世。

高杉于1月上旬失踪,公司随后报警,并在1月中旬前后减仓应对客户赎回。

高杉的个人公众号此前几乎每周都会更新市场策略(亲自执笔),但今年1月1日至今再未更新。

据悉,高杉拥有十年证券从业经验,曾在上投摩根基金和国泰基金任职,2012年脱离公募基金奔私。

高杉实际控制的上海环懿私募,在管基金数量48只,资产管理规模近40亿元。

对于高杉的失联身亡,网上有传言称是其管理的产品崩盘,遭黑社会报复所致。但这毕竟都是坊间传闻,具体情况还有待公安机关的进一步调查结果。

看到近期多位私募人一番番不幸遭遇的新闻后,有私募圈的朋友不胜感慨道:“这两天我不敢去任何手机信号不好的地方,连睡觉都不敢关手机铃声,生怕别人也觉得我出事了、失联了,然后引发集体赎回啥的。”

03

又有70家私募机构疑似失联

追溯私募的过往,自《基金法》修订之后,私募开始与银行、保险、券商、基金、信托、期货并列“资管七雄”。由于私募基金是备案成立的,不需要牌照,因此在初期迎来了一波爆发式增长。

时至今日,据中基协日前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月末,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已达24646家,管理基金数量约112.69万只,管理基金规模已突破了20万亿元。

尽管规模如此庞大,但私募基金有着很高的投资门槛,不是一般人能够玩的,基本都是100万起跳。

私募投资者也都是一群资金实力高、抗风险能力强,并且具备一定专业投资经验和能力的人;而作为私募投资一把手的基金经理们,动作快、智商高、头衔多、履历靓的人更是比比皆是。

如此优秀的一群人聚在一起,自然对私募的收益要求往往要比公募高得多。但高收益也通常意味着高风险......

去年年底以来,股市大起大落,行情剧烈转换。前期涨幅巨大的新能源、芯片、医药等板块,接连出现大幅回调,有的板块回撤幅度一度达到四五成。

面对此等行情,不说散户,就连很多知名投资机构也被杀得措手不及。最明显的要数张坤、葛兰一类的明星公募大佬,年初时还被奉若神明,如今却纷纷跌落神坛。

股市的剧烈震荡,让股民哀鸿遍野,也让私募圈风声鹤唳。与私募人接连跑路、死伤相呼应的是,私募机构也出现一大批疑似失联的情况。

就在近期,中基协公布的数据显示,近期又有70家私募机构疑似失联。

这已经是中基协公布的第42批疑似失联私募机构的名单。这42批加起来,总共有1461家私募疑似失联,726家私募因失联最终注销。

私募聚集的都是拥有百万级、千万级、上亿级财富的玩家,不像小散亏了会自认倒霉......

如今,面对剧烈转换的股市行情,看到私募圈很多大佬接连死伤、失联,不禁叫人要跟投资人提示“投资有风险”,还要跟私募基金管理者说声“投资有风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科技金融在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