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Preqin:全球另类资产ESG投资需求日益旺盛

2022-06-23 17:09 · 互联网     

全球*的另类资产数据、分析工具和研究平台Preqin今日发布2022年度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报告——《聚焦另类资产ESG:透明度发展拐点将至》。报告深入探讨ESG在私募资本行业中的最新发展趋势,以及投资者对ESG的强劲需求如何推动着私募基金管理人更好地将ESG融入投资进程。

近年来,ESG已成为市场热点话题,针对私募基金管理人的相关监管日益明晰。投资者和基金管理人对ESG的认知不断强化,持续推动ESG融入战略制定、寻找标的以及投资决策之中,对高度透明的ESG数据的需求也日益旺盛。

投资者是推动ESG发展的关键推手

投资者是私募市场ESG发展的关键推手,正是LP日益增长的ESG需求激励着基金管理人致力于ESG投资。Preqin最新发布的《2022上半年投资者展望》报告通过调研超过350家投资另类资产的LP机构发现,25%的受访LP机构曾因为管理人不符合ESG投资标准而拒绝出资,39%的LP机构表示他们会将是否符合ESG投资标准作为遴选管理人的判断依据。

此外,近四分之三(72%)的投资者认为,来自现有和潜在LP的压力是基金管理人开始积极投身ESG的最重要原因,远超其他因素的影响,例如行业标准或*实践(48%的LP认为是最重要原因),政治压力(36%),监管需求(25%),超额收益(14%)。虽然仅有36%的LP认为政治压力是推动管理人投身ESG的最重要因素,占比不高,但去年该因素排名为第七,今年已上升至第三。

调研还发现,平均37%的另类资产投资者已积极制定ESG政策。其中,私募股权基金投资者制定ESG政策的比例最高,为43%。其次是私募债和私募基础设施基金投资者为39%。对冲基金投资者比例仅为30%,已连续两年表现落后。

私募基础设施和私募债引领ESG发展

截至2021年10月,Preqin追踪发现,致力于ESG投资的私募基金管理着4.37万亿美元的私募资本资产,相当于全球私募资本资产管理规模(AUM为10.3万亿美元)的42%。

在私募基础设施市场,在公共基础设施长期发展和运营趋势推动下,致力于ESG投资的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为0.61万亿美元,占总AUM的比例达64%,为所有私募资产类别中最高。私募债紧随其后,资产规模为0.73万亿美元,占总AUM的比例为59%,部分原因在于人们对ESG的呼声高涨,在近期也相对推动了私募债资产类别的崛起。私募股权与创业投资(PEVC)作为主导性的私募资产类别,其致力于ESG投资的基金所管理的资产规模最高,为2.26万亿美元,但占比却*,仅34%。

随着相关数据的不断积累,Preqin发现,私募基础设施市场规模虽然不大,从AUM来看,仅为PEVC的不到15%(私募基础设施9550亿美元vs. PEVC 6.6万亿美元),但从ESG投资委托量来看,私募基础设施占比超20%,相对其较小的总规模而言,这一比例相当高,而PEVC仅为26%。

LP正在不断要求GP汇报ESG投入情况,希望了解投资标的是否符合投资者对ESG的期待,因此对高质量、更细化的ESG数据的需求不断增长。

Preqin执行副总裁、ESG解决方案及企业责任业务主管JaclynBouchard表示,“随着ESG不断融入私募资本市场,追踪管理人的ESG数据变得至关重要,投资者将借此判断是否出资,以构建符合可持续发展的投资组合。GP开始把ESG风险和机遇作为投资决策的重要考量,监管和客户对ESG的期待开始向LP施压。私募市场ESG透明度发展拐点将至。将ESG从愿景变为现实的关键,是高质量和可信赖的ESG数据。我们认为,全行业的ESG汇报透明度越高,我们的数据和分析对整个私募市场生命周期的作用也会越来越明显,两者是共生关系。”

亚洲ESG发展落后于欧美

全球范围内,共有232只影响力基金完成关账,2017年后关账的基金数量占66%。2021年共有64只影响力基金关账,为历史最高,这类基金致力于实现财务回报的同时能够对社会产生可量化的积极影响。

在所有影响力基金中(包括已关账、正在募资等等),PEVC基金占到62%,其中一半是北美基金。在欧洲,ESG议程已经融入各大资产类别。欧洲基金管理人在ESG政策、流程等方面的透明度表现*,而在亚太地区,澳大利亚基金管理人表现*。

亚太地区的ESG发展相比成熟的欧洲和北美私募资本市场更加落后。Preqin ESG解决方案数据显示,亚太地区的平均透明度指数为4.7%,远低于其他地区,包括欧洲(13.1%)和北美(8.4%)。导致亚太地区ESG发展普遍落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关键市场中缺乏成熟的ESG框架。为了应对缺乏ESG认知这一挑战,许多亚洲基金管理人和投资者仍在努力组建ESG团队和扩大ESG人才库,导致亚太地区尚未能收集到高质量、可量化的投资组合ESG数据。

澳大利亚私募资本市场相比亚太其他地区而言,ESG投入表现更加出色,平均透明度指数为13.6%。Preqin 的ESG 透明度指数根据基金管理人汇报的情况,展示每个基金管理人在环境、社会和治理方面的KPI 表现。相关指标的汇报覆盖越多,透明度指标值则越高。

私募基础设施基金主导清洁技术

从具体赛道来看,清洁技术赛道目前由私募基础设施基金主导,不断推出创新科技,快速改变能源市场的格局。随着资本不断流入可再生能源,电网级电池储能技术在英国等发达市场中越来越受关注。这一技术很好地解决了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具有间歇性特征的缺陷,有力减少对天然气、核电等能源的依赖。

在可持续食品赛道,也已经诞生了多起为早期VC投资人带来丰厚回报的案例。消费者越来越倾向于养成摄入可持续食品的饮食习惯,希望最小化个体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在该趋势推动下,可持续食品将颠覆传统食品行业,对现有的、碳排放密集型的食品供应链的高度依赖将引发风险。

此外在农业赛道,为实现减排目标,除了要关注能源领域的碳排放问题,人们应当注意到许多其他领域也在面临碳排放挑战。生产肥料和饲养家禽过程中导致的碳排日益受到关注。尽管通过可再生能源实现肥料脱氨从而推动减排的相关机遇的确存在,但将面临人们对清洁能源的其他需求所带来的竞争。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