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复星国际公布2021全年业绩:总收入增长18%达1612.9亿元

全年总收入人民币1,612.9亿元,同比增长1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之净利润达到人民币100.9亿元,同比增长26%;产业运营利润 达到人民币105.9亿元,同比增长30%。
2022-03-24 09:11 · 投资界     
   

(香港、上海,2022年3月23日)复星国际有限公司(香港联交所股份代号:00656,简称“复星国际”)及其附属公司(统称“复星”或“集团”)今日公布2021年(简称“报告期”)全年业绩。

报告期内,集团核心财务指标表现坚韧:全年总收入人民币1,612.9亿元,同比增长1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之净利润达到人民币100.9亿元,同比增长26%;产业运营利润达到人民币105.9亿元,同比增长30%。

放到更长期限观察,集团总收入10年复合增长率达1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之净利润10年复合增长率达11%,产业运营利润10年复合增长率达11%,呈现出厚积薄发的可持续态势。

报告期内,集团资金面保持稳健,债务结构持续优化。公开市场融资活跃,全年含境外银团贷款共融资人民币332亿元;现金、银行结余及定期存款充裕,达人民币967.8亿元;平均债务成本为4.6%,处于历史低位;调整后NAV持续提升,为28.1港币/股;杠杆率稳中有降,为53.8%。

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表示:“今年,复星迈入创业的第三十年。经过三十年发展,复星已发展成为国内少数既具备全球化运营与投资能力,又积累了深厚科技与创新能力的企业。回首过往,复星经历了不同的发展阶段,但我们始终坚持“修身、齐家、立业、助天下”的价值观,通过不断的战略升级,明确并坚定了服务全球十亿家庭客户、让全球家庭更幸福的使命。商业向善,客户为本,是复星的初心。我们一直坚信,无论外界形势如何变化,人们对幸福生活的渴望和追求不会改变。企业存在的意义,就是为这个社会带来更多的温暖与爱。市场越波动,挑战越复杂,复星对战略的坚持将愈加重要,正是这些坚持造就了今天独一无二的复星。”

“双轮”发力,四大板块业绩稳步增长

2021年,尽管全球疫情带来的挑战依然严峻,但复星凭借长期积累的创新及全球化综合能力,通过深度产业运营和产业投资“双轮”发力,驱动集团健康、快乐、富足、智造四大板块业绩稳步增长。

报告期内,集团健康板块收入为人民币439.8亿元,同比增长27.1%。医药产品、器械及诊断、健康服务及消费等业务协同发展,稳步向前。其中,复星医药全年营业收入为人民币388.6亿元,同比增长28.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之净利润为人民币47.4亿元,同比增长29.3%。新品和次新品收入占制药业务收入超25%。国内首个获批上市生物类似药HLX01利妥昔单抗(汉利康®)销售收入为人民币16.9亿元,上市三年惠及超10万患者及家庭。

集团快乐板块持续深化产业运营,报告期内实现收入人民币669亿元,同比增长19.4%。集团旗下豫园股份珠宝时尚业务保持强劲增长,全年净开门店602家,年末门店总数达3,981家,成功创新孵化了实验室培育钻石品牌露璨LUSANT,老庙爆款产品古韵金全年销售额近人民币40亿元。复星旅文运营指标明显改善,全年总收入为人民币92.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1.2%。投资方面,复朗集团收购意大利奢侈鞋履品牌Sergio Rossi,进一步完善战略品牌矩阵。

集团富足板块持续提升资金效率及回报,报告期内板块总收入为入人民币437亿元,同比增长2.8%,净利润人民币51.6亿元,同比上涨13.5%。其中,保险类资产收入为人民币321.5亿元,同比增长7.7%。复星葡萄牙保险总保费收入49.1亿欧元,同比增长38%。投资方面,H&A成功并购拥有近170年历史的私人银行BankhausLampe,并更名为HAL,致力于发展成为全德国排名前三的私人银行。

报告期内,集团智造板块总收入为人民币77.4亿元,同比增长56.3%。在深化产业运营的同时,该板块也通过高质量投资,不断完善产业生态。南钢股份穿越周期积极发力新产业,在印尼投资建设年产260万吨及390万吨的焦炭产能项目;向新材料领域进行产业延伸,收购万盛股份取得实质性进展。2021年3月,万盛股份非公开发行股票已获证监会核准。

四大核心能力驱动发展,科创投入达人民币89亿元

2021年,复星近三十年积累打造的四大核心能力——FC2M生态、全球化3.0、创新驱动、FES体系,合力驱动集团发展稳步向前。

报告期内,FC2M生态新增可运营会员2,700万,累计可运营会员达到3.96亿。复星家庭季实现消费产品销售人民币92亿元,累计传播触达60亿人次。复星星选上线后,促进20%活跃会员实现跨产业消费。复星健康注册用户总数达1334万。FC2M生态持续推动产业运营提质增效,催化各业务板块发生“化学反应”,释放乘数效应。例如,复星保德信联合复星康养,实现保险产品力提升与康养社区投资发展的双赢,2021年交叉营销达成养老保险477件。

植根中国、发力全球是复星长期坚持的战略定位。报告期内,集团42%的销售收入来自海外国家和地区,在近3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深度产业布局,海外收入达人民币677亿元,海外合伙人超过20位,海外员工超过1.6万。集团全球化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复星医药升级设立全球研发中心,并加强全球临床和药品注册申报能力,通过开放式研发生态布局前沿领域;复朗集团在意大利等地设立创意中心,在美国建设数字化共享平台,打造全球优质时尚资源网络。

集团的科创投入为业务持续稳健发展提供了“硬核”支撑。报告期内,集团科创总投入达人民币89亿元。截至2021年12月31日,集团拥有超过1,500项授权发明专利,在研新产品逾500个。长期坚持的研发投入也迎来收获期。2021年6月,复星凯特的阿基仑赛注射液(奕凯达®)成为国内首个获批上市的CAR-T细胞治疗产品,截至2022年2月末,已惠及约百名患者。由复星医药和德国百欧恩泰(BioNTech)合作开发的mRNA新冠疫苗复必泰于2021年3月被纳入港澳地区政府接种计划,2021年9月在中国台湾地区开展接种。截至 2022年2月末,该款疫苗于港澳台地区已累计接种超2,000万剂,助力港澳台地区建立新冠免疫屏障。南钢的科创成果——特种耐候钢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雪游龙”(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得到了广泛应用。

复星着力建设的FES(FosunEntrepreneurship / Ecosystem System)体系,是为打造百年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培养具有复星企业家精神的人才,在实践中不断演进的一套管理系统。其核心是基于复星“深度产业运营+产业投资”的战略,将多年积累的最优实践,提炼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具和流程,赋能复星全球企业。FES体系由生态乘长、创业组织、价值乘长、精进运营、风险控制五大模块组成。

四大核心能力的运转,离不开组织、机制和人才的保障。2021年,集团置顶成立了生态、海外运营、科创、FES四大委员会,作为重要战略落地的组织能力建设抓手。与此同时,构建多层次、多维度的合伙人体系,打造“金字塔型”的合伙人后备分型阵营,目前全球合伙人共140余位。

ESG评级提升至AA,抗疫驰援步履不停

在高速发展的同时,复星持续发挥自身产业优势,通过支持抗击疫情、抗洪救灾、乡村医生、教育文化、创业扶持等公益活动积极回馈社会。

复星参与共建“无疟疾世界”项目已逾十五年。据不完全统计,自2005年以来,复星共计向国际市场供应了超过2亿支注射用青蒿琥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注射用青蒿琥酯Artesun已经挽救了超过4,000万名的重症疟疾患者的生命,其中大部分是5岁以下非洲儿童。

复星自2017年12月启动乡村医生项目,至2021年底已覆盖全国73个县,守护2.4万名村医,惠及300万基层家庭。

报告期内,复星持续推动ESG(环境、社会和管治)的可持续发展。2021年12月,复星国际MSCI ESG评级提升至AA。此外,恒生可持续发展评级为A,并入选恒生ESG50指数;富时罗素ESG和标普CSAESG评分也大幅提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仍在持续。年初,香港暴发第五波疫情,复星第一时间宣布向香港捐赠价值1000万港币的抗疫物资。当前,内地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复星已迅速重启“战疫模式”,持续响应各方驰援需求。

计口径包含复星健康生态系统内的消费者。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03/48887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