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一博赚的钱,都给虚拟偶像 A-SOUL 花了?

当下各家大厂都在布局虚拟偶像,将其作为元宇宙竞赛的重要一环,乐华娱乐能在大厂争夺战中取得什么样的筹码,虚拟偶像到底能带来多大的商业化空间,抑或是自己能否延续 A-SOUL 的成功。回答这些问题,或许对乐华来说,是与「能否培养出下一个王一博」一样重要的问题。
2022-03-11 13:49 · 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  郑玥   
   

几次冲击 A 股失败的乐华,靠着爆火的王一博和虚拟人经济的热度,准备冲击一下港股。

3 月 9 日,艺人经纪公司「一哥」乐华娱乐提交赴港上市申请书。成立于 2009 年的乐华,其业务用一句话来说,就是培养、运营偶像,以及培养、运营虚拟偶像。

乐华 2019-2021 年收入构成

根据招股书,乐华娱乐的营业收入由三部分组成,其中艺人管理业务是乐华的收入支柱。2021 年,艺人管理业务的收入达到了 11.75 亿元,占比总收入 91%。其中在王一博走红的近三年里,乐华娱乐的净利复合年增速达 67.6%。

和王一博一样迅速蹿红的还有虚拟女团 A-SOUL,撑起了乐华的整个泛娱乐业务。虽说只占总收入比的 2.9%,但虚拟偶像是大厂布局元宇宙的一块香饽饽,字节、B 站、阿里甚至腾讯都来和乐华搭了一脚。

A-SOUL 的粉丝觉得这样挺好,「王一博给乐华赚多一点钱挺好的,好养师妹。」

01、全靠王一博?

乐华 IPO 的消息一出,舆论里声量*的是王一博粉丝——「靠王一博赚这么多钱,还不给他清黑粉吗?」

而乐华娱乐长达 445 页的招股书中,「含博量」也极高——出现 18 次王一博,被推测为占公司营业成本四成的「B 供应商」,是占公司收入九成的艺人管理业务中,稳稳的一哥。

微博一则简短新闻中提到,「乐华娱乐向港交所正式提交上市申请,3 年赚了 7.5 亿,近三年净利复合年增速达 67.6%」,大批网友评论回复称,「三年,你品,你细品」。

三年前,正是王一博凭借《陈情令》大火的 2019 年。这年乐华娱乐为 B 供应商支出了 3227 万,三年后到 2021 年,为 B 供应商的支出则飙升至 3 亿,3 年翻了十倍。

另外乐华娱乐的另一块业务——音乐 IP 制作及运营也在三年间飞涨。招股书显示,2009 年至 2021 年,乐华娱乐音乐 IP 制作及运营的总收入约为 2.5 亿。而王一博 2019 年发布的《无感》和 2020 年发布的《我的世界守则》销量分别为 1700 万张和 1500 万张,按照市场价 3 元/张计算,两首歌曲的收入贡献就接近亿元。

一个相关佐证,2021 年乐华娱乐合约数量相比前一年少了 15 份,但营收增长了 3 亿多,说明单个合同的收入提高。也就是说,收入来源不断向头部艺人集中。

由此可以合理推测,B 供应商很有可能就是王一博。

乐华旗下部分艺人

截至目前,乐华集团有 58 名签约艺人和 80 名训练生,乐华旗下在娱乐圈内比较知名的艺人有韩庚、王一博、孟美岐、范丞丞、黄明昊、吴宣仪等。

此前乐华曾多次尝试冲击资本市场。2015 年 9 月,乐华娱乐在新三板挂牌仅三个月便停牌,公告称 A 股上市公司共达电声拟收购乐华文化,但由于乐华文化的业绩明显低于承诺业绩,2017 年,相关重组计划终止。2018 年 3 月,未被收购成功的乐华文化终止在新三板挂牌。紧接着 2018 年,乐华娱乐开始 A 股上市辅导,但历时三年后,2021 年 6 月,乐华娱乐还是终止了 IPO 辅导。

如今赴港上市的招股书里显示,乐华娱乐的资本故事仍然有众多不明朗的前景。

过于依赖头部艺人的收入结构本就十分危险,这种危险同样会被嗅觉灵敏的资本市场和监管部门注意。此前经历上市退市的网红 MCN 机构如涵控股,旗下虽签约上百名 KOL,但收入高度依赖三名头部网红,甚至张大奕一人创造的收入就超过公司全总营收的 5 成以上。

而在张大奕卷入「总裁出轨门」事件后,如涵很快由盈转亏,并在事发不到一年后黯然退市,私有化价格还不到上市时的 1/3。

来自:乐华招股书

此外,虽然在艺人经纪行业中,乐华算是头部公司,但市场本身高度分散。乐华在招股书中称自己市场*,但其测算的市场份额也只有 1.5%,与第二、第三名的 1.4% 和 1.3% 并未拉开差距。数据显示,艺人管理是一个行业集中度非常低的行业,前五大公司市占率仅占 6.1%。

来自:乐华招股书

更糟糕的是,影视行业不景气加上限薪令的影响,艺人管理市场的蛋糕近年也在缩水。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显示,中国艺人管理行业的市场规模由 2016 年的 566 亿元增至 2018 年的 685 亿元,此后两年市场规模连续下降,2020 年约为 523 亿元。

艺人经济的故事,已然撑不起乐华的「野心」,星辰大海的元宇宙,才是乐华冲击资本市场的真正底牌。

02、虚拟偶像:被「养」的师妹

在 2021 年 7 月 17 日的乐华娱乐家族演唱会上,观众席被王一博的应援色绿色灯牌占领为「绿海」。虚拟女团 A-SOUL 表演了两首歌,出场 10 分钟。她们在诺大的舞台周围一片片薄薄的屏幕上表演,她们停顿下来等待掌声的时候,台下一片寂静。

不过这个表演视频在 B 站有 20 多万的播放量,屏幕已经被弹幕「A-SOUL!A-SOUL!A-SOUL!」填得满满当当。A-SOUL 的一位粉丝对极客公园说,「票都被王一博粉丝抢走了,没事,他给乐华赚多一点钱,也好养师妹。」

乐华收入构成的三大板块中,泛娱乐业务的收入占比*,过去三年只占不到 3%,但重要性却不断提升。在这之中,虚拟艺人商业发展,或者说虚拟女团 A-SOUL,无疑是这一板块的「C 位」。

2020 年 11 月刚出道时,A-SOUL 被虚拟偶像的粉丝群体称为「毁灭 V 圈的恶臭资本」,但短短半年时间,有着偶像魅力、业务能力和较高技术水平的 A-SOUL 风评反转,让大批 V 圈粉丝直呼「真香」。其中女团成员嘉然登上 B 站百大 UP 主榜单,成员贝拉成为 B 站首位突破万舰的虚拟 UP 主,拿到肯德基、keep、欧莱雅等多个品牌代言,成为国内虚拟偶像圈的「顶流」。

在 2021 年爆火的 A-SOUL,以一己之力帮助乐华的泛娱乐业务增长 79.6%,从 2100 万元增长到 3790 万元,增收超过 1600 万元,毛利率高达 77.7%。虽说收入远不如王一博,2021 年仅占总收入的 2.9%,但增速和想象空间不小。

乐华娱乐在招股书中提到,计划加大对虚拟艺人运营与商业发展的投入,通过流媒体直播、虚拟音乐会和代言衍生等创造更多利润空间。

虚拟偶像的本质,仍旧是偶像工业产品。演员们借助动捕技术,以虚拟形象出现在屏幕上,直播、出歌、表演、代言,与真人偶像无异。真人偶像要有「好看的皮囊」和「有趣的灵魂」,虚拟偶像也是如此。

皮囊部分需要技术完成。相比目前国内大部分虚拟偶像来说,A-SOUL 的皮囊技术技高一筹。A-SOUL 使用的 3D 形象精确到头发丝细节,流畅的全身动捕大幅增加了模型活动的范围和精度,观赏和互动感受都更为优质。

虽然日本头部虚拟运营公司彩虹社和 hololive、国内企划「战斗吧歌姬」都曾多次使用过 3D 技术进行直播活动,但能保持场场流畅 3D 模型直播的 A-SOUL 算是*个。

其中一个在粉丝中广为流传的细节可以体现「皮」和「灵魂」的合一。一次直播中,嘉然读粉丝小作文被感动,但虚拟偶像没有哭泣的表情,嘉然做出一个像大笑的表情,随后捂脸转身呜咽,同时双肩也像真人一样抖动。

除了受年轻人欢迎,虚拟偶像对乐华这样的 MCN 来说,另一个好处是避免传统偶像的翻车难题。虚拟外形青春美貌永驻、人设运营*、虚拟人不会「恋爱塌房」,而且永远不会违约。在偶像频频塌房的「2020 塌房元年」,A-SOUL 出道时,有娱乐圈教母之称的杜华就在微博上传和五个女团成员立牌合影时称:「A-SOUL 永不塌房!」

但其实有中之人的存在,虚拟偶像就并非绝不会「塌房」,中之人的变动可能会直接导致虚拟角色的消亡。2 月 26 日,世界上*个虚拟主播绊爱举行了她作为 AI 偶像的最后一场演唱会,从此进入休眠。

2019 年 5 月,绊爱公司启动了「四个绊爱」分身企划。尽管依旧有着绊爱的外貌,但扮演者之间的差异是显而易见的,粉丝们对运营公司的行为并不买账,并通过大规模取关来表达自己的不满,最终导致绊爱人气下滑,暂停活动直至休眠。

03、游走在互联网大厂之间

王一博靠陈情令这部网剧一炮走红,韩庚、范丞丞、孟美岐等人也是近几年「优爱腾」出品的网综的常客,再加上虚拟偶像成为互联网大厂布局元宇宙的关键。乐华的背后,浮现出越来越多互联网大厂的身影。

上文提到的 A-SOUL,就是由乐华娱乐与字节跳动合作打造,其中乐华娱乐负责中之人的训练和虚拟艺人 IP 的运营,字节跳动旗下的朝夕光年负责建模与设备支持。

天眼查显示,五位虚拟偶像的美术著作权归属者是杭州看潮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由字节跳动全资子公司北京游逸科技有限公司实控。不难看出,字节跳动才是 A-SOUL 的实际掌控者。

双方的合作也早就有迹可循。2018 年 8 月,在乐华寻求 A 股上市未果后,获得了字节跳动的青睐。杜华将手中的 548.9 万股,转让给字节跳动的主体「量子跃动」。彼时,548.9 万股的交易对价为 1.24 亿元,每股 22.72 元。

除了字节,乐华还「傍上」了阿里。2020 年 11 月,杜华通过持有的上海坤伶,转让了 1650 万股给东阳阿里影业,对价为 2.775 亿元,每股对价为 16.81 元。目前阿里与字节跳动作为战略投资者,分别持有 14.25% 和 4.74% 股份。

此外 B 站也与乐华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B 站是虚拟偶像的大本营,但对于国内目前的「虚拟偶像*女团」A-SOUL,B 站的态度模糊暧昧。

一方面,A-SOUL 取得了虚拟主播区前所未有的声量,给 B 站带来流量和收益,也帮助 B 站加快了 VUP 的推广;另一方面,A-SOUL 背后站着 B 站的直接竞争对手字节跳动,借腹生子并不是一个令人愉快的话题,所以相比于 A-SOUL,B 站更愿意推广洛天依或者 VirtualReal 这样的「自家人」。

字节也不甘心让属于自己的 A-SOUL 只给 B 站带去流量。所以尽管没有二次元文化和观看群体的抖音,A-SOUL 的影响力与 B 站差距悬殊,但仍然坚持「抖 B 双推」。

乐华在大厂争斗中间,想要趁势用自己艺人运营的本事做出更多筹码。2021 年底,乐华娱乐推出虚拟男团「量子少年团」,目前人气最高的成员慕宇 B 站粉丝 3.6 万,舰长 115 人,声量小到招股书里都并没有图片露出。

当下各家大厂都在布局虚拟偶像,将其作为元宇宙竞赛的重要一环,乐华娱乐能在大厂争夺战中取得什么样的筹码,虚拟偶像到底能带来多大的商业化空间,抑或是自己能否延续 A-SOUL 的成功。回答这些问题,或许对乐华来说,是与「能否培养出下一个王一博」一样重要的问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