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公司高管难当

一艘巨轮如果触礁,讨伐的笔尖不会指向听命令的普通船员,只会指向发号施令的船长。
2022-04-07 18:16 · 银杏财经  陈默   
   

今日,京东集团宣布,京东集团总裁徐雷出任京东集团CEO。

这个手臂上纹着“无所谓无所畏”,喜欢音乐、追求小众潮货、棱角分明的京城爷们儿。

从负责集团销售—“二进宫”—CMO—轮值CEO,再到如今的集团CEO,终于一步步接近,并最终掌握了京东的核心权力。

曾有大师给徐雷算过命,说他的命不好也不坏,每次达到一定事业高度时,一定会垂直向下,但之后通过努力再拉出一个新高度。

徐雷的前半生算是被大师一语道中。

都说大公司的员工易做,高管却难当,回顾徐雷的这些年,其实并不容易。

就拿2018年年底的京东组织架构调整来说,徐雷虽然被提前推到台前,但当时摆在他面前的难题却十分巨大。

既要团结京东的老同志,推行新理念;又要防止用力过猛,被扣上大力“去东化”的帽子,从而遭至权力反噬;还要用鲜明的个人风格,拉住八卦者的眼球,挽回京东失去的正面形象……

三年多时间过去了,连年高速增长的零售业务;股价从2018年“谷底”累计涨幅超300%……

在去年互联网“反垄断”愈演愈烈,“实业兴国”口号遍布的大环境下,京东率先表态:自己就是“新型实体企业”。

识时务者为俊杰,这至少让京东,在后电商时代未来几年的战略和口号上,已经立于了不败之地。

诸多事实证明,徐雷依然是最值得刘强东信任的北京“老炮”加兄弟,而2022年这个并不温暖的春天,荣升对于他来说,可谓春意盎然。

但对于阿里俞永福、万科郁亮以及联想杨元庆来说,春天的味道却十分苦涩,甚至他们还能感受到些许寒风刺骨。

首当其冲的是郁亮,这位已经57岁的男人,罕见地放软了腰肢,在上个月最后一天召开的万科2021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因净利润同比下滑45.7%,向52万名股东道了歉。

同一天,去年拿了1.68亿元工资的杨元庆,掏出了沉甸甸的钱袋子,发内部信说要拿出8000万元人民币,作为长期激励奖金发给一线员工,帮助他们克服疫情等因素带来的种种困难。

更早一些时候,阿里传出裁员消息,据36氪报道,裁员的重头戏落在本地生活板块,包括饿了么、口碑以及飞猪。、

而俞永福是这个裁员重灾区的新掌门人。

作为企业高管,身居高位,他们享受着公司很大的权力,用这把权力之杖成全了普通人所无法获得的功与名。

但同时,他们也不得不承受着高处吹来的寒风。

因为一艘巨轮如果触礁,讨伐的笔尖不会指向听命令的普通船员,只会指向发号施令的船长。

01

这不是郁亮的*次道歉。

万科上市以来,有过三次净利润下滑,*次是1995年,第二次是2008年,第三次是今年。

第二次下滑的时候,郁亮还只是万科总裁,跟着王石一起出席了2008年股东大会,当时他就代表管理层进行了反思致歉。

此后郁亮明白了一个很通俗的道理:平时好学生考试落后几分都会被批评,而成绩差的学生考高10分都会受到表扬。

杨元庆也不是*次拿钱出来,早在2012年和2015年,他就在联想设立了一个“元庆特别奖”,拿出2000万奖金让上万名员工瓜分,2015年财年联想巨亏1.28亿美元时,他还放弃了年度奖金。

创造利益,就是高管存在的价值之一,而成为一名合格的职业经理人,更加不容易。

1994年君万之争上演,郁亮只身飞往海南岛,寻求海南证券老总文哲1.1%的支持;2008年王石因为“捐款门”事件,受到舆论一边倒指责,郁亮亲自处理了这场危机,一年时间飞了28次,到四川遵道做善后工作。

也正是在这一年,有个杂志刊出了郁亮大腹便便的照片,说他是个不太敬业的*。

郁亮看到以后定下了减肥目标,三年后他再出现在镁光灯下,已经从中年发福男变成了和王石一样的型男。

他带着万科追寻年轻化的前几年,还做了一件讨好年轻人的疯狂事——纹纹身。

很难想象,一个年过半百的老男人,会在自己身上镌刻与年龄及身份不符的印记。

杨元庆则是在1996年带着联想PC打了几场价格战役,将万元电脑打成中国潮流产品,逼得国外品牌,不得不放弃中国市场新品上市高价的习惯。

柳传志说,他感觉到杨元庆是把命搭在联想。

最让人觉得杨元庆价值凸显的是在2005年,他主导推动了联想收购IBM电脑业务,让联想一口吃成了胖子。

他也像郁亮一样,做出了改变。

2013年联想向PC+转型时,单单是杂志封面,杨元庆就做了10个左右,从财经到嘻哈,再从嘻哈到时尚,他都一一配合。

别人问他时,他说,只要是为企业成功,什么事都行。

更早他带着联想走国际化道路,因英语问题影响工作,四十多岁的他以一年时间深度补课为代价,换来了站在全球会议上的侃侃而谈。

熟悉杨元庆的人都知道,他以前并不善于在人前表达,且常常容易紧张,但后来他完全变了一个人,2015年联想举行全球誓师大会时,他甚至在北京站带领全场唱了首歌。

《商业周刊》的编辑说,杨元庆只用了7年时间,就领悟到了很多高级职业经理人需要花二十年才学会的事,他变得像一位合格的商业*。

可有些故事,从一开头就注定了结局。

就像茨威格在传记《断头王后》中评论玛丽·安托瓦内特所说,所有命运赠送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02

2017年6月,王石将万科接力棒放进郁亮手中。

在股东大会现场,权力交接时刻,郁亮红着眼眶说:“没有王石主席,就没有万科郁亮。”

这是郁亮事业的高光时刻,但他的粉丝却高兴不起来,他们觉得,在这种环境下,自己的偶像根本做不到王石时代的辉煌。

而做不到,就意味着要成为所有负面的背锅侠。

郁亮拿起接力棒时,房地产抑价政策早已出炉,全国超过36个城市限售,商品房销售均价已经连跌两月。

第二年,郁亮就带着万科喊出了活下去的口号。

政策并没有因为这个房地产一哥“求生存”的呐喊而放松管控,2019年下半年以来,又出台了一系列地产行业的重要政策。

从三条红线到贷款集中度管理,再到土地供应双集中,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让开发商赚钱变得困难。

同样难过的还有杨元庆,他已经很多年没听到过掌声,这些年萦绕在他周围的除了质问就是谩骂。

2015年联想手机业务持续低迷,有媒体写了篇文章质疑他能否胜任CEO,直到现在,至少有一半看客还认为他不合格。

三年后,5G投票门事件爆发,杨元庆以及联想成为众矢之的,尽管他澄清过相关事件并得到了华为公开背书,但“卖国”的罪名依然被冠在了头顶。

在这些年联想研发投入过低的舆论场下,天价薪酬成为杨元庆的原罪。实际上,联想历史上著名的路线之争,早已为这项罪名埋下伏笔,

柳传志早年确定的“贸工技”路线,是刻在联想骨子里的基因,而基因这东西,后天努力是无法改变的。

杨元庆学了7年计算机,进了联想以后,也只能去做销售卖联想的产品,后来他自我安慰:“二十四五岁的年轻人本就是打基础的时候,专业对口当然好,但不是非常重要,年轻人不应该背一定要专业对口的包袱。”

他耳根子稍微有点软,忘记了自己的初衷是以联想为跳板出国深造,柳传志用一个微机事业部就将他困在了联想。

在柳传志看来,这却是杨元庆*的优点。

2016年接受猎豹移动CEO傅盛的采访,柳传志说自己会用杨元庆时,其中有一个标准就是,除了机会本身价值观和整个公司长期成长,思想长期一致也算是一个标准。

所以在最初联想五大少帅郭为、朱立南、陈国栋、赵令欢以及杨元庆中,柳传志选择了杨。

即使2009年董事会因为“杨元庆有没有能力当CEO”,而激烈讨论的时候,柳传志也力排众议将杨元庆放在了掌舵人的位置。

郁亮不同,他尊敬王石,却保留自己的想法。

王石不爱多元化,他曾说:“谁要是多元化,就算我死了,在棺材里也要伸手出来反对。”

结果2012年郁亮就提出了城市配套服务商,2018年又将战略升级为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持续深入多元化布局。

这些年,养猪、长租公寓、物流、文娱以及养老,万科都做了。

王石卸任以后迷上了宗教,他写了本《徘徊的灵魂》透视信仰和宗教的力量,可郁亮最讨厌迷信,他在北大4年,热衷学术讲座喜欢看《光荣与梦想》。

当记者问郁亮经济理念时,他曾说:“不要迷信权威,不要迷信任何东西,到现在为止,我都是坚决的市场派。”

03

俞永福算起来,与杨元庆曾经是同事。

2001年柳传志将联想一分为二,杨元庆领军联想集团郭为执掌神州数码,他自己则坐阵成立联想控股。

杨元庆正式成为联想集团总裁兼CEO的时候,俞永福刚好入职联想,以创业员工的身份加入了联想投资。

俞永福在联想做了5年投资,27岁的时候就成为了联想投资最年轻的副总裁,5年时间他看了500多家创业公司,他形容成“相当于喝了500多瓶创业浓缩液”。

但俞永福后来想创业了。

在他看来,创业者和投资人用最形象的比喻就是,一个是司机,一个是副驾驶,共同点是抬头看路,都要考虑企业的发展方向。

投资人的优势在于,可以选车,可以选坐奥拓还是坐奥迪,创业者没办法,车是什么就得开什么。

但投资人的劣势在于,方向盘不在他手里,而俞永福想当司机。于是他离开了联想,放弃了做投资人拥有的一切功利,到了UC。

2013年,郁亮开启了互联网取经之旅,去了百度、小米、腾讯、阿里等,而他去阿里的时候,担任UC董事长兼CEO的俞永福正带着公司向上狂奔。

漂亮的履历和惊人的成绩,吸引了马云的目光,到2014年接下马云抛来的绣球进入阿里时,UC海外业务已经拓展到1亿用户,国内用户则超过5亿人。

作为阿里高管,俞永福得到了很多偏爱。

他是一名阿里员工,可马云“特批”,俞永福不用取花名,马云还曾手书“永福”二字,鼓励俞永福不要被电商同化。

阿里CEO张勇曾对《中国企业家》赞誉:“永福是个很有才的人,他有他的世界观和带兵方式,有他坐镇北京,我就轻松一点。”

甚至,他在2015年被传是阿里太子,到当年末,阿里新增四位合伙人,俞永福的三个字跃然于纸上,而这距离他进入阿里,不过一年半而已。

但俞永福没有选择的特权,他就像一块砖,哪里需要就搬到哪里。

俞永福刚进阿里那年,阿里收购的高德,正被百度压得喘不过气,有两位阿里高管看了高德的情况后,都认为压力大没办法接。

而马云拨出了俞永福的电话,让他接掌,高德地图后来的活跃用户增长超过1倍。

这算是俞永福给马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成绩单,紧接着第二年,他又被任命为阿里妈妈总裁,管理整个阿里的钱袋子,可板凳还没坐热,2016年他又被拉去执掌阿里大文娱。

谁知道,大文娱也不是俞永福的终点,2017年阿里CEO张勇通过内部信公布,俞永福不再担任阿里大文娱董事长一职,转而担任阿里新成立的eWTP投资工作小组组长。

就当人们认为他淡出权力中心的时候,2021年,阿里女员工事件爆发,本地生活原CEO李永和引咎辞职,一时之间阿里本地生活群龙无首。

阿里一度很看重本地生活,张勇公开表示阿里将竭尽所能赢得这场战斗,为了抓业务,他甚至每周至少会投入一天时间在上面。

而去年7月阿里进一步把高德、飞猪、本地生活三个业务整合为生活服务板块。

俞永福又再次变成救火队长,紧急接任阿里本地生活公司CEO,统领生活服务板块。

可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场仗虽然不够激烈,但足够残酷。

04

阿里收购饿了么之后,时任CEO的王磊曾提出要争夺市场50%的份额,然而近年来饿了么的市场份额不断下降,直到三七分。

在阿里的最新财报中,饿了么、高德、飞猪首次被放在同一个篮子。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的前三个月,阿里本地生活服务营收为121.41亿元,而它的对手美团,去年三季度仅餐饮外卖业务就收入265亿元。

整个板块的营收,还不及对方单个业务收入的一半。

俞永福接手本地生活后,从去年8月到今天已经 200 多天,在这期间,他对这个两万多人的组织进行了一系列调整。

他的微信签名是做一个永远有福的人,他或许也明白,自己已经迎来了一场注定时间跨度不会短的硬仗。

郁亮面对的战场,也并不比俞永福轻松。

去年郁亮在万科秋季例会上说:很高兴我们还活着。2021年恒大暴雷就像是多米诺骨牌的*张,引发了房地产行业的焦虑。

根据人民法院的数据,去年全国宣布破产的房企达到396,而胡润中国首富榜单里,早已不见了房地产大佬的身影。

还记得2017年接过帅印时,郁亮发表当选感言时说:“我希望大家,真的喜欢王石主席的话,也给一点支持给我,给一点鼓励给我,给一点掌声给我。”

但如今郁亮要在未来的时间里,尽快给投资人一个满意的考卷,而这个考卷的考题,不太容易。

杨元庆身上的担子似乎也一年比一年重。

据联想公布的2021年/2022财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201.27亿美元,净利润实现了62%的同比增长。

联想之所以取得出色的成绩,主要还是得益于其IDG智能设备业务集团的业绩增长,其中PC业务是主要营收来源。

也就是说,至今杨元庆还没在PC业务之外,找到新的增长曲线。他变得惧怕舆论,成天把研发挂嘴边,就怕别人说联想没有科技研发实力。

在4月6日联想集团2022/23财年全球誓师大会上,杨元庆立下flag称未来三年,联想的研发投入要在上一财年的基础上实现翻番。

而未来五年,联想的研发总投入将会超过1000亿人民币,同时,联想还要增加12,000名硬核科技人才。

但杨元庆依旧还记得他的文学梦,他最喜欢的作家是大仲马,至今他都清晰记得《基督山伯爵》中的那句话:All human wisdom is summed up in these two words,−−Wait and hope(人类的智慧就包含在两个词中:等待和希望)。

有记者曾问过如果可以重来,他最希望从事的工作,杨元庆的回答不是联想,而是写小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银杏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