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耕电机驱动控制芯片市场十二载 峰岹科技正式挂牌登陆科创板

中芯国际、中微公司、格科微、矽力杰、兆易创新、晶晨股份、思瑞浦、敏芯股份、峰岹科技……华登国际在中国的投资几乎深入到中国半导体产业生态系统的每一个侧面,到处都有光芒闪耀的华登系被投公司。
2022-04-20 09:06 · 投资界综合     
   

2022年4月20日,峰岹科技正式挂牌登陆科创板。这是一家精耕电机驱动控制芯片和控制系统的半导体公司。

创“芯”12载,峰岹科技成长为电机驱动控制专用芯片独角兽,大力推动了中国电机产业转型升级到BLDC电机(无刷直流电机),为双碳战略提前架桥铺路。华登国际,全球半导体产业最*的投资机构之一,在峰岹的成长道路上默默陪跑了8年。

“坚持走自己的路,坚定地长期奋斗,终将看到成功的曙光。”峰岹科技上市前夕,华登国际董事总经理黄庆感言道,“峰岹科技是华登国际持续投资中国、深耕半导体产业的又一硕果,体现了华登一贯的长期陪伴公司成长理念。华登将继续助力公司成长为一家伟大的公司!”

一个自主创“芯”的故事

峰岹科技长期从事BLDC 电机驱动控制专用芯片的研发、设计与销售业务,得益于BLDC 电机在高速吸尘器、直流变频电扇、无绳电动工具等终端领域的成功应用及扩展领域渗透率的提升,公司芯片产品在家电、电动工具、计算机及通信设备、运动出行、工业与汽车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经营规模快速发展。

财务数据显示,峰岹科技2018 至2021 年 1-6月营业收入分别为9142.87 万元、1.43亿元、2.34亿元、1.82亿元,2018-2020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59.96%;归母净利润从2018年的0.13亿元迅速成长到2021年的1.35亿元,四年翻了10倍。

业绩高速成长的背后是“硬”实力。峰岹科技披露,有别于同行普遍采用的ARM内核架构,公司用自主研发的芯片方案,从底层架构上实现了芯片设计、电机驱动架构、电机技术三者的融合,用算法硬件化的技术路径在芯片架构层面实现复杂的电机驱动控制算法,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电机驱动控制处理器内核ME。

这样的专用电机驱动控制芯片有什么独特优势?峰岹科技披露,与传统的以ARM为主的软件算法相比,成本更低,功耗更小,性能更加优越。

得益于*的性能优势,峰岹科技在电机驱动控制芯片领域可以“叫板”德州仪器、意法半导体、英飞凌等国际大厂,在高速吸尘器、直流变频电风扇等细分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已达70%以上,产品广泛应用于美的、小米、大洋电机、海尔、方太、华帝、九阳、艾美特、松下、飞利浦、日本电产等境内外知名厂商的产品中。

从创业到成为电机驱动控制专用芯片独角兽,峰岹科技掌门人毕磊、毕超和团队一起为此奋斗了12年。

一位坚持“陪跑”的队友

在峰岹科技成长的路上,有一位“队友”相当夺目,那就是华登国际。

根据峰岹科技招股书,本次上市前,上海华芯持有公司股份19.4388%,为公司的第二大单一大股东。上海华芯为华登国际旗下*期人民币基金,专注半导体产业投资。

“祝贺峰岹科技!很开心华登收获了第126个IPO!”谈及峰岹科技登陆科创板,华登国际合伙人王林有着更深的感触,这不仅因为峰岹科技是其开启产业投资人生涯以来*独立完成的投资项目,还由此让他认同、践行了华登的长期投资理念,帮助他建构起自己的投资哲学。

华登国际在2014年就投资了峰岹科技。“变频可节能30%,基于全球投资练就的眼光,华登当时研判整个马达市场将从机械式马达转到无刷电控马达,电机驱动芯片将是一个全新的大市场。”谈起投资峰岹科技的逻辑,王林介绍,中国生产了全世界最多的马达,但很少有公司有足够的实力和财力来完成向无刷电控马达的升级,峰岹科技独特的电机驱动控制专用芯片方案,让华登看到推动产业升级的机会。

但无刷电控马达市场崛起并没有如预期的那么快和顺利。峰岹科技在完成初步产品研发和市场验证之后,很快面临如何发展和继续投入的难题。关键时刻,华登国际再度给公司追加投资,就这样一路陪跑8年将公司送入持续高速平稳规模化发展轨道。

“未来,华登还将通过多种方式,持续支持公司发展。”王林说,“华登看好无刷电机的未来、看好峰岹科技;创业者坚持,华登会更坚定支持。”全球电机驱动芯片市场规模快速增长,2021年达到30亿美元,2027年将增长至41亿美元,峰岹科技的未来成长空间之大不言而喻。

2020年,峰岹科技在全球BLDC 电机驱动控制芯片的市场占有率仅为1.05%。而当前,峰岹科技产品涵盖电机驱动控制的全部关键芯片,包括电机主控芯片MCU/ASIC、电机驱动芯片HVIC、电机专用功率器件MOSFET 等,这进一步拓宽了公司的成长赛道。

一家深耕中国“芯”的投资机构

公开资料显示,华登国际于2011年在中国发起成立专门定位于半导体行业的投资基金——上海华芯,这也是中国首支专门定位投资半导体设计领域的创投基金。

“除了峰岹科技,上海华芯重投项目还有敏芯股份、思瑞浦等,每一个项目都是在公司逆境之时,我们依旧选择持续加注,继续投资,鼎力支持。”谈起上海华芯,黄庆提到,华登和公司眼光超前提前布局,在其他投资人犹豫的时候,华登国际都是持续加注,鼎力支持公司发展。

持续加注的勇气来源于专业的眼光和判断。作为最早助力中国产业发展的投资机构,1993年,华登将风险投资理念带到中国,是中国风险投资事业的探路者;2011年,华登设立中国半导体产业链VC基金;2016年至今,华登成立PE基金,通过“VC+PE+并购投资”的布局,达成对半导体等硬科技产业链的全生命周期投资策略,不断加大对中国高科技产业的投资。

中芯国际、中微公司、格科微、矽力杰、兆易创新、晶晨股份、思瑞浦、敏芯股份、峰岹科技……华登国际在中国的投资几乎深入到中国半导体产业生态系统的每一个侧面,到处都有光芒闪耀的华登系被投公司。

“如果这最终是一件对的事情,我们就要坚持。”提起这一连串的半导体明珠,黄庆说,长期主义是华登最重要的理念,华登也用丰硕的成果诠释了长期投资的可行性,坚定不移地做时间的朋友。“比如,在2004年作为中微公司的创始投资方,在此后的15年里,华登又参与了中微B轮、C轮、D轮融资,一路支持公司成长。”

现在,随着这些半导体明珠渐次走进资本市场,华登国际继续践行着自己的使命和目标,致力于帮助这些好公司成长为伟大的公司。

“峰岹科技已经具有成为伟大公司的潜质。”黄庆介绍,马达消耗了全世界1/3的电,随着全球节能减排、中国双碳战略的持续推进,高性能BLDC 电机在全球的应用范围愈发广泛、市场需求不断增长;峰岹科技未来如能在这个领域占到全球30%至50%的市场份额,就足以成长为一家伟大的公司。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