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炎凰数据完成近亿元天使轮及Pre-A轮融资,打造新一代异构数据即时分析平台

炎凰数据以读时建模为核心,采用了和传统数据处理分析不同的思路,拥有了高效处理异构数据的基础,同时还融合了写时建模的能力。
2022-02-28 08:07 · 投资界讯  quinn   
   

投资界(ID:pedaily2012)2月28日消息,异构大数据分析引擎创业公司炎凰数据于近日宣布完成近亿元天使轮以及Pre-A轮融资,其中天使轮由红杉中国种子基金、晨山资本、上海云基地联合投资,Pre-A轮由蓝驰创投信雅达联合投资,并由云岫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炎凰数据董事长何宁表示,这两轮融资所募资金将主要用于产品纵深研发和垂直领域应用的构建。进一步筑牢炎凰数据在自主构建新一代异构大数据即时分析平台的领先优势。

炎凰数据CEO叶晓路表示,炎凰首先在国内自主实现了能够有效处理异构大数据的读时建模(schema on read),能够在泛金融领域、互联网、IoT、政企和电信等各个场景实现针对非结构化数据的即时查询、分析和系统亚秒级响应,真正助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炎凰数据处理平台涵盖了数据处理生命周期的全过程。它以读时建模为核心,采用了和传统数据处理分析不同的思路,拥有了高效处理异构数据的基础,同时还融合了写时建模的能力,提供了全面处理、分析和展示异构大数据的能力,又避免了繁琐的ETL。

面对企业不断变化的业务和不同的数据处理要求,炎凰数据平台无须重新导入或迁移数据,再加上大量开箱即用的图表,让数据变的更加全面、灵活和易用,可以快速跟上业务的迭代与变化,不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以极低的成本解决数字化转型的关键痛点。

“大数至简”是炎凰的核心理念,炎凰数据CTO王国栋提到,从产品和技术上,炎凰会持续在三方面发力:

1.易用性。炎凰自研的兼容标准SQL语法的查询引擎,提供了读时建模灵活处理异构数据的能力。选择标准SQL作为分析语言,可以降低学习成本,让用户更快速的上手数据分析。炎凰提供的从数据采集到展示的全栈式服务,在安装平台后,可以立即导入数据,进行分析,验证结果,加快了数据产生价值的闭环。

2.高效性。作为大数据分析工具,数据处理性能是重要的竞争力。我们选C++实现存储和计算引擎,能够从底层去控制并行计算的粒度,控制内存的使用,实现内存零拷贝。通过大量的工程优化,保证炎凰能高效地导入数据和处理数据。

3.云原生。云原生是明确的技术趋势,炎凰通过云原生的架构,更好地适配各种云环境,提高资源利用率,根据业务量灵活弹性伸缩。让企业用户使用数据的时候更加简单,无需考虑背后的IT资源扩容和数据存储等底层的技术。

商业模式方面,炎凰数据董事长何宁提到,为适应各个规模企业,制定几大套餐功能组合,配以灵活的产品技术支持包,分别为社群版、专业版、以及SaaS版。收费层面,「炎凰数据」按使用计量付费,计量方式灵活,可根据数据量或者vCPU等方式。

炎凰数据目前的主要客户,都有明确数字化转型需求或正处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并且传统的Hadoop或ES方案无法很好满足其新的增长需求。这些客户都在寻找新一代的针对异构数据进行即时分析的数据平台和引擎。

在垂直领域切入选择方面,炎凰数据首先选择了拥有IT运维,安全分析和用户行为分析等主流场景的客户,并在新领域拓展方面针对性投入资源,其中包含DevOps以及ProcessMining(流程挖掘)。在市场开拓方面,CMO吴红缨介绍到「炎凰数据」已经与多家金融和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商合作,利用自身优势为企业提供并实施成本灵活和部署便捷数字底座,打造了某头部保险公司以及某大型互联网知识分享平台等标杆客户。

炎凰数据的核心创始团队均来源于全球大数据分析引擎领军企业Splunk。董事长何宁是原Splunk上海研发中心总经理;CEO叶晓路则是原Splunk上海研发中心的副总经理;CMO吴红缨曾任职于某A股上市大数据相关企业,并任全国销售负责人;CTO王国栋和首席架构师倪跃均是原Splunk中国研发中心产品架构师。整个团队目前建制完整,功能齐备,核心技术团队磨合时间超过6年,且具有丰富和深入的非结构化数据库以及即时数据分析引擎内核开发经验。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