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PS厂商「清智优化」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英诺天使基金领投

现在公司营收主要来源于私有云部署形式的定制化项目,客户包括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上市公司,以及部分国企/央企大客户。
2022-06-28 09:56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6月28日消息,APS厂商「清智优化」近日宣布完成数千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由英诺天使基金领投,启迪之星创投、水木清华校友种子基金跟投。本轮资金将主要用于产品开发和市场拓展。

清智优化成立于2022年4月,核心团队由清华大学运筹学与数据科学研究所的校友、香港大学的校友组成。公司主要基于运筹优化的智能决策技术,为制造企业提供APS、WMS、TMS等智能决策服务,覆盖生产、运输、采购、库存等供应链环节,从而实现各层级业务的降本增效和增收,可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清智优化成立一个月即正式入选用友YonBIP“金牌合作伙伴”,预计在今年实现千万元营收。

清智优化创始人蒙绎泽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业工程系,师从申作军、邓天虎老师,两位老师入选2018年弗兰兹厄德曼获奖者(Franz Edelman Laureate),该奖是美国运筹学与管理科学学会(INFORMS)设立的管理科学界最高奖项,有工业工程界“诺贝尔”奖之称。蒙绎泽表示,公司成立前,她曾在用友工作了三年,期间担任用友智能制造事业部工业大脑运筹算法团队负责人,负责多个工业智能项目及工业大脑产品的算法设计和代码实现。在这个过程中,她发现市场上存在着结构性机会,一是随着Z世代人群成为消费主流群体,个性化需求与日俱增,从而对工厂的多品种、小批量柔性生产能力提出了要求;二是目前人工决策缺乏科学理论的支撑,在决策效率和质量上仍有很大提升空间;三是当前我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数字自动化逐步完成后,人们开始关注智能化决策对企业发展的推动。“在整个经济呈L型增长的背景下,企业不再像以往粗放式增长,转而更关注精益式管理,对成本进行精细控制,因此决策优化的效果将直接影响企业竞争。”蒙绎泽谈道。

具体来看,清智优化的APS产品既能与ERP或MES系统集成,也能以轻量化的方式独立提供服务。在提供技术服务时,公司首先需要将客户面临的决策过程用数学语言进行描述,并清晰定义出这一决策过程所需要考虑的设备、人员、工艺、产能等约束条件,再根据客户需求设定优化目标,如设备利用率、效益最优化等,最后基于运筹优化理论进行最优解或近似最优解的高效计算,将原本复杂的决策过程转化为数学优化模型进行求解,整个平均部署时长为两周。

英诺天使基金投资副总裁李鸿艳表示:“智能决策是制造企业由信息化、自动化转向智能化关键的一环。传统MOM系统更侧重于精准执行人类的决定,而基于运筹学的智能决策系统,往往可以给出超越人类大脑算力的更优决定,提升企业的效率上限。清智优化是国内领先的运筹学团队,同时工业工程系的背景使得他们对于落地场景有更深刻的理解,希望清智优化能够在中国制造业智能化升级过程中提供一份助力。”

启迪之星创投投资总监唐科谈到:“市场激烈竞争导致企业降本增效愿望愈加强烈。数据爆炸性增长导致传统人工方式愈发无力,这些都使得智能决策需求迫切而广泛。公司定位于决策优化服务商,通过将企业各种复杂问题,转换为数学模型,基于运筹学最优化理论进行高效高质量求解,对物料流、信息流和决策流有效控制和协调,将企业内外供应链集成管理,达到全局动态最优目标。创始团队源自清华,在工业界有丰富产业化经验和资源,研究成果已在能源、制造等领域头部企业项目中完成技术验证。当前,中国正经历大规模数字化转型升级浪潮,清智优化大有可为。”

水木清华校友种子基金合伙人、执行董事王学辉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未来智能决策的整体市场足够大,蒙绎泽带领的团队学术起点高同时商业场景上又非常落地,公司先抓主流行业的主流应用,再以SAAS形式惠及更多长尾中小企业,投资清智优化符合水木清华校友种子基金的一贯风格,即重点投资在实验室积累十年以上,由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学生主导,师生共创,未来应用场景广阔的校友早期项目。"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