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助推广州新兴产业发展,揭晓新兴基金的蝶变密码

经过5年的发展,目前新兴基金已成为广州市经济发展、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支撑。
2022-05-26 15:50 · 投资界综合     
   

广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城投集团)旗下广州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基金)全资子公司广州市新兴产业发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新兴基金)用5年的时间,推动政府引导基金从1.0到4.0的创新迭代升级。以“全球孵化、中国加速、广州实践”为发展愿景,打造了“母基金+S基金+直投基金”的PSD投资格局,构建了“PSD+产业链投资+产业孵化”的战略布局,子基金规模突破800亿元,投资了650多个项目,其中广州本地项目300多个,共投出了57家上市及已过会公司和5家已受理上市企业,上市公司占比接近10%,是广州优势产业和优质项目发展的重要推手,有力推动了广州新兴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成为政府引导基金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成功典范。

5月26日,新兴基金五周年产业投资交流活动在广州塔隆重举行,新兴基金晒出了亮眼的成绩单。近日,记者采访了广州基金副总经理、新兴基金董事长黄舒萍和公司高管团队,本文将从战略角度,揭晓这家政府引导基金公司的“蝶变密码”。

育苗造林:深挖广州新兴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2017年5月,广州基金按照广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两个回归”的要求——支持广州产业转型升级、支持广州基础建设投资,成立了新兴基金,现已成为广州城投集团以“金融赋能实体经济”理念推动产业和金融结合,组建泛金融全产业链条的重要平台之一。

5年来,新兴基金通过重点投资本地项目,推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在新能源、生物医药、新消费、半导体、云计算、智能汽车、5G通讯、人工智能和生命科学等新兴产业上的投资成绩斐然,成功帮助广州本地企业小鹏汽车、南网科技、百奥泰、三孚新科、方邦股份、迈普医学、品高股份、安必平、中望龙腾、禾信仪器和洁特生物等企业上市,广州本地上市企业市值超3400亿元。在广州市科创板已上市项目的投资上,新兴基金力争全面覆盖。在推动新兴产业发展上,新兴基金走出了一条“育苗造林”、挖掘区域内生增长力的发展新模式。

政府引导基金是我国财政转变投入方式的重要创新,在推动产业发展、培育新经济、新动能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政府引导基金对产业的推动,主要通过其参与设立的子基金的投资运作来实现。目前,新兴基金旗下共有子基金超过100支,投资了600多个项目。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及人工智能领域,新兴基金子基金累计投资了200多个项目,投出了云从科技、奥松电子和钛动科技等明星项目。在智能装备及机器人领域,新兴基金子基金累计投资了80多个项目,代表项目包括极飞科技、导远电子、杰创智能和思林杰科技等。在生物与健康产业领域,新兴基金子基金累计投资了200多个项目,其中包括嘉检医学、嘉越医疗和药师帮等。经过5年的发展,目前新兴基金已成为广州市经济发展、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支撑。

筑巢引凤:推动优质项目落地广州

推动新兴产业发展,离不开投资生态的支撑。

为充分发挥财政母基金的政策引导作用,新兴基金积极推动新兴产业优质项目由外地迁入广州。截至2021年底,新兴基金推动子基金成功将导远电子、明华机械、国芯科技、小神童等优秀项目,以及多个以色列生物医药目落户广州,累计超过40个,并推动创新工场、毅达资本等多家优秀投资机构在广州设点布局,优化了广州产业投资发展新生态,构建了产业新生态,完成了资金、项目和人才在广州集聚的任务,发挥了良好的筑巢引凤功能。

深耕本土:全力服务被投企业成长

在战略成功的背后,新兴基金还充分发挥政府基金和国企资源优势,深耕广州本地优势产业和优质项目,通过对接政府、产业赋能、项目路演、融资服务和舆情监测等多种形式全力服务被投企业成长。

小鹏汽车是*在港交所上市的造车新势力企业,2020年7月7日,小鹏汽车正式登陆香港联交所,成为港股智能电动车*股!并且是近三年内*香港纽约两地双重上市的公司。新兴基金在小鹏汽车创业过程中,通过旗下工业基金的投资支持和帮助小鹏汽车的发展,是*个投资小鹏汽车的广州国有投资机构。小鹏汽车的成功上市,既是广州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取得的重要成就,也是新兴基金通过金融赋能产业发展结出的累累硕果之一。

方邦股份2018年申报创业板时曾被监管机构否决,再次申报上市存在一定难度。后来,通过新兴基金引入的优秀机构投资,帮助其重新梳理申报条件并积极沟通协调,成功推动方邦股份登陆科创板,该项目也是首批科创板企业中广州的*上市项目。而诸如此类服务被投企业成长的案例还有很多。

蝶变密码:发展战略1.04.0迭代升级

在5周年亮眼成绩的背后,广州基金副总经理、新兴基金董事长黄舒萍认为,公司的成功,*的原因是发展战略的成功。

成立5年来,新兴基金实现了从1.0到4.0战略的飞跃。以每年一次创新迭代的速度实现跨越式发展。

2017年5月,新兴基金正式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员工只有5名,场地靠租用其他公司的工位,在此情况下,新兴基金仍确立了“全球孵化,中国加速,广州实践”的发展理念,致力于引进国内外的优质项目,吸引海内外的优秀投资机构,聚集资源投资广州项目,成为广州产业转型升级、金融融资平台和股权投资等领域的重要推手,为广州实现打造区域金融中心的战略目标,提供强劲的加速度。

2018年,新兴基金开始实行以政府引导基金为主要业务的1.0发展战略,先后受托管理成立了广州市的新兴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基金和种业发展基金,并参与了5支国家级产业基金。截至2021年底,政府引导基金财政累计投资60亿元,吸引社会资金750多亿元,形成800多亿元的资金总规模,财政资金杠杆放大14倍,成立子基金超过100支,累计投资项目650多个,其中广州本地项目超过300个,为广州的产业升级以及优质资产的引入起到了很好的正向作用,成功进入国内地方政府引导基金*梯队,成为广州*、华南第二、全国第八的的引导基金管理公司,囊括了“中国*政府引导基金TOP10”和“中国*创业投资引导基金TOP10”等100多项行业荣誉,连续四年被发改、工信、农业部门考核为“优秀”,拿下主管部门考核的“大满贯”!

2019年,在扎实做好政府引导基金的同时,新兴基金开始布局市场化母基金和市场化直投业务,发展战略进入2.0时代。开始进行市场化运作,主动聚焦优势领域,分享企业成长和IPO红利,自2019年8月至今,共设立四支市场化直投基金,通过整合平台资源,挖掘优质标的,覆盖新兴产业链,共投资了29个项目,其中广州本地项目16个,包括极飞科技、奥松电子、导远电子、药师帮、鸿基创能、慧智微电子、广钢气体和嘉越医药等广州市明星企业。

2020年,新兴基金全面扩大市场化直投业务,在国内率先布局S基金,启动实行2.5发展战略。同年,广州基金副总经理、新兴基金董事长黄舒萍在《融资中国》发表S基金研究文章,阐述新兴基金对S基金的研究成果,正式探索母基金参与S基金交易,认为S基金将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重要参与者,S基金爆发增长时机来临。新兴基金开始通过母基金合作的GP延伸布局其旗下基金的S份额交易机会。截至目前,共完成多笔S基金业务交易,已成为国内S基金*梯队,先后获得中国*S基金Top20、中国*S基金投资人Top10等奖项,被业界誉为广州S基金的代表机构,是S基金行业研究的样板案例。

2021年,新兴基金开始实行3.0发展战略,全面抢占S基金风口,开展产业链投资,布局产业园区孵化基金,打造新兴基金PSD模式,对标国内市场化头部机构,在政府引导基金*梯队强势品牌的基础上,率先提出并践行“母基金+S基金+股权直投”的PSD战略。并聚焦产业链投资,在新材料、新消费、半导体、云计算、集成电路、智能汽车、轨道交通、5G通讯和人工智能等领域打造产业链,联合产业核心企业和优质上市公司、围绕产业链上下游项目开展投资、并购、综合金融等服务,培育重点产业集群。

在取得优异的成绩后,2022年,新兴基金正式启动了4.0发展战略,在做好PSD业务和产业链投资的同时,把目光投向了创新型产业孵化,着力打造专注引入海外人才的产业孵化基地,目的是引入国内外优质项目及人才落地广州,推动合作基金投资广州项目,打造国家级产业孵化样本。

广州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强表示,金融投资是广州城投集团服务城市建设和实体产业的重要支撑,新兴基金是集团金融板块骨干企业,是服务广州高新科技产业和科创企业的重要载体和平台,金融赋能实体经济取得了良好效果,形成了新兴模式和经验,成为广州产业投资基金的重要力量。接下来,广州城投集团将深入落实广州市委、市政府“产业*,制造业立市”的决策部署,打造“科技金融+产业投资+园区建设”的发展新模式,助力广州城市品质和产业更高质量发展。同时也将全力支持新兴基金围绕广州市“3+5+X”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建设粤港澳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工作布局,充分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广州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领域, 以基金引导、资本招商为纽带,将更多的创新项目和创新人才引入广州,助力广州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孵化培育更多独角兽、小巨人、专精特新的企业,为广州打造 “创投之都”做出更大贡献。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