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对软件创新的理解,不应止步于「国产替代」

数字化转型大潮下,MasterGo 的「国产设计软件共创计划」这一国产替代解决方案,也给了其他软件行业提供了参考。
2022-04-01 11:18 · 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  郝力海   
   

又有一些「刻板印象」需要被打破了。

3 月 12 日,Figma 封停大疆企业账户的消息,震惊了行业。Figma 表示,由于大疆在美国发布的制裁名单当中,因此 Figma 无法继续为其提供软件的访问权限,便直接冻结了大疆的账户。

云软件在近些年深受用户欢迎,估值超百亿美金的 Figma 已经成为设计界的「基础软件」。一直以来,国产基础软件都停留在被「卡脖子」的印象里。而实际上,Figma 断供事件发生后,并没有给业界带来太大的恐慌。一位行业人士表示,「放在几年前,这会是个更加棘手的问题,而当下,中国在过去几年涌现了不少云端设计工具产品,可以提供与 Figma 相似甚至更好的能力。」

「断供事件」发生后,国产软件公司反应也很迅速,比如国产软件厂商蓝湖立即宣布其旗下在线设计软件 MasterGo 支持 Figma 文件导入方案。同时,这也给其他中国企业拉响了警报。据蓝湖介绍,在 MasterGo 发布上线「Figma 文件导入功能」的声明后,MasterGo 官网流量暴涨了 10 倍。

但实际上,仅仅简单地完成「国产替代」,并不是中国软件崛起的主因,更不能用它去概括新一代中国软件创业者的动力。更深层次的,国产软件近几年在「水面下」的迅速发展,藏着更大的野心和决心。

01

「行业格局拐点 早就出现了」

与 Figma 一样,MasterGo 是一款基于云端的设计协作工具,只要打开网页,就可以使用它,项目进度会实时保存在云端,用户可以将设计通过一个链接分享给别人。

在蓝湖创始人、CEO 任洋辉看来,Figma 断供事件根本不应该当作一种「红利」,「即便没有这件事情,我们也应该把事情做得足够好,当我们到了国际化的时候,你才能够去和国外厂商去竞争。」

事情发生后,有很多对产品体验、性能非常重视的头部企业客户会将视线转回国内设计软件。他觉得,如何满足这些更加挑剔的客户,才是当下更应该去思考的。

于是,在上线了「Figma 文件导入功能」不到一周后,MasterGo 又推出了「国产设计软件共创计划」。根据蓝湖的介绍,「共创计划」会和国内不同行业的头部企业一起为设计师打造性能更高、产品体验更好的设计软件,满足各领域企业的基础软件国产化的需求。

具体来说,加入「共创计划」的企业可以得到 MasterGo 的专项迁移支持和专属定制化服务,另外还可以让自身更「挑剔」、*、细节的需求得到解决。当下,国产软件距离 Figma 之间还存在一些差距。蓝湖 CEO 任洋辉告诉极客公园,他们希望通过共创的方式,将这些头部客户的更有挑战性的需求完全承接下来。

据悉,计划公布后,已有旷视科技、新东方、汽车之家、自如、雍禾医疗、企 查查等多家国内不同行业的头部企业选择使用 MasterGo 并加入到该计划。「从另一个角度看,这项计划其实是源自客户。很多客户有非常强烈的需求,我们也很明显地可以感受到他们的焦虑,便找到了我们一起做这件事。」任洋辉透露道,于是,这项共创计划也就这么自然而然地诞生了。

相比之下,本土软件可以与使用者直接交流,迭代速度更快,可以按需定制。大量的国内头部企业客户的回流,给国产软件在性能、体验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对双方都是好事。

另一方面,从技术演进的层面看,重塑行业格局的契机也早已出现。一位互联网观察人士表示,中国软件生态落后美国二三十年,有一部分原因可以归结于互联网领域的「赢家通吃」。他表示,软件天然就是一个可以跨文化来解决问题的工具,一个好的软件可以占据绝大部分市场份额,也天然地「锁闭」了其他企业发展的可能。除非是行业本身出现巨大的拐点变化,比如说底层技术的迭代。

而当下,我们就处在那个拐点时刻。「拐点在 Figma 断供大疆这件事之前就出现了,那就是云软件的兴起。」

就好像在 PC 时代,Intel 和微软联合构建了互联网生态;而移动互联网时代,ARM 和 Android 的软硬件成为了新的主流。在当下这个云计算的时代,云软件在逐渐接棒,就好像出现了 Figma、MasterGo 等新一代软件。

协作软件能够帮设计师、产品经理和工程师告别「单打独斗」,「云软件天生就更容易协作、实时化,而且可以更好地通过用户去传播。比如我发一个链接给你,你点进去就可以操作了。这是过去 Adobe 时代的软件无法做到的。」上述观察人士表示。云原生带给了行业更前卫、先进的工作模式,也给了新一代软件公司「弯道超车」的机会。

02

性能,将会是决定云原生

生产工具能走多远的核心

「在选择设计协作平台时,是否可以同时胜任团队级别的大型项目是我们考察的重点。」加入了 MasterGo「共创计划」的旷视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位设计师向我们解释道,设计师团队对于性能和使用体验的要求是极高的,这也是决定一款设计软件命运的两个关键考核标准。这里说的性能,不只是包括网络稳定性、传输速度、产品可用性等指标,还有,能否支持足够大的同时在线协同设计,能否支持大型项目。

尤其是在大型团队协作的场景下,产品的性能跟不上会给使用者带来极大的困扰,大大降低效率和使用体验。「从本质上看,谁能服务好这些本土头部企业,谁才能把产品打磨的足够好。因为一个人的开发再复杂也就是使用 50-100 个页面,对软件的性能要求不高。但一个大公司的人数众多的团队,他们的需求是更加复杂和难搞的。」因此,理论上谁能解决好这些头部企业的问题,谁就会在未来会走得更远。

如任洋辉所说,协同办公让中国软件行业来到了一个「终端使用者价值崛起」的时代。据悉,MasterGo 目前拥有最高承载 500 人在线协同设计和图层量 10 万级别大型项目的强劲稳定的性能。

「设计软件涉及到大量的渲染运算,需要大量底层技术的投入。比如怎么去高速渲染,处理缓存,如何在缩放的时候更快地看到更清晰的画面,以及更快地响应。」

据悉,在性能上的投入占到蓝湖研发支出中的最高比例。

03

数字经济时代,

国产软件的未来

根据 IBM 调研,全世界 90% 的数据是最近两年内诞生的。也就是说,我们基本处在一个数据指数级增长、数字化世界大爆发的进程中。

这对于跟数字经济相关的所有行业都是利好。以设计软件为例,任何行业的设计师都需要用设计软件去塑造自己与用户交流的界面,无论是基于网站还是 APP。大到银行、物流企业,小到美容院等各个行业,都需要。本质上,设计软件实现的是通过数字界面与用户交互的事情,属于「基建型」的需求。它和全社会的数字化进程是贴合在一起的。

因此,服务于产品经理、设计师、工程师的在线协作平台蓝湖,将自己定位于「数字创造经济」,在交互工具层面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基础设施。目前,他们在科技行业头部企业中实现了 98% 的渗透率。

在交流中,任洋辉表示,蓝湖团队正在围绕产品、设计、研发三类角色的工作方式及场景进行布局,比如蓝湖协作平台、MasterGo、DDS(代码自动化)、蓝湖超级文档等等。

此外,MasterGo 近期将接入金山文档,助力用户更好地在金山文档中表达设计语言。这也会帮助 MasterGo 触达亿级办公人群和广大企业,助推当下「一起办公」的风潮。

2019 年华为事件后,受地缘政治和供应链安全影响,一批中国*秀的企业开始进行国产软件替代,这也给了众多国产软件企业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一方面,首创证券的报告曾指出,中国工业软件虽然规模较大,但国产工业软件厂商市占率很低,其中设计软件国产厂商市场份额仅为 5% 左右;另一方面,放到全行业来看,中国有 5000 万左右的企业,而美国是 2000 万。从企业规模上来看,中国云软件行业有更大的成长土壤和可能。

数字化转型大潮下,MasterGo 的「国产设计软件共创计划」这一国产替代解决方案,也给了其他软件行业提供了参考。

国产软件之路,厚雪长坡,值得期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