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50亿,又一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

当前一级市场VC/PE普遍面临“募资难”,而以险资、银行等为代表的金融机构是大家翘首以盼的长线资金。
2022-06-20 08:12 · 投资界  刘一   
   

又一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

投资界-解码LP获悉,6月16日晚间,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民生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开业的批复》,银保监会已批准该行全资子公司民生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民生理财)开业。

目前,已有26家理财公司获批开业,其中民生理财是第9家开业的股份行理财公司。当前一级市场VC/PE普遍面临“募资难”,而以险资、银行等为代表的金融机构是大家翘首以盼的长线资金。

50亿,今年第四家银行理财子公司

根据公告,民生理财注册资本为50亿元,注册地为北京,主要从事发行公募理财产品、发行私募理财产品、理财顾问和咨询等资产管理相关业务。

民生银行称,设立民生理财是其严格落实监管要求、促进理财业务健康发展、推动银行理财业务回归本源的重要举措。民生理财将以客户为中心,实施以“固收及固收+”为主体、“混合及权益”和“另类投资”为两翼的战略,通过大类资产配置和多元化资产策略,打造具有“低波动、稳收益”特性的产品格局,建立多渠道、多媒介、多触角开放立体营销体系,构建便捷、友好、高效的全旅程客户服务体系,持续为客户提供优质理财产品和高效资产管理服务,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民生理财将按照法律法规及监管要求严格履行有关程序,推动民生理财尽快开业运营。

早在2020年12月25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筹建民生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的批复》,批复同意中国民生银行出资50亿元人民币筹建民生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所需资金从资本金中拨付。民生银行应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办理筹建事宜,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

根据批复,筹建工作需接受中国银保监会的监督指导。筹建期间不得从事金融业务活动。筹建工作完成后,应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中国银保监会提出开业申请。

在此次公告中,民生银行并没有披露民生理财的高管情况。据悉,2022年2月,时任民生银行行长助理欧阳勇因工作变动,辞去该行行长助理职务。据此前的媒体报道,欧阳勇担任民生理财筹备组组长,后续将出任民生理财董事长。

欧阳勇出生于1963年,今年59岁。他曾在工行、农发行任职,2001年加入民生银行。在民生银行期间,欧阳勇曾任武汉分行办公室副主任、武汉分行青山支行行长、福州分行零售市场总监、太原分行党委副书记、太原分行行长、行长助理等职位。

再看看母公司民生银行,民生银行2021年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该行理财产品存续规模10128.33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517.01亿元,增幅17.62%。其中,净值型产品规模9823.89亿元,比上年末增4538.15亿元,增幅85.86%,净值型产品占比达到96.99%,在股份制银行中位居前列。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获批筹建的股份行理财子公司还有华夏理财、广银理财、浦银理财,其中华夏理财在当年9月即已开业,广银理财在2021年11月开业,而浦银理财是2022年首家开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

银行理财子公司做LP

银行理财子公司历来被视为一股重量级源头活水。

去年12月,银保监会印发《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意见》强调“支持商业银行具有投资功能的子公司、保险机构、信托公司等出资创业投资基金、政府产业投资基金等”。对于创投圈来说,这无疑是个积极的信号。

2019年被称为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元年”,年内共有11家理财子公司开业,其中就包括工银理财。早在成立之初,工银理财就推出了“博股通利”,该产品的主投方向是未上市且具有发展潜力的科技创新企业,后续主要通过科创板上市退出。

其中,工银理财已于2020年3月、6月、12月和2021年3月分别投资四支基金,即广盈博股一号科技创新投资(广州)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杭州深改哲新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都天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上海乐永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其中,广盈博股一号基金的基金管理人是工银旗下的机构—工银亚投,另外三支基金的基金管理人是第三方机构——星润资产、正心谷和富浙资本。

此外,工银理财还与高瓴、君联资本等股权投资市场知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这表明工银理财通过“LP模式”进入一级市场,且对基金管理人选择相对开放,工银旗下的机构和第三方机构均可。

截至2021年6月,10家理财子公司共投资19支基金和3家企业,投资金额超100亿人民币。理财子公司正处于积极加码权益投资阶段,未来参与股权投资的方式方法将更加多元化,也有望为股权投资市场带来源头活水。

实践与政策均表明银行理财子公司可以通过直接投资或是投资股权投资基金的方式进入股权投资市场。

对此,清科研究中心认为,在起步阶段,多数理财子公司倾向于选择与股权投资机构进行合作,通过优势互补,提升产品收益。不过理财子公司对于合作对象的选择要求较高,在资本管理量、成立时间、投资人员配置、历史业绩、风控管理等多方面均有要求。此外,目前市场鲜有理财子公司投资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的案例,其与私募基金的更多合作模式仍在探索中。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一,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06/49432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