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张勇卸任海底捞CEO,「最牛服务员」接棒

如今,海底捞逆势开店正遭“反噬”,也面临巨额亏损,留给这些年轻的继任者们,显然是一个非常棘手的“摊子”。
2022-03-02 14:01 · 微信公众号:猎云网  林京   
   

3月1日晚间,海底捞发布人事任命公告,张勇卸任CEO职务,公司副首席执行官兼首席运营官杨利娟女士被调任为公司首席执行官。公司董事会主席兼前首席执行官张勇将继续担任董事会主席及执行董事。

李瑜出任海底捞中国大陆地区首席运营官,王金平出任港澳台及海外地区首席运营官。该等委任均自2022年3月1日起生效。

来源:海底捞公告截图

其实,张勇“辞职”海底捞的想法早就有之。2020年,张勇透露了退休计划。他在当年4月27日通过公司内部邮件宣布,自己将在10至15年内退休。他说,“凡事欲则立,早谋划会显得更从容些。”

内部信中,张勇提到,自己担心由于年龄问题导致学习能力跟不上,阻碍企业发展,期望找到一位爱海底捞、业务熟练的*。

值得注意的是,也是在这一年,张勇的一项错误预判让海底捞陷入水深火热之中。2020年6月,张勇判断疫情应该在当年9月前后结束,受疫情影响,许多门店倒闭,租金价格下跌,张勇认为,这是海底捞“抄底”好机会,开始大幅扩张门店。

2020年海底捞新增544家门店,2021上半年新增了299家,平均每天就新增1.64家门店。截至2021年6月30日,海底捞全球门店总数为1597家。

近日,海底捞发布了一则盈利预警,开始为这项错误决策“买单”。2021年海底捞全年收入预计超过400亿元,同比增长超40%。但2021年海底捞净亏损约38亿元至45亿元。这是海底捞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而亏损额度甚至相当于其前三年的净利润。

海底捞的新业务探索也未能传来好消息,自去年开始,乔乔的粉、麸私房面、捞派有面儿等海底捞子品牌陆续出现关店现象,海底捞想要探索的第二条增长曲线也受阻。(猎云网过往报道:)

截至3月1日,海底捞股价从最高85.779港元跌至17.92港元,市值已跌至1000亿港元。

张勇曾在股东大会上坦承自己对趋势判断错误,选择此时交棒给新的管理者,或也是*时机。

43岁杨利娟接任,被称为“最牛服务员”

公告显示,43岁的杨利娟,于1997年6月至2001年3月担任四川海底捞餐饮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海底捞」,前称四川省简阳市海底捞餐饮有限责任公司)经理。

自2001年4月起,杨利娟担任四川海底捞董事,并于2018年1月调任为四川海底捞的非执行董事。2015年7月至2018年1月,她也同时担任海底捞公司董事。2016年9月杨利娟完成长江商学院举办的中国企业CEO/金融CEO课程。

公众对杨利娟最初的认知,要回到2018年海底捞在港交所上市,彼时作为COO的杨利娟,与张勇一起敲响铜锣。

一系列关于这位海底捞“最牛服务员”的故事开始传出,在《海底捞你学不会》这本书中,也记录了诸多杨利娟的故事,把她称为“敢拼命的杨小丽”。这是一出千里马遇伯乐的故事,杨利娟出身于四川简阳,为了帮助家里还债辍学打工,在餐馆里干起了服务员,她的勤快伶俐,得到张勇赏识,并开出一个月160元的高薪资“挖人”,这比杨利娟原来的120元工资高出许多。但杨利娟没有立即跳槽,一年后,她所在的餐馆老板要关店去广州开店,她便跳槽到了海底捞。

加入海底捞*年,杨利娟家中曾遭遇债主上门逼债,张勇闻知,直接划出800元帮她解围。“从此,我就把海底捞当家了,谁要损害公司的利益,我敢跟谁拼命!”杨利娟曾这么说。

21岁时,杨利娟被张勇派去西安,独立运营海底捞跨区域经营的*家店,统管100多名员工。

海底捞出名后,杨利娟经常接到猎头公司挖她的电话,都被她拒绝,“都是百万以上的年薪外加股份,不是钱多钱少的问题,我跟他们说不要再来电话了,我离开海底捞什么都不是,我不会离开海底捞的。”

在过往海底捞关键的制度变革时期,都有杨利娟的身影。

2014年,海底捞对管理制度进行革新,核心就是“连住利益,锁住管理”,在实操层面则是师徒制和计件工资,这项制度的负责人便是杨利娟。

2021年11月,盲目扩张开店的海底捞,宣布开展啄木鸟计划:持续关注经营业绩不佳门店,强化内部管理和考核机制,收缩业务扩张。在公司经营状况全面改善前,公司将适时收缩集团的业务扩张计划,平均翻台率未达到4次/天,原则上不会规模化开设新的分店。

“啄木鸟计划”也是由杨利娟负责。海底捞表示,自“啄木鸟计划”实施以来,公司内部管理和运营明显改善。杨利娟此次获委任为首席执行官,将负责监督集团的管理及战略发展,并继续负责“啄木鸟计划”的落实与推进。

天眼查显示,截至目前,杨利娟持有海底捞0.2%的股份,按照后者最新的1007亿港元(约合人民币813.25亿元)的市值计算,杨丽娟持有海底捞股权的对应市值约为1.63亿元。

来源:天眼查

2021年4月,杨利娟以125亿元的身家登上《胡润中国职业经理人榜》第7位;同年4月,杨利娟又以16亿美元的财富位列《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第1931位。

海底捞管理层年轻化

让品牌更加年轻化,也是包括海底捞在内的传统火锅品牌都在做的事情。

2020年,海底捞曾发布一则“接班人计划”, 将管理人员的选拔机制面向所有员工开放,计划周期为10~15年。

2021年8月,海底捞宣布新的人事变动,舒萍辞任公司非执董及审计委员会成员,施永宏辞任公司执董,同时,新增杨利娟、李朋、杨华、刘林毅、李瑜、宋青、杨立七位执行董事,新增马蔚华吴宵光两位独立非执行董事。

从年龄来看,此次人事变动后,海底捞管理层平均年龄有所下降。据媒体统计,董事会成员平均年龄由原来的53.6岁降至47.9岁,执行董事成员也由原先的45岁降至40.1岁。此举,也被外界视为海底捞“接班人计划”后续。

此次加盟的另外两个人,也都是80后。

其中,李瑜,36岁,为公司执行董事,自2007年11月加入海底捞以来历任多个职位,先后担任门店经理及大区经理(台湾地区、泰国、韩国及日本)。李瑜也担任海底捞若干附属公司的董事及高级行政人员。

据公开报道称,1985年出生的李瑜是个乐天派,他在自己履历里如此写道——2007年加入海底捞,端过盘子,收过桌子,看过台子,捣过乱子,捅过娄子……一路磕磕碰碰,也还算得上有胆识、讲义气。

2015年9月,30岁的李瑜带了26个人到了台湾,开出了海底捞在台湾的*家店。5年之后,李瑜在台湾开了14家海底捞门店。

王金平,38岁,自2008年1月加入海底捞以来历任多个职位,先后担任门店经理、大区经理(新加坡)及大区经理(新加坡、马来西亚、澳洲及新西兰)。

据悉,王金平是海底捞走向国际化的先行者——*家海外门店的经理,至今已有十年的海外市场经验。

回看海底捞的发展历程,早在2018年公司上市时,海底捞创始人张勇夫妇国籍也已变成了“新加坡”。在上市一年后,张勇以138亿美元身家(约合987亿元人民币),*新一届新加坡首富。

据了解,新加坡、开曼群岛一直被誉为“全球合法避税天堂”。比如,新加坡个人所得税最高不超过20%,公司所得税最高17%,且没有资本利得税,没有遗产税等。

自张勇在宣布退休计划后,一些减持行为也颇受关注。

2020年5月,张勇创始团队减持套现15.6亿港元,就曾遭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因为在这之前,海底捞刚从银行贷款21亿元人民币救急。对于此次套现的原因,海底捞负责人回复媒体称,股东个人在社会公益事业方面,有一些资金上的计划和安排。

去年,在被问及海底捞未来是否会维持业绩的持续增长时,张勇回答:“我作为海底捞*的股东,我是不抱有希望的。”

如今,海底捞逆势开店正遭“反噬”,也面临巨额亏损,留给这些年轻的继任者们,显然是一个非常棘手的“摊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