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海底捞新任CEO杨利娟:「最牛服务员」的逆袭之路

作为火锅连锁巨头的海底捞,现阶段面临诸多挑战和难题,杨利娟未来如何改变海底捞,让我们拭目以待。
2022-03-03 16:05 · 微信公众号:NBS新品略  吴文武   
   

3月1日晚,海底捞发布重磅公告,副首席执行官兼首席运营官杨利娟调任首席执行官,董事会主席兼前首席执行官张勇继续担任董事会主席及执行董事。

这标志着,现年43岁,已经在海底捞任职超过27年的杨利娟接棒海底捞CEO重担。

杨利娟曾是海底捞的一名服务员,如今被外界誉为是“海底捞的最牛服务员”。

尽管杨利娟任职CEO只是海底捞公司的一次管理层人事任命,还是引发了市场热议。

杨利娟是如何从一名服务员逆袭成长为海底捞的CEO?张勇如何评价杨利娟?更重要的是接棒CEO后,杨利娟将肩负起哪些重任?

01 服务员杨利娟

1978年,杨利娟出生在四川省简阳市的一个农村家庭,是家中最宠爱的妹妹,小时候的杨利娟在呵护中长大。

后来因为两个哥哥做蜂窝煤生意失败,欠下不少的债务,为了帮助家人还债,初中还没有毕业的杨利娟只能辍学打工。

没有学历和技术的杨利娟,只能进城到简阳的一家小餐馆做服务员,当时在简阳一般餐馆服务员的月薪只有80元,杨利娟因为吃苦耐劳,老板给她的月薪是120元。

就在这家餐馆里,杨利娟认识了自己的“伯乐”:海底捞的创始人张勇。

当时的海底捞还是一家本地的小火锅店,张勇经常去杨利娟工作的餐馆吃饭,很快就关注到干活利索的杨利娟。

后来,张勇开出160元一个月的高薪,主动邀请她去海底捞上班,但杨利娟因为感恩餐馆老板给拒绝了。

时隔一年之后,杨利娟工作的小餐馆老板决定南下广东发展而关店,杨利娟找到张勇加入海底捞,继续做服务员。

加入海底捞后的杨利娟,一直没有离开过海底捞,在海底捞任职整整超过了27年。

张勇很看重杨利娟的工作能力,特别是服务顾客的能力,而服务正是海底捞最为看重的,更是后来海底捞发展成火锅连锁巨头的独特优势。

02 从服务员逆袭成长为CEO

杨利娟进入海底捞后,经过入职培训很快进入工作状态,很快适应了海底捞的工作节奏,还收获了“*员工奖”。

张勇很注重海底捞员工的学习能力,杨利娟利用业余时间学电脑、考驾照,不断学习了很多企业经营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迅速用到工作实践中。

海底捞在公告中介绍,杨利娟在2016年9月完成长江商学院举办的中国企业CEO/金融CEO课程。

张勇手把手教杨利娟,杨利娟不仅做好了一线客户服务工作,还很快熟悉了从配料、上货到收款、买菜等业务全流程,很快做到了大堂经理。

1997年,杨利娟成为海底捞在四川的一家分店的经理。1998年,海底捞拓展西安市场,21岁的杨利娟被提拔为西安地区的总负责人,带领团队,历经风雨,闯出一片天地。

后来,34岁的杨利娟接管了海底捞在全国范围内所有门店的运营管理,成为了海底捞的“二把手”。当海底捞进军国际市场时,杨利娟亲自参与海底捞国际门店的选址、谈判。

2018年1月,40岁的杨利娟晋升为海底捞非执行董事、首席运营官。

同年9月,海底捞在港交所上市时一共有两个人敲锣,一个是海底捞的创始人张勇,还有一个就是杨利娟。

海底捞上市后,杨利娟占有的股份最终确定在3.68%,换算成人民币已经超过了30亿。

杨利娟是一名成功的职业经理人,胡润研究院在2021年1月发布的《2021胡润中国职业经理人榜》中,当时42岁的杨利娟以125亿元位列第七,是前十名中第二位女性。

杨利娟曾表示,“海底捞就是我的家”。

而张勇更是给杨利娟了极高的评价:“没有杨利娟,海底捞不会这么成功”。

在NBS新品略看来,杨利娟从服务员一路逆袭,不断学习,不断挑战,凭借努力,不断超越自己,见证了海底捞的一路发展,对海底捞的发展立下汗马功劳,更重要的是我们从杨利娟身上看到了:长期主义的力量。

时至如今,杨利娟正式担任海底捞CEO之职,从企业经营角度来说,海底捞告别了“张勇时代”,迎来“杨利娟时代”。

03 接棒CEO,迎接新挑战

目前海底捞正站在风口浪尖,不是高光时刻,海底捞的盈利远不及市场预期,饱受市场争议,杨利娟担任CEO后,担子并不轻松。

海底捞在今年2月21日发布盈利预告称,2021年全年收入预计超过4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0%。2021年净亏损约38亿元至45亿元,而2020年全年录得净利润3.09亿元。

海底捞最近几年一直采取市场拓展策略,快速扩展门店,突然袭来的疫情加上扩张带来的影响,海底捞的经营未达到预期。

海底捞在2021年11月发布公告称,决定在2021年底前,逐步关停300家左右未达到预期的门店。

海底捞随即启动“啄木鸟计划”,拟进行一系列举措强化内部管理和改善经营。

那么,接棒CEO的杨利娟将会肩负起哪些急需解决的重任?

*,肩负着继续推进海底捞“啄木鸟计划”的重任。

杨利娟是“啄木鸟计划”的负责人,海底捞在最新的人事任命公告中表示,杨利娟将会继续负责“啄木鸟计划”的落实与推进。

海底捞的“啄木鸟计划”是目前海底捞及时止损、重整资源、强化内部管理和重新激活经营活力的重要举措。

第二,带领海底捞变革,走出经营困境。

当前海底捞面临股价下跌、业绩下滑、关闭不及预期的门店、翻台率下降、海外门店亏损加剧、经营成本不断上涨等经营困境和难题。

同时海底捞又面临巴奴火锅等竞争对手的强势追击,压力不小。杨利娟未来会继续推进“啄木鸟计划”,推进变革,带领海底捞一步一步走出经营困境。

第三,和张勇一起培养海底捞新一代管理层。

海底捞在2020年底曾发布了一项接班人计划,2021年8月,海底捞董事会新增了7位年轻执行董事,此次又任命了两位“80后”首席运营官。

杨利娟要和张勇一起培养海底捞的年轻一代的管理层,为海底捞的未来发展培养人才。

火锅是一条热门赛道,市场竞争极为激烈,但仍是一门好生意。

作为火锅连锁巨头的海底捞,现阶段面临诸多挑战和难题,杨利娟未来如何改变海底捞,让我们拭目以待。

你认为杨利娟能“拯救”海底捞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NBS新品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