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首关16亿元,段兰春追忆凯辉15年成长之路

我们在一个新的时代,迎来了新的挑战,但我们始终充满信心,像十年前一样,如我们第一天开始那般。不忘利他共赢的初心,牢记国际化发展的使命,创造正面影响力,保持开放学习。每一天,都是第一天。
2022-06-02 13:49 · 投资界  段兰春 凯辉基金管理合伙人   
   

今天(6月2日),凯辉基金正式宣布旗下人民币成长基金二期完成首次关账,该基金目标规模为30亿人民币,目前首关规模超过16亿。凯辉人民币成长基金二期将依托于凯辉基金在各行业的深度认知和独特的产业资源优势,继续投资于大消费、工业科技碳中和、大健康三个领域,侧重于成长、成熟期企业,并兼顾部分具有凯辉基金独特资源优势的早期和并购类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凯辉一期国内主流投资人苏州基金、泰康保险、厦门建发、安诚资本、泉州金控等都进行了复投,凯辉基金的长期投资人——世界500强企业法雷奥和达飞航运也成为人民币二期基金的基石投资人。基金落地苏州太仓。

眼下中国一级市场弥漫了各种悲观情绪,凯辉官宣二期人民币之际,也公开发布了“一封家书”,这封“家书”往年只对LP定向发布,今年公开发布的同时也首次揭秘了凯辉基金十五年的成长之路。

2010年深秋,我刚刚结束在中欧工商管理学院的EMBA课程,蔡明泼先生邀请我加入凯辉基金。那时我在用诺基亚手机,微信还没上线,京东濒临破产,阿里巴巴正试图从“大”走向“伟大”……彼时的我们都没有想到,凯辉基金能够在短短十年间将触手抵达全球五大洲,默默建立起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全球产业生态平台;也不曾想到,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已悄悄开启了未来十年波澜壮阔的序章…

2010年的凯辉基金名不见经传,中法团队总共不到十人,资金管理规模区区几千万欧元。最终打动我的,是蔡总和他过去二十年的经历,我相信后来的很多同事和我一样无一不被他的简单和真诚所感染和激励。

从福建农村走出来,成为第一个在法国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中国人,今天人们只夸他是个“传奇”,却鲜少有人深究他如何一步步走出人生的海阔天空。我当时问他,为什么会从外企高管跑去卖石头?又为什么做到行业天花板后转型做了投资人?他正色跟我讲:我看到的只是未被满足的需求。

改革开放30年,伴随着中国的飞速崛起,新一代的企业家踏上舞台并将目光看向全球;与此同时,法国有许多在细分行业的领先企业也瞄准了中国市场。但是经验和人才的稀缺,两地政商环境及相关政策法规的差异,还有距离和文化上的鸿沟,使各自的国际化尝试都难以推进。“我觉得我能帮助他们少走弯路,”蔡总非常自信的和我说,“我在中法之间30年,无论在哪一行,本质上其实一直在帮企业做跨境和国际化合作发展。”

“要做国际化,私募股权是一个很好的工具。当你成为这些企业的股东后,大家利益就一致了。只要用好这个工具,我们能让更多法国好的产品技术进入中国,也能帮助中国企业更好的建立国际合作和布局。”蔡总当时的回答历历在目,“凯辉是我的又一次创业,私募股权基金管理公司首先也是一个企业,满足市场未被满足的需求,任何企业存在的意义都在于打造品牌、创造价值、产生正面影响力。这一次,我希望打造一家由企业家创立、为企业家服务,具有创业精神的投资机构。”他和我畅想着凯辉的未来,要在十年内实现10亿欧元的管理规模,陪伴100家企业成长——这个目标在五年后就超越了…

时光荏苒,今年是我加入凯辉的第12个年头,凯辉也已成立了15年,但初心从未变过。每一天我都在问自己,为什么投资人要把钱交给我们管理?为什么企业家要接受我们的投资?为什么优秀人才要选择加入凯辉团队?

从最开始的举步维艰,到建立自己的打法;从中法两地开始,进而开拓美国、德国、东南亚、非洲和拉美,凯辉在陪伴企业的全球化过程中,也实现了自身的全球化布局。产品线也从单一欧元成长基金,到今天管理规模超过50亿欧元,双币种全周期覆盖。总有人问我们,凯辉的总部在哪?我说,在每一个市场。在每一个市场,凯辉都以本土面孔出现,打造当地生态。全球不同国籍、不同文化的团队经历十几年,打造了紧密互信的合作关系,从而能够更好的服务我们的生态伙伴们。

这样的初心和坚持,让凯辉得到了中法两国主权基金、中欧主流投资机构的一路陪伴。

围绕“更好服务生态伙伴”,建立深度行业认知的想法,从2015年开始,我们把产业投资人作为下一个阶段的重要伙伴和服务对象。我们看到的是,随着互联网的崛起、新的数字化革命,越来越多的大公司感受到危机,迫切需要拥抱变化和新的技术。但是他们的运作模式和决策流程,使得他们无法对市场做出迅速反应。凯辉在全球主要市场的团队分布和第一线的认知,可以成为他们了解创新动态,并实现与创业公司合作的最佳桥梁。而大公司在行业里的地位和产业经验,也能帮凯辉团队了解痛点并建立深度认知。

经过7年的不懈努力,我们和近30家的中欧全球500强企业打造了紧密伙伴关系,成为他们投资的第一家市场化基金。不仅仅是投资,更是全方位的资源开放,更好赋能我们投资的创业公司。

过去几年,是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壮大发展的几年。然而产业的升级、企业家的进化,也对从业者提出了新的要求。“赋能”和“认知”成为最关键要素,行业进入新的思考和调整阶段。叠加当前国际环境和国内经济发展格局的变化,众多的不确定性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作为一家创业15年的机构,也是市场上为数不多的跨境投资机构,我们从两年前在最高速发展的时候,即开始思考凯辉的下一个十年需要怎样的组织和人才结构。2020 年,杨国安教授选择加盟凯辉,助力凯辉新的组织战略升级和赋能平台打造。在过去两年里,团队和杨教授就凯辉的未来进行了多次的深刻探讨和复盘,围绕我们“利他共赢”的初心,为下一阶段的”硬实力“竞争做好组织和人才准备。

2020 年至今,不论是对于国际国内形势还是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都是一个分水岭。我们深刻地感受到市场的马太效应加剧,差异化和赋能成为竞争的关键因素。我们也欣喜的看到,凯辉用15年时间打造的文化和全球产业生态受到越来越多优秀投资人和企业家的认可。特别是新一代的中国创业者,他们的格局和视野已经不再局限于本土市场,他们在创业之初就已经在为参与全球化竞争做准备。如何在新形势下更好的陪伴他们?如何能在新的形势下将凯辉不断做大做强,充分体现我们独有的优势?

蔡明泼先生和杨国安教授制定了从“投资型组织”向“赋能型组织”的转型目标,对凯辉进行组织升级,从“机会主义”到“机会导向”。在蔡总和杨教授的主导下,我们对组织、对战略进行了全面梳理和完善。

第一、成立凯辉CAP平台并组建团队。CAP平台将以杨国安教授过去 30 多年的企业管理经验和组织人才战略模型为基础,在企业和企业家的成长过程中为他们的组织、人才、战略转型提供服务和解决方案; 同时赋能凯辉自身的组织建设;

第二、完成凯辉的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化赋能。建立凯辉数字化团队,引入行业经验和执行经验丰富的数字化负责人,从募投管退以及生态圈互动层面打通数字化流程和数据管理;

第三、增强凯辉生态合作,引入前米其林集团中国区总裁伟书杰(Kamran-Charles Vossoughi),作为凯辉全球运营合伙人,对接战略伙伴和创业企业的合作落地,协调战略伙伴之间的合作沟通。

第四、凯辉基金自成立以来,一直注重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影响力。前米其林创新中心负责人 Matthieu Van Der Elst 在2020年加入,成为凯辉基金首席社会责任官,以期不断完善对凯辉基金自身以及投资企业的 ESG 建设。

过去两年的调整升级得到了众多生态伙伴的高度认可,也使得机构得以实现精兵强将。感谢每一位同事和生态伙伴的支持,这让我们可以更从容的面对新的机会和挑战。

在刚刚过去的春天,凯辉人民币成长基金完成了第二期募集首次关账,超过我们预设的30亿元人民币总规模的一半。一期人民币成长基金的投资人基本全部参与,这对我们是莫大的信任和鼓励。我们是幸运的,在这个特殊时刻完成新基金募集,感谢所有一路陪伴不离不弃的投资人,感谢我们的企业家,感谢辛苦付出的团队。

凯辉一期人民币成长基金投资了一批优质抗风险能力强的公司,即使在今年如此多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我们一期投资的企业总体仍然实现了近50%的同比增长。二期成长基金将继续专注大消费、大工业和大健康三个方向,结合凯辉的全球化和产业资源优势,挖掘优秀的创业者,陪伴他们在不确定性中稳步前行。

我们在一个新的时代,迎来了新的挑战,但我们始终充满信心,像十年前一样,如我们第一天开始那般。不忘利他共赢的初心,牢记国际化发展的使命,创造正面影响力,保持开放学习。每一天,都是第一天。在这个充满变化的时代,我们会始终坚守这些最本质的东西,也相信这样的坚持会创造越来越多的美好。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段兰春 凯辉基金管理合伙人,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06/49346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