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黄峥赢麻了

回头来看,黄峥的隐退过于玄妙,股票脱手得太是时候,可称得上彻底赢麻了。
2022-06-07 17:30 · 巨潮WAVE  谢泽锋   
   

极短时间内,黄峥一让CEO,二让首富位,三让董事长,四让投票权。而在转让100多亿股份,功成名就急流勇退后,拼多多失去了“砍一刀”的魔力,股价开始漫长的下跌之路,至今暴跌70%。黄峥几乎是“精准踩点”。

在最高点功成身退,黄峥隐退的速度和时机的选择都令外界十分诧异。但如今看来这几乎是对其最有利的选择。

拼多多股价表现(2021年1月至今)

这位段永平最骄傲的“门徒”,在40岁年富力强正当年之际退居幕后。颇为偶然的是,段永平选择离开步步高留美生活的年纪,也正好是40岁。此后,段永平靠着投资网易、苹果、茅台,成为投资界的神级人物。

黄峥在卸任董事长的致股东信中说道:“行业竞争的日益激烈甚至异化让我意识到,传统的以规模和效率为导向的竞争,有其不可避免的问题。”因此,“要在核心科技和其基础理论上寻找答案。”

电商作为一种零售渠道,所面临的问题更多是现实问题,黄峥却“想去做一些食品科学和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这样的说法显然难以让人信服。看起来会对拼多多(及其股东)有所帮助,但更像是为自己的隐退找一个颇为“诗意”的借口。

如今互联网江湖风云变幻,行业监管趋严,大佬黯然,中概股“塌方式”下跌,股东财富剧烈缩水,而这一切都发生在黄峥离开之后。

回头来看,黄峥的隐退过于玄妙,股票脱手得太是时候,可称得上彻底赢麻了。

01、从繁荣到泡沫

拼多多虽依然占据行业老三的位置,但增长已现“疲态”。

拼多多堪称是电商江湖最为凶猛的黑马。前无古人,后恐亦难有追赶者。

突破万亿交易额,阿里用了9年,京东用了13年,而拼多多仅用了4年时间。成立3年上市,5年蹿升为中国第四大互联网公司。

要知道在2018年拼多多上市时,淘宝和京东的电商销售额占整个中国市场的九成左右,当时的拼多多只有5%;而到了2021年底,阿里和京东合计萎缩至72%,拼多多提升至15%。

图片来源:海豚社

2020年底,拼多多年活跃用户正式超越阿里巴巴。拼多多年活跃买家数达7.88亿,超过阿里巴巴的7.79亿。从年活跃买家的角度说,拼多多已经成为全球用户规模*的电商平台。

就在这一年,黄峥的身价更是一度超越马云,短暂登上中国首富的位置。而就在*之际, 他却敏锐地感受到了繁荣之外的东西。

“超低价+社交砍价”是拼多多崛起的不二秘诀,靠着“病毒式”营销,拼多多迅速抢占了三四线下沉市场,几乎将中国最后一批网民进行了“电商化”。

前阿里巴巴CEO、嘉御基金创始人卫哲曾表示,因为拼多多,他以前拒绝用电商的母亲也开始网上购物。卫哲认为,拼多多的贡献在于“用社交的方法把中国最后一些(不用电商)人群拉上了电商的舞台。”

但同时,他也指出,“拼多多抓住了非主流人群,但不代表中国非主流人群都被拼多多抓走了。”因为一旦进入电商世界,这些挑剔的用户会开始接触其他电商平台,开始新的比较。

而且,电商江湖也有新的搅局者,字节电商和快手电商靠着海量的短视频用户基数,迅速崛起,抢食市场份额。

拼多多虽依然占据行业老三的位置,但增长已现“疲态”。拼多多2021年年底活跃买家数为8.687亿,增速回落至仅有10%。

用户规模上,阿里国内电商用户8.8亿,反超拼多多,夺回用户数*的位置。京东在2021年净增近1亿新用户,活跃购买用户数达到5.7亿。拼多多活跃买家数不敌阿里,新增的8030万新用户也不及京东。

2021全年,拼多多GMV规模2.4万亿元,同比增长约46%,增速显著放缓。需要注意的是,拼多多用户规模增长放缓,订单量增长,但客单价却下滑至40元/单,不到行业均值一半。

可见,拼多多仍旧没有摆脱“低价”的标签。行业洗牌期,拼多多选择“舍弃速度换利润”,大幅砍掉营销费用,使得四季度收获高达69亿的经营利润。但这种“砍费用来盈利”的策略何时能发挥出*的功效,尚不得而知。

拼多多过去多年一直处于“野蛮生长”的状态,以“砍一刀”为代表的下沉式推广也饱受争议。今年3月17日,一位主播邀请6万人助其参与拼多多砍价免费领手机活动,然而纵有6万人参与砍价,一部手机也没有砍出来。

最后在舆论的压力之下,该主播收到了拼多多发来的0.01元换手机的优惠券。

02、从“首富”到“隐退

2020年繁荣滚烫的年报数据,最终让一系列投资大佬成了扑火的飞蛾。

电商作为一种模式创新的零售业态,本身并无太过高深的护城河,正如黄峥所言“靠规模和效率的竞争,最终会出问题”。所谓的打造“Costco+迪士尼”版的电商企业,更是如梦幻泡影。

拼多多迅速崛起,在短时间内造就了巨大的财富神话。但当这种模式席卷全国的下沉市场之日,就是资本抽离出身之时。

2020年,黄峥的身价一度达到3210亿人民币,远超第二的马云成为新的中国首富。黄峥作为企业的创始人,却选择在很短的时间内快速隐退,仿佛“首富”的位置坐如针毡。

两年前的7月1日,黄峥最终决定卸任CEO一职,由拼多多联合创始人、CTO 陈磊将接任。与此同时,黄峥成立“繁星慈善基金”,并连同创始团队捐赠名下拼多多上市公司113,548,920股普通股(约占公司总股数的2.37%),除此之外,还将7.74%的股份划转给拼多多合伙人集体,3.77%回馈给天使投资人。

自黄峥去年3月17日正式从拼多多退休后,已经过去436天。按福布斯排行榜,黄峥的财富从2021年的553亿美元,减少到至今年的113亿美元,个人账面财富大幅缩水。

持有股份方面,据拼多多的最新财报,截至2022年2月28日,创始人黄峥持股为27.9%,相比之前43.3%的比例大为降低。

黄峥大手笔清算手中股份之前,一系列知名投资机构在2020年四季度大手笔购入拼多多的股份,数量以亿美元计算。其中高瓴资本和景林资产合计买入约30亿美元,另外高毅资产、桥水、喜马拉雅等机构也有不同金额的买入。

而到了2021年,这些机构高价买入的拼多多股票,又被大规模地减持了,其中高瓴直接清仓,景林、高毅减掉了绝大多数。

此前巨潮在一篇名为的文章中,系统性地总结了那个关键时期黄峥和一众股权资本持有比例的变化。其2020年繁荣滚烫的年报数据,让一系列投资大佬成了扑火的飞蛾。

投资大佬们的“失误”成全了黄峥的情怀,他得以在最高位开始分配拼多多的股权价值。市场上也一直有未经证实的传闻,他已经将繁星公益基金持有的拼多多股票抛售一空。如果按照期间拼多多的市值换算,黄峥的减持额大约在百亿美元到千亿人民币之间。

黄峥转给天使投资人的股份同样不可小觑——也就是恩师段永平那部分投资回报,最高峰时价值接近400亿美元,按照目前50美元/股的低价计算,也有100亿美元左右。

师徒二人如果共同减持,两人即便是只卖掉部分股票,也足以将拼多多的股价打到一个相当低的位置上。

然而,即便是足够低的股价,仍然可以保证两人能够减持出金额耸人的美元现金。

相比之下,2021年拼多多在经营业绩良好的情况下,获得了939亿元的收入(约合147.43亿美元),与2020年的594.919亿元相比增长58%。归属于拼多多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77.687亿元,约合12.191亿美元。

03、从狼性到避世

黄峥用实际的选择告诉了人们,投资思维与实业思维之间的不同之处。

不同于其他所有中国互联网圈创业者的是,黄峥有一个投资大师作为自己的人生导师。

根据目前能够查阅到的公开资料,黄峥是在国内大学毕业之后、进入美国威斯康星大学进修硕士时结识的段永平,他建议黄进入当时发展迅猛的谷歌工作,这也是黄互联网事业的开始。

众所周知的是,段永平在拍下和巴菲特的午餐之后,带着黄峥一同前往。但很少有人想过:在拥有一位投资大师作为人生导师,并且面见过巴菲特之后,一个人的思维会发生怎样的变化,他的创业还会像其他创业者一样吗?

黄峥用实际的选择告诉了人们,投资思维与实业思维之间的不同之处。

他曾经直言,在上学的时候就意识到一个事情:钱是手段,而非目的。

他甚至还透露了一句段永平告诉他的道理:“要胸无大志,做好当前就好。”

此外,除了学习到了深刻的投资思维之外,黄峥还在哲学、佛学等领域进行过阅读和深度思考,他读了罗素的《幸福之路》,总结了三个关键点:

1. 要有勇气去面对尝试,用常识做理性的判断,用理性的意念指导自己的行动。

2. 要对成就一个无限*的自己的兴趣,转移为对外部客观事物的兴趣。

3. 对不可改变,不可能征服的事要学会放弃。

通过对佛学经典的学习、量子力学和数理逻辑的结合思考,他总结了两个关键点:

1. 世界是不可知的,至少是不可精确度量的,是测不准的,是不确定的。

2. 用有限的规则去描述规范世界是不可能的,事情是不*的,不完备的。

这些学习和思考构成了黄峥与其他创业者不太相同的思维体系:他一方面具备其他互联网大佬身上的那种狼性和渴求,另一方面,看过了哲学大师和佛陀的经典,感悟了段永平和巴菲特的投资智慧之后,又在思维的深处隐藏了自己避世的一面。

价值投资思维对企业价值更准确的判断能力,和哲学体系中对人生*目的更深入的理解,最终促成了他在最辉煌的2020年底做出了退出选择,看似惊愕了所有人,唯独自己最清楚退出的逻辑从何而来。

对于投资者、企业高管和员工、合作伙伴们来说,对于他这样的选择只有接受。因为这涉及到最深层次的人生选择和价值判断。

对于公众而言,人们对黄峥的关注也基本上只剩下一点:他是否会真如自己对外界所宣告的那样,以繁星公益基金为平台,真正开始在食品科学和生命科学领域进行投入。

2021年初,繁星公益基金宣布了一个捐赠规划,将在未来3-5年向黄峥的母校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捐助1亿美元,用于“计算+生物医疗”、“计算+农业食品”和“先进计算”三个创新实验室的科学研究项目。

到了2022年行将过半,繁星公益基金尚未传出任何有关的捐赠规划和相关事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巨潮WAVE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