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遇上基金讨论区「刺客」,我真的栓Q

今年,从蚂蚁财富的总结来看,基民上半年*干这五件事:爱晒收益、爱追热点、爱改编歌词、爱互相取暖、爱给基金经理留言。
2022-07-14 13:50 · 金融八卦女  铁马   
   

最近大家都忙着做上半年复盘,要说哪里最合适观察跌宕起伏的市场,那还得是基金讨论区。

你只要看基民在讨论区干了啥,基本上就能一览市场的众生相。去年行情好的时候,基金讨论区秒变相亲角,一个个竞争上岗。今年,从蚂蚁财富的总结来看,基民上半年*干这五件事:爱晒收益、爱追热点、爱改编歌词、爱互相取暖、爱给基金经理留言。

要八妹说,这总结还是委婉了,一曲以蔽之,就是:

爱你孤身走暗巷,爱你不跪的模样

爱你对峙过绝望,哇哇哭一场

01、 抱团取暖VS讨论区刺客/

今年上半年的“魔鬼开局”,从二月开始。

受地缘政治局势影响,咱大A的日子不太好过。大家是“眼泪像珍珠,越哭越像猪,最后没办法,只能抱着哭”。

这也贡献了基金讨论区的*大名场面:互相取暖。回想3月15日那天,上证指数大跌4.95%时,超400万人在蚂蚁财富基金讨论区互相鼓励、抱团取暖,是日常的2.2倍……可见大家都是共患难的战友啊!

大家抱团取暖的方式也很特别,你很少在朋友圈看到有人晒投资收益,但是在讨论区,上半年基民们晒了237万条收益,展现自己“神操作”的大有人在。

但是有句话怎么说的来着?可以共患难,但是不能同享福。

一季度过后,煤炭行业带领市场走出了阴霾。估计煤炭行业自己都没想到还能这么受重视,从上半年单只基金表现中可以发现,许多基金的业绩好坏与基金持仓的含“煤”量有直接关系,而且上半年大宗商品和能源行业也受煤炭影响势头强劲……

所以这时押宝了煤炭、能源行业基金的投资者们,不免要到半导体、医药等讨论区秀一秀收益刺激别人。蚂蚁财富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晒正收益的基民里,其中有6成人爱跑到基金亏了的讨论区里、晒自己正收益,江湖人称“讨论区刺客”。

还记得那天,外面40度的高温,八妹本想到讨论区避避暑,结果遇上讨论区刺客,直接被刺得透心凉,我真的栓Q。

02、从追热点到自己编段子改歌词/

如果世上有两种爱追热点的人,一个是新媒体狗,另一个就是基民。

一季度市场震荡时,讨论区里似乎每个人都成了国际问题专家;后来全世界都在抢锂矿,大家又开始分析基金中的含锂量;5月随着浪姐开播,你以为王心凌男孩女孩只是在电视屏幕前跳《爱你》吗?大no特no,基金讨论区也全是王姐的霸总粉,号召为王姐梭哈那些重仓了芒果超媒的基金。

心凌粉涌入基金讨论区

但由于爱追热点在投资中是一个太过于明显的bug,平台和机构只好亲自下场各种提醒。面对已经“上头”的王心凌男孩女孩,蚂蚁财富火速献上一首提示风险版本的《爱你》:

热点褪去后,投资者们又开始“整活儿”了,《爱你》《孤勇者》《听我说谢谢你》《凉凉》都被大家改成了基金小曲儿:

气氛都已经烘托到这了,蚂蚁财富也下场改编了两句,毕竟和基民们一起“整活儿”也是心理按摩的一种嘛~

当然,对投资者的按摩,改歌只是开胃小菜。当“震荡”成为了市场的主题曲,真正的大菜还得是专业的分析和投教。蚂蚁理财智库曾经给大家算过一笔帐:2020年投资者持有的权益类基金的产品平均收益率为27.8%,看起来挺高的对吧?但是!扣除频繁买卖等实际行为磨损后,最终的投资者实际收益仅为15.7%,与应得的产品收益相比,损失了接近一半。

所以八妹也建议大家虽然一时“被绿”伤心难耐,但咱还是得稳住。特别是在市场基本面逐步改善的当下,要能坚持住。毕竟查理芒格他老爷子也说过:“大部分时候我们需要的不是大量的行动,而是大量的耐心。”

03、基金经理&官方:“打”不过就加入!

基民们在蚂蚁财富基金讨论区中还有一件*做的事,那就是@基金经理。据统计,上半年讨论区有超48万条给基金经理的留言。

八妹曾经了解过,你们在讨论区各种明晃晃暗戳戳给基金经理的留言,绝大部分基金经理都会看。(没错,你们给他们起的各种外号,他们也知道了!)

今年上半年,基金经理们甚至都开始写小作文反向@投资者了。主要是基金经理们也寻思,既然“打”不过他们,那就加入他们呗,现在基金经理和官方@基民的频次也大大增多。

基金经理聊得最多的,是最近市场动态。例如每当石油能源出现波动的时候,备受关注的华宝油气基金经理周晶就会出来和大家唠两句,而且周经理很有“求生欲”,每次都要提醒大家,油气虽然现在看起来还可以,但是风险很大,你们要买我的时候也千万别梭哈,能定投尽量定投:

还有华安的消费大佬王斌就会和大家分享自己关注了哪些小众领域;当地产行业开始用大蒜西瓜水蜜桃换房时,建信的王东杰会站出来提示行业的风险;这不最近德国宣布“放弃2035年碳中和的目标”,还也有许多基金经理解读锂电行业的未来。

当年白酒大热的时候,重仓白酒的基金经理侯昊在讨论区呼吁“白酒虽好,不要贪杯”,也一度成为基金讨论区“名场面”。

诚然,基民的构成不同、其投资经验也不同,但大家看到的热点和市场风向都是相同的,基金经理们也在选择更能被大家接受的风险提示方式来稳定投资者,“打”不过就加入讨论,确实是更好的选择。

记得在一季度市场比较低迷时,有100多家机构在蚂蚁财富平台上累计开展了4800多场投教直播……可见蚂蚁财富的投资者学习氛围和机构投教氛围还是很浓厚的。所以现在的基金投教更不能过于“高高在上”,用基民们喜欢的方式,才能有更佳的收效。

04、 写在最后

三季度行情已经开始了,蚂蚁理财智库在致投资者的三季度信中表示,下半年A股在方向上不必悲观,但节奏上也建议相对谨慎,不宜过度冒进。

和八妹一样的基民们,咱下半年投资时别再做“大冤种”了好吗?希望再改歌曲也别整《凉凉》了,下半年有机会的话,高低也得改一首《好日子》听听!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金融八卦女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