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空维激光获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迪迈科技独家投资

一家利用激光雷达为工业、矿山、交通等行业提供智能化改造方案,以及低速自动驾驶相关的技术服务应用公司。其目前的核心产品有两款,分别为手持式激光雷达扫描仪和激光雷达堆体体积量算系统。
2022-06-10 17:22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6月10日消息,长沙空维激光技术近日完成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矿业信息化与智能化公司长沙迪迈数码科技独家投资,融资用途为产品优化和新产品的研发。

空维激光成立于2019年,是一家利用激光雷达为工业、矿山、交通等行业提供智能化改造方案,以及低速自动驾驶相关的技术服务应用公司。其目前的核心产品有两款,分别为手持式激光雷达扫描仪和激光雷达堆体体积量算系统。

空维激光创始人文驰曾在深圳激光雷达龙头速腾聚创任职,参与并见证了激光雷达与各行各业的落地融合。从2019年开始,激光雷达的成本价格逐步下降,文驰看到这一市场机遇后选择离职创业,瞄准了智能化程度较低的工业和矿山场景。他表示,“国家现在在大力提倡工业物联网,过去这些场景三维空间感知基本是空白,现在利用激光雷达能提高这些场景的智能化。”

具体从产品而言,空维激光的手持式激光雷达扫描仪采用机械旋转式激光雷达,外观体积小巧轻便,价格也仅为海外同性能产品价格的一半。在软硬件层面,空维激光结合了高精度惯导以及AI算法,扫描仪在手持状态下能够保持稳定,同时在无GPS环境下也能保证正常使用。这两个特性使得其产品很适用于矿山、隧道、大型文物等需要三维建模的场景。

堆体体积量算系统则采用了半固态激光雷达,可测量大型料场、固定沙堆、大型前四后八车载砂石的体积。空维激光基于自研的非线性优化算法,将激光雷达点云数据结合进加速度计、陀螺模式,突破了三维建模欠缺制图精准度问题,因此系统的三维空间体积测量误差最终可控制在1%以内。目前已在中建西部建设等企业进行了实际应用。

值得注意的是,本轮投资方迪迈科技与空维激光已经实现了深度的业务耦合。空维激光拥有激光感知与处理、点云三维建模技术,与迪迈科技在“数字矿山”感知、业务处理产品链等领域进行业务产品结合,将进一步推动国产点云建模SLAM技术在矿山行业推广应用。

数字矿山三维可视化管理平台

迪迈科技技术负责人毕林表示:“我们很高兴能够发现并投资空维激光这家技术扎实的公司。公司经过长期积累与技术攻关,相继攻破了激光SLAM、点云三维建模、三维测量等技术难点,并在多个行业接到订单和合作项目。迪迈科技是矿业信息化与智能化的领军企业,未来我们将基于空维激光的激光感知与处理能力,打通数字矿山感知、决策与业务处理产品链,更好地赋能智能矿山建设。”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