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斯道观点 | 从合成生物技术展望中国食品科技和农业科技投资

日前,斯道资本投资微生物合成蛋白企业昌进生物1.4亿元A轮融资,结合斯道科技和医疗投资团队的跨学科经验与专长,投资布局合成生物技术在食品农业科技领域的应用。
2022-06-24 13:31 · 投资界综合     
   

作为斯道资本科技基金重点关注的三大领域之一,我们观察到传统意义上的消费正在被众多前沿技术,比如合成生物技术,所改变和塑造。这些技术不仅赋予了产品新的竞争维度,甚至创造出了新的产品供给。

日前,斯道资本投资微生物合成蛋白企业昌进生物1.4亿元A轮融资,结合斯道科技和医疗投资团队的跨学科经验与专长,投资布局合成生物技术在食品农业科技领域的应用。

一、为什么看好中国的食品和农业科技投资机会?

作为一家全球化的投资机构,世界范围内的可持续发展一直是斯道资本长期关注的方向,覆盖从新食品、新农业到新能源和新材料等等细分领域。随着近几年气候变化、新冠疫情和地缘化矛盾的加深,如何保证粮食安全问题亟需更有效的解决方案。中国虽然自古以来是农业大国,但受制于耕种规模较小,机械化水平较低,基础科研相对落后等种种问题,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在一些核心主粮、重要经济作物和优质蛋白的供给上仍然存在较大的自给率不足问题。

乳制品是一个*代表性的行业。在对中国的乳制品市场长时间的研究之后,我们意识到中国目前乳制品的自给能力和供给品质都比较低,仍严重依赖优质牛乳蛋白的进口。这个问题一方面受制于我国近些年才开始发展大规模化和数字化奶牛养殖;另一方面受自然资源约束,中国奶牛养殖的饲料、土地等投入成本都必然高于奶业发达国家。如何通过技术进步获得更高的生产效率优势来扭转资源因素导致的竞争力差距,是斯道团队在捕捉中国乳制品市场投资机会的核心关注点。

在我们日常膳食构成中的许多必需的常量和微量物质上, 也都存在着供给端和需求端之间巨大的势能差,蕴含大量用技术提升生产力甚至是改变生产力关系的机会。目前,中国可以在食品和农产品的供给端提升生产效率和品质的技术不仅仅存在于最前端的种植和养殖,也存在于整个链条以及不同原材料的后处理环节,包括提取、分离、纯化、商业性能调和以及保鲜存储等等。

通过大量的本地市场调研和对发达国家食品科技发展历史的研究,我们充分认识到今天中国食品和农行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应当来自供给端技术变革对于传统产业链条、商业模式和消费习惯的根本性升级乃至颠覆。我们可以结合欧美国家跨越百年的食品科技变迁拆分为三个核心认知:

1)食品和农业均是供给变革拉动需求变化的行业,今天当我们觉得微生物奶可能很遥远的时候,其实每个时代的人类都在消耗之前历史中从来没有存在过的食品。比如我们一直非常关注精准发酵技术对于食品产业的影响,今天我们消费的酸奶、奶酪、酒、酱油、味精等等都是人类利用发酵技术创造的产物,而截至目前人类对于可食用菌株的发掘、认识、驯化甚至编辑的能力仍然非常有限。

2)每个时代下最*的食品公司,都是当下*进的食品科技公司,他们的崛起都源于对于人类饮食习惯的改变。无论是在19世纪20年代经济萧条和战争时期通过“喷雾干燥工艺”让人类可以用奶粉形式流通奶制品的雀巢;还是19世纪50年代进入经济高速发展周期,伴随化学添加技术和自动化生产技术的成熟而崛起的休闲食品巨头(可口可乐、百事等)皆是如此。这些巨头崛起的故事也在改革开放后的中国交替上演,而谈到当下引领食品科技的技术,我们认为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必然是合成生物技术在过去十年中的突破,使得食品有机会在营养、口感、外观,以及可持续性和可支付性上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在生产效率上大幅提高。

3)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所有供给端的升级和突破都必须以人类的根本需求为出发点。无论技术怎么进化,人性底层对于食物的追求都没有改变,是对于美味程度、营养成分和安全性的*需求。

我们认为在中国发展食品和农业科技有着独特的优势。其一中国是一个非常多元化的阶梯型社会,能够包容从发达国家、中等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到第三世界国家等多重社会形态,对食品科技创业者来说可以有非常多元的试验场和市场拓展空间。其二是中国具备独立构建全产业链自循环的能力,不但具备丰富的自然资源,在信息技术、生产制造、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上也已经非常完备。当市场和全产业链条都能实现自循环,整个科技创新的反馈速度和纠错能力就极大提升了。

二、为什么是现在?

我们认为当前是开始布局中国食品和农业科技的*时间点,粮食供需端矛盾仍在扩大并且愈加紧迫;在此之上类似合成生物的底层技术突破将能够极大加速食品和农产品领域的降本增效。近几年,得益于DNA测序成本的极大下降,基因编辑工具(例如CRISPR-Cas9)的成熟,以及实验室自动化程度的不断提升,我们看到合成生物创业公司开始初步展现出成本的下降优势,从高附加值的化学制药和高端化工品替代,逐步拓展向更加大宗价格的材料、食品和消费品等领域。

提前布局合成生物技术赋能的食品科技和农业科技公司是具备先发优势的,尤其在专利端。发达国家市场对于合成生物技术的专利保护类似新药研发,即从底盘微生物、菌株编辑方法到最后的产出物质都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保护。特别在食品领域,作为一个长期比拼品牌、营销及渠道能力的行业, 合成生物技术使这个领域有了具备长期壁垒的可能性(“Patented CPG” – 即有专利的消费品公司)。近期我国也正在加快出台一系列支持生物经济、生物制造和合成生物相关的政策,并且已经开始逐步完善我国在这些领域的法律法规。在行业发展端,不同于20-21年时中国的合成生物公司多处在概念描绘,创业者以年轻的博士毕业生为主的阶段,从今年开始大量的教授和产业人开始下场,团队在菌株开发、产业化到商业化上能力更加成熟,这些都是一个行业正在走向成熟的显著标志。

三、斯道资本的布局与投资策略

截至目前,斯道资本已在食品科技生态中布局了多家公司,包括下游的品牌和渠道Blueglass和亚洲*的植物蛋白平台;中游的冷链物流公司瑞云冷链,和上游的微生物替代蛋白技术平台昌进生物。斯道资本一直以来都致力于挖掘在行业价值链上真正进行价值创造、以终为始地专注于长期壁垒增强的企业,并且坚定地陪伴创业者长期成长。除了长期陪伴策略,斯道资本背靠的全球化资源网络,办公室覆盖中国、美国、欧洲、印度和日本市场,为创业者和投资企业提供全球化视野;同时,斯道资本也协同姊妹基金和关联基金在成熟市场的经验和累积提供市场、人才和技术支持,例如Anterra Capital, 一家位于欧洲和美国的*的农业和食品科技的专项基金。

未来斯道消费科技团队将继续围绕已有被投企业协同性和以上提到的机会方向,在食品和农业科技领域继续加快布局,构建生态系统。特别是在合成生物技术和应用方向上,斯道资本形成了独特的横跨消费科技和医疗两个领域的专业团队,借助斯道在中国和全球超过20年的生物科技投资经验、行业认知以及专家网络,能够快速形成认知、建立网络、帮助被投企业在发展的不同阶段提供全球范围内的人才、技术、市场准入、渠道销售等方面的支持。除了合成生物技术外,我们也保持关注未来食品和农业发展的各类新技术,并且非常重视交叉学科和跨行业技术运用的可能性。团队正在关注新一代信息技术、颠覆性生物技术、革命性新材料技术、先进制造技术等对于产业的交叉渗透融合,在未来食品组学、食品合成生物学、食品感知学中的创造性应用,以及农业科技中的各种技术驱动的创新机会。斯道资本也非常欢迎对于食品和农业科技创新有热诚且有洞察的企业家和科学家来与我们交流,共同推动中国在这个领域发展的进程。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