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江苏50亿母基金招GP,返投比例1:1

引导基金出资吸引VC/PE,积极培育产业集群,又一片创投沃土正在崛起。
2022-06-09 15:37 · 投资界  杨文静   
   

这一次是江苏盐城。

投资界-解码LP获悉,根据《盐城市产业投资母基金管理办法》以及《盐城市产业投资母基金2022年投资计划》,盐城市产业投资母基金一期拟设立黄海新区产业投资母基金、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投资母基金、盐城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母基金,现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基金管理机构。

三只母基金总规模50亿元,返投比例为1:1。不过正如VC/PE们好奇:这些动辄数十亿甚至百亿母基金钱从何来?又能否真正投出去?为此,盐城政府引导基金相关工作人员特意作了详细解答。

三只母基金招GP

总规模50亿元,返投比例1:1

先看第一只——黄海新区产业投资母基金(简称“黄海新区区域母基金”)在盐城市滨海县注册,总规模为20亿元,其中市级母基金出资20%、即4亿元,盐城黄海新区牵头出资 50%、即10亿元,基金管理人负责募集30%、即6亿元。

该母基金主要为支持盐城黄海新区打造沿海发展新高地,抢抓江苏沿海发展国家战略,支持黄海新区构建综合能源、优特钢、新材料、海洋生物、现代物流等产业发展格局以及招引重大项目落地,打造绿色高端产业集群。

在黄海新区区域母基金通过设立子基金开展投资,主要投资于盐城黄海新区范围内,围绕综合能源、优特钢、新材料、海洋生物、现代物流等领域的产业项目进行投资。

再看第二只——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投资母基金,总规模10亿元,市级母基金出资20%、即2亿元,盐城大丰区出资25%、即2.5亿元,盐城盐南高新区出资25%、即2.5亿元,基金管理人负责募集不低于30%、即3亿元。基金注册地为盐城市大丰区或盐南高新区。

该地区以加快长三角产业一体化发展基地建设,深度融入长三角“2+2+4”产业体系,打造特色产业集群为目标设立该母基金,并进一步设立子基金,支持长三角产业一体化发展基地重大项目、重点工 程和重点园区开发建设,以及招引盐城其他主导产业相关重大项目落地。

该母基金通过设立子基金开展投资,主要围绕新能源、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新材料、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优势产业,以及科教创新、生态文旅、现代物流、都市休闲等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产业项目。主要投资于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范围内。

最后谈谈第三只——盐城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母基金(简称“盐城高新区区域母基金”)注册于盐城市盐都区,总规模20亿元,市级母基金出资20%、即4亿元,盐城高新区出资50%、即10亿元,基金管理人负责募集不低于30%、即6亿元。

该母基金通过设立子基金开展投资,主要投资于盐城高新区范围内,围绕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能源等主导产业及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等新兴产业领域的产业项目进行投资。

在基金定位上,盐城高新区区域母基金的设立主要为支持盐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构建创新发展新机制,推动产业体系升级和产城融合发展,促进盐城高新区主导产业发展及重大项目落地,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科创龙头、产业高地。

投资界-解码LP从盐城方面了解到,三只母基金的存续期皆为8年,其中投资期5年,退出期3年,存续期届满后,经合伙人大会同意可延长基金存续期(延长期不超过2年)。同时,为做好区域母基金管理工作,江苏黄海汇创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将作为双GP之一参与三支基金的管理。

在返投比例上,基金投资盐城市项目资金应不低于盐城方出资总额1倍;此外,除特殊目的基金外,区域母基金对子基金的出资额不超过子基金规模的30%。基金管理费上,投资期不超过基金实缴出资额的1.5%/年,退出期不超过未退出原始投资本金的1.5%/年。

收益分配方面,基金门槛收益6%,各出资人原则上同股同权,按照各合伙人实缴出资比例,遵循“先本金后收益”的分配原则。超过门槛收益部分,普通合伙人收取20%的超额收益分成。

而在GP的申报条件上,要求基金管理人注册资本不低于1000万元,其中实缴资本不低于500万元;拥有政府产业投资母基金管理经验的优先,且要求机构能够在盐城市注册或设立分支机构(行业监管有特殊要求的除外),派驻5人以上团队常驻办公,实施本地化服务。

此外,团队中至少有3名具备3年以上股权投资管理工作经验的专职高级管理人员,管理人及核心成员具备3个以上成功投资案例,其中与拟申报方向相关领域的成功投资案例不少于2个。同时还需具备项目资源及产业导入能力条件,能够在申请时提供符合基金投资领域的储备项目资源不少于3个。

为何是江苏盐城?

可能很多人对盐城依然陌生,这个中国东部沿海城市,位于江苏中部,是长江三角洲中心区27城之一,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6617.4亿元。在创投方面,2017年盐城市曾发布《盐城市政府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设立总规模达50亿元的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分别在相关领域设立8支产业投资引导子基金。

时隔5年,盐城市100亿母基金再次落地,投向了三大核心区域。不过面对着今年全国各地母基金大爆发,总会有一个疑问萦绕在VC/PE心头:这些百亿母基金钱从何来?

为此,盐城相关工作人员向投资界-解码LP详细介绍,除盐城市财政局外,百亿母基金的出资方还包括悦达资本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银宝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盐城市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江苏黄海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江苏黄海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当地的几大国企及国资平台。

此外,当下各地政府引导基金普遍面临着“投资难”问题——找不到合适的GP,资金投不出去。归根结底,是因为不少城市自身缺乏扎实的产业基础,VC/PE返投压力巨大。

对此,投资界-解码LP了解到,黄海新区是淮河流域最便捷、最经济出海通道,拥有综合能源、优特钢、新材料、海洋生物、现代物流五大重点产业。

其中,综合能源方面重点围绕清洁煤电、风电、光伏、储能、LNG、氢能几大产业进行产业集群培育。并加快推进化工新材料产业链发展,利用现有原材料优势实施氢氧化锂等一批锂电池产业项目,在锂电池产业链发展,化工行业转型升级及金光纤维等产业项目上加快推进步伐。

盐城市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则致力于“一轴、两核、三组团、四园区”的布局,打造高端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及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新一代电子信息以及智慧服务融合发展的中心区域。

还有环湖科创片以科创孵化、大数据应用、总部办公为主要功能,瞄准机器人、无人装备、智能芯片、5G 商用等细分领域;花样年华片则聚焦技术研发服务,布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量子传感等前沿科技。

而在盐城高新区,2021年实现全口径工业开票销售361亿元,其中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达200亿元;规上工业开票销售 242.9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12.78亿美元;并完成17家市三星级以上企业认定。

目前,该区域正在开展“重大项目推进年”活动,新签约总投资50亿元的东山IC载板等亿元以上项目31个,新开工聚力成半导体等亿元以上项目15个,新竣工维信线路板二期等亿元以上项目14个,形成了智能终端龙头牵引,电子电路、精密器件、新型显示、封装测试四轮驱动的“1+4” 产业新优势。

据了解,截至2021年8月,盐城高新区已合作设立子基金39只,总规模已达146亿元,其中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基金达22只,占比全市备案基金总数近四分之一。

不久前,盐城市政府联合工商银行全资子公司“工银投资”成立的“盐城工融汇创新能源股权投资基金”正式揭牌,该基金总规模100亿元,注册地为盐城黄海新区,主要投向盐城市的优质新能源产业,助力绿色低碳发展、助推“双碳”目标实现。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引导基金出资吸引VC/PE,积极培育产业集群,又一片创投沃土正在崛起。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杨文静,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06/49383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