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50亿,福建又诞生一只母基金

上半年,福建给创投圈印象最深刻的是成立了一个千亿投资平台——福建省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由福建省财政厅出资。
2022-07-07 10:52 · 投资界  刘一   
   

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投资界-解码LP从福建获悉,由晋江市政府主导,国有企业出资,晋江市产业发展母基金正式成立,总规模达50亿元。基金设立的目的不难理解,晋江旨在通过基金招商等方式,助力当地产业转型升级。

可以看到,今年福建正在大力吸引VC/PE扎根落地。上半年,福建给创投圈印象最深刻的是成立了一个千亿投资平台——福建省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由福建省财政厅出资。而过去两年,越来越多VC/PE涌现福建,在省内各个城市挖掘项目。

又一个县级母基金,50亿

晋江市,别名刺桐、瑞桐、泉安,是福建省泉州市下辖县级市。

具体来看,该产业发展母基金的设立,目的是进一步健全社会多元投入机制,创新财政支持经济发展方式,撬动社会资本,全力推动传统产业高新化转型、新兴产业集群化发展、现代服务业专业化升级、数字化产业链强链补链。

据悉,母基金将按照聚焦政策导向、坚持市场运作、规范科学决策、有效防范风险的基本原则,通过政府投资带动更多的社会资本共同服务于晋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助推晋江产业发展。

此外,母基金将积极与国家、省、泉州政府投资基金及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开展合作,以“子基金”模式进行运作,充分发挥基金“四两拨千斤”的放大效应,力争撬动社会资本200亿元,让更多的资金重点支持晋江市具有引领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作用的产业项目。

晋江市人民政府官网显示,2016年以来,晋江市累计注册基金167家,注册规模超200亿元,数量规模居福建省县域首位。此外,市国有资本先后出资发起设立了8支基金,总规模近70亿元。通过基金招商、基金投资等方式,助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项目招商落地,推动区域均衡发展。

众所周知,晋江市拥有具备世界影响力的传统产业——造鞋业。晋江是全球最大的运动鞋生产基地,安踏、特步、鸿星尔克等3000多家鞋服厂均聚集于此。有网友调侃,“晋江一天不开工,全世界两千万人没鞋穿”。

其中,安踏是今年冬奥会的赞助商,几乎包揽中国参赛队比赛装备,在开幕式国家队身着其服饰登场时,瞬间就登上了微博热搜榜。说起来,算上2022年北京冬奥会,安踏已连续8届合作中国奥委会。目前安踏旗下拥有八个品牌,分别是安踏儿童、斐乐、斯潘达、迪桑特、可隆、小笑牛、安踏-NBA联名品牌。如今,安踏总市值也是水涨船高,超2500亿港元。

而另一知名品牌鸿星尔克,不久前也一度爆红。2000年,鸿星尔克成立于晋江。去年7月21日,河南受灾,鸿星尔克默默捐款5000万,没想到让这个沉寂已久的品牌迅速刷爆网络。网友的热情,一度让鸿星尔克库存告急。

为什么是福建?

福建,正在摆脱“创投荒漠”的印象。

今年4月7日,厦门科学城基金湾区在同安新城厦门新经济产业园(环东云谷)正式揭牌,据悉,同安区将与金圆集团合作,拟发起设立区级科技创新母基金及产业招商并购母基金两只母基金,规模150亿元,金圆集团旗下厦门创投受托管理。

其中,科创母基金主要投资参股子基金,将围绕同安区产业链条布局,重点关注新能源、新材料,涵盖半导体、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而招商并购母基金主要通过专项子基金投资于重大项目,将围绕同安区产业链条布局,重点关注新能源、新材料,兼顾半导体、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

3月底,厦门市科学技术局、厦门市财政局印发《厦门市科技创新创业引导基金管理办法》,《办法》指出引导基金规划总规模30亿元,其中财政出资部分可根据产业需求、市场容量逐年分期到资,并以增加引导基金管理公司国有资本金形式注入。同月,为进一步推动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在厦门自贸片区集聚发展,厦门自贸委财金局起草了《促进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发展意见》,奖励母基金落户,最高1000万元。

今年2月28日,福建更是诞生了一个千亿投资平台。福建省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完成工商登记,注册资本1000亿元,由福建省财政厅出资。根据安排,该公司主要从事投资、资产管理服务、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服务、企业管理咨询、科技中介服务、信息技术咨询服务等业务。

1月,福建省也动作频频。29日,经纬中国到厦门成立了一只新基金。具体来看,福建省首只国家级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经纬(厦门)投资合伙企业正式落地厦门,认缴规模25亿元,主要投向智能制造与新技术、医疗健康、工业互联网、企业服务、新供应链等领域的中小企业。

此外,宁德市国投公司发起组建的福建省海洋经济产业投资基金母基金――福建省海洋经济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成功备案,基金定位为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总规模为200亿元,按照“母基金+子基金”的构架设立和运作,其中母基金福建省海洋经济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规模为40亿元,由宁德市国投公司代表宁德市政府认缴出资。

今年福建各地政府出手如此阔绰,在创投圈十分罕见。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仅2021年,福建省新增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数量共471支,募资规模达1337.73亿人民币,产生投资事件数量共计142笔,投资金额共319.61亿人民币,退出事件数量共86笔。

发力创投,吸引全国VC/PE落地扎根,福建的底气在于自身丰富的产业结构和资源。新能源巨头、“创业板一哥”宁德时代总部就位于福建宁德。自2018年在创业板上市以来,宁德时代股价连创新高,最新总市值超1.2万亿。

另外,虽然福建省的产业构成与互联网产业并不挂钩,但这片土地上却走出一大批知名企业家,字节跳动张一鸣、美团王兴、微医廖杰远、雪球方三文、十点读书林斌、91手机助手熊俊....值得注意的是,他们都来自龙岩,也在中国创投圈形成一个罕见的创业群体——龙岩帮。

福建也是一个“消费”大省,诞生了华莱士、沙县小吃等响遍全国的餐饮连锁店,据公开资料,沙县小吃各地已拥有门店8.8万家,年营业额500亿元以上。此外,福建还涌现了一批新消费品牌,譬如猪角、舞爪、草本汤、蜀都丰、久号食堂、1718海鲜火锅等。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众所周知,福建人爱做生意,也擅长做生意。这片土地上,还会继续走出更多敢闯敢拼的创始人。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一,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07/49540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