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阔然基因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国盛富瑞领投

阔然基因专注于精准医学转化研究与应用,致力于提供多应用场景的一站式分子诊断解决方案。
2022-07-20 11:11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近日,阔然生物医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阔然基因”)宣布已完成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国盛富瑞领投,锦沄商汇担任融资顾问。资金将用于进一步推动公司的下一代病理技术(NGP)和IVD产品的申报注册储备的布局,加速产品上市。

阔然基因是一家深度布局下一代病理诊断、中枢神经系统肿瘤及肝胆肿瘤体外诊断产品的领先企业,公司目前共有48+种检测产品,已经进行了6款IVD产品的申报注册储备,在全国运营了2个CAP认证的独立医学检验实验室,可实现肿瘤早筛、辅助诊断、术中预测监控、术后复发风险评估的精准检测,与超过500家医疗机构进行了合作。

01、独特布局:LDT+IVD、NGP+NGS

阔然基因创始团队在医疗领域有10余年的经验,在销售网络布局、过程管理、费用控制方面具有先天的优势。在业务布局上,阔然基因形成了“LDT+IVD、NGP+NGS”的独特模式。

“LDT+IVD”业务布局上,阔然基因和临床专家充分交流,通过LDT模式布局了数十款检测产品,不仅形成了稳定的业务收入,同时为IVD产品铺设渠道。在LDT产品的基础上,公司选择了部分拥有广阔市场并且产业化前景大的产品进行注册申报,目前拥有6款IVD产品的申报注册储备,包括HCC7S“7种microRNA肝癌辅助诊断检测试剂盒”、HCC5R“肝癌术后转移复发风险评估试剂盒”等,在脑肿瘤和肝胆肿瘤IVD产品上形成了技术壁垒。

此外,阔然基因首创了NGP+NGS的临床新应用,布局下一代病理技术。阔然基因是较早切入NGS市场的企业,应用于脑肿瘤等实体瘤中。NGS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同时随着肿瘤诊断病理的重点从靶向治疗转移到肿瘤免疫微环境研究,NGS逐渐暴露出了不足。

因此,阔然基因开始布局以多重荧光免疫组化技术为代表的下一代病理技术(NGP),解决肿瘤免疫微环境研究难题,形成了NGP+NGS并行发展的策略,NGS结合NGP技术,更准确、更全面、更高效评估肿瘤免疫微环境,用于指导临床诊疗、免疫治疗疗效和预后评估。

LDT与IVD,NGP与NGS相辅相成,互为补充,能够让阔然基因在竞争越发白热化的市场上形成差异化布局。目前,阔然基因已经与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上海东方肝胆医院、北京天坛医院、北京宣武医院等超过500家医疗机构形成了合作。

02、率先推动下一代,病理诊断技术商业化落地

基于多重荧光免疫组化技术,阔然基因正在重点布局病理诊断市场。

据2020年世界病理学大会报告,预计到2024年,全球病理学市场规模将从2019年的1913亿元达到2550亿元,从2019年到2024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6.1%。据西部证券预测,我国病理行业的潜在市场超400亿元。

然而,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的执业病理医生不足2万人,按照国家卫健委每100张病床配备1至2名病理科医师的配置要求计算,病理医生缺口超过9万人。病理资源分布不均、医生诊断时间长、效率低、超负荷工作等都是病理诊断行业面临的主要痛点。

痛点即意味着机遇。从HE染色,到FISH再到免疫组学,病理诊断技术还没有实现颠覆性突破。卜令斌认为:“病理诊断会从qPCR、NGS向以多重荧光免疫组化技术为代表的下一代病理技术拓展。”

值得注意的是,qPCR在病理科已经得到了一定的应用,NGS的试剂盒暂时没有全覆盖,进院机器的开机需要较大Panel,在院内也没有标准的收费模式,还处于应用早期。而多重荧光免疫组化契合肿瘤免疫微环境研究的新需求,并且有获得注册证的试剂盒,也有现成的收费模式,解决了NGS进院的多个痛点,有望快速在病理科落地。

多重荧光免疫组化称得上是专为肿瘤免疫微环境研究而生的技术。已有研究结果表明,多重荧光免疫组化技术可大幅提高检测灵敏度,检测低丰度样品,实现对患者肿瘤免疫分型全面、客观地分析,基于多重荧光免疫组化技术的肿瘤微环境检测,能够更深入地了解肿瘤的发生机制,更有可能预测肿瘤对免疫治疗的反应,精准筛查免疫治疗获益人群。

现阶段,多重荧光免疫组化技术普遍处于科研阶段,阔然基因有望成为国内首家实现多重荧光免疫组化技术商业化落地的企业,已经打通行业上下游,布局了整套多重荧光免疫组化技术平台,包括Opal™多标记染色技术、PhenoImager™ HT(原Vectra® Polaris)多光谱成像系统和InForm™图像分析系统,并开发了7款检测产品。

接下来,阔然基因将进行PhenoImager™ HT(原Vectra® Polaris)多光谱成像系统的注册报证工作,进一步优化InForm™图像分析系统,同时针对不同病种输出解决方案,加速多重荧光免疫组化技术在病理科落地。

03、投资观点

阔然基因创始人卜令斌表示:“阔然基因根据临床需求进行研发立项和营销,实现了可控的成本,受到了众多资深临床专家的支持,在脑肿瘤和肝胆肿瘤等细分领域已有深厚布局,拥有强大的技术壁垒和前瞻性眼光,提出了NGP(下一代病理技术)+NGS(下一代测序)技术创新,未来发展潜力大。更为重要的是,阔然基因布局了多重荧光免疫组化(mIHC)、NGS、质谱等多种技术平台,形成了良好的延展性和品牌效应。”

国盛富瑞总经理张守忠表示:“阔然基因专注于精准医学转化研究与应用,致力于提供多应用场景的一站式分子诊断解决方案。首先,以多元化平台创新技术作为运营基石,建立符合临床需求、科研需求的创新性实验室自建项目(LDT),为临检及科研提供更多应用领域,并为IVD产品铺设销售渠道;其次,与高校、企业、科研机构及三甲医院深度合作,实现各项成果转化落地,以体外诊断试剂(IVD)提供高毛利的产品和利润,进一步支持研发;同时,深度布局基于多重荧光免疫组化技术平台的下一代病理诊断,实现商业化落地。这完全符合创业者‘势、市、事’的经营理念及方法论,即:看好趋势,确定战略方向;看准市场,确定细分领域;做好事到极致,落实各项计划。”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