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西部黄金发布重组报告书,重拾“黄金+锰矿”采冶双主业战略,促进可持续发展

2022-06-22 17:18 · 互联网     

2022年6月18日,西部黄金(601069.SH)发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百源丰、科邦锰业和蒙新天霸100%的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百源丰、科邦锰业和蒙新天霸将成为西部黄金的全资子公司。

本次重组方案由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以及募集配套资金两部分组成。其中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采用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由发行对象以其持有的科邦锰业100%股权、百源丰100%股权、蒙新天霸100%股权认购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的股票,发行股份的数量为2.45亿股。募集配套资金方面,西部黄金拟向合计不超过35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4亿元的配套资金,用于补充上市公司及标的公司流动资金、偿还债务,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发行前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0%。

打造“黄金+锰矿”采冶双主业

资料显示,百源丰与蒙新天霸的主营业务为锰矿的勘探、开采及锰矿石的销售,所持有的锰矿资源具有储量大、品位高、易开采等优势。百源丰共拥有4个采矿权、5个探矿权,蒙新天霸共拥有1个采矿权、1个探矿权,均位于我国著名的锰矿成矿地带。科邦锰业则是一家拥有电解锰生产加工及销售的完整产业链的高新技术企业,具备成熟、高效的电解锰生产能力,研发技术水平较强,被认定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本次交易后,西部黄金将新增锰的采冶业务,业务和产品结构由单一的“黄金采冶”进阶为“黄金+锰矿”采冶双主业的上市公司,实现在锰矿领域的布局,提升上市公司在西昆仑玛尔坎苏一带富锰矿资源的控制力,有利于上市公司发挥矿产资源整合的地域优势,通过资源勘查、资产并购等方式充分发掘标的资产邻近区域矿产资源,增大自身资源储量。

事实上,早在2017年,西部黄金曾筹划11.32亿元购买百源丰51%股权和科邦锰业51%股权,当时该交易因矿业权评估未完成、权属证照未办理、受环保影响等原因于2018年1月宣告终止。

西部黄金表示,本次重启收购,主要考虑到标的公司各项条件已经成熟且导致前次终止收购的问题已得到解决或改善。

有助于降低经营风险,增强盈利能力

西部黄金长期从事黄金采选冶业务,拥有先进的矿产资源开发、冶炼技术和丰富的矿山管理经验。而本次收购的标的企业所处行业与公司现有黄金业务具有明显不同的业绩周期,公司实现对科邦锰业、百源丰、蒙新天霸控股之后,将有效降低业务和产品单一带来的经营风险,降低对黄金市场走势及所属金矿储量规模的过度依赖,并储备优质矿产资源,将在一定程度上平抑公司业绩波动,增强盈利能力的稳定性,进而优化业务结构。

同时,西部黄金与标的公司之间可以充分利用各自在矿山生产管理、金属冶炼工艺技术、上下游渠道资源等方面的优势、经验,实现生产、研发、管理、采购、销售等各方面的协同,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综合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

西部黄金表示,本次重组交易将提升公司的净资产规模和净利润水平,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资产质量、增强上市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同时将优化公司业务结构,符合公司全体股东的利益。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