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全国社保基金又做LP了;VC/PE集体下县城;滴滴被罚80.26亿元,公司回应:认真整改

“母基金强,则创投聚;创投活跃,则产业兴。”现在,政府引导基金已成为各地政府重要的招商引资方式。
2022-07-22 08:52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2年7月22日 星期五

重要新闻

我去县城募资,被劝退了

“为了募资,我都跑到内蒙古去了。”

何哲,长三角一家百亿规模投资机构的消费投资人,2022年他扛起了机构的募资工作,开始与地方引导基金打交道,去往县乡政府找钱。今年以来,全国各地母基金遍地开花,从海南到东北,无一例外。为了募资,VC/PE奔走在各大省市区县,风尘仆仆。

以往,受制于返投要求等相关限制条件,地方政府引导基金并不是VC/PE募资的首要选择。“今时不同往日,眼下也不存在愿意不愿意的了,现在想要申请到市场化成熟的区域引导基金难度已经非常大了。”何哲坦言。

阅读全文

全国社保基金出资「先进制造二期基金」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21日消息,全国社保基金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履行确保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主体责任的同时,主动融入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布局,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专精特新“小巨人”和重点领域拥有关键技术的龙头企业的投资,不断增强我国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以实际行动彰显政治担当。7月20日,完成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二期出资,通过市场化运作支持新能源智能汽车、智能制造、生命科学等尖端领域发展,加快传统企业升级改造,助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龙头企业。

投资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二期是全国社保基金会贯彻落实国家“建设制造强国、壮大实体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将对加快我国制造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推动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发挥积极作用。下一步,全国社保基金会将坚定不移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自身职责定位,发挥长期资金优势,支持资本市场稳定,为推动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强国筑牢发展根基做出更大贡献。

阅读全文

滴滴被罚80.26亿元,公司回应:认真整改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依据《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对滴滴全球股份有限公司处人民币80.26亿元罚款,对滴滴全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程维、总裁柳青各处人民币100万元罚款。滴滴出行回应称,诚恳接受,坚决服从,认真完成整改。(央视新闻)

字节跳动将大幅压缩招聘计划

字节跳动CEO梁汝波近日更新个人OKR。OKR显示,字节跳动将大幅降低2022~2023年招聘计划,降低组织规模增速,并提升组织效率。其中并未明确招聘计划的压缩比例。2021年5月,字节跳动微信公众号发文,称已有10万员工,遍布全球200多个城市。(界面)

今年,江西引导基金大爆发

又是江西。

投资界-解码LP从江西获悉,近日江西国控集团与九江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确定,江西省现代产业引导基金(下称:省引导基金)在九江市发起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九江市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引导基金。

“母基金强,则创投聚;创投活跃,则产业兴。”现在,政府引导基金已成为各地政府重要的招商引资方式。今年江西多只百亿母基金设立,吸引了一大批VC/PE。而按照规划,江西要打造千亿级省引导基金。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马斯克称特斯拉没必要自制芯片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表示,没有必要自己制造芯片,会和供应商合作。同时,也在通过改写软件、把多种功能集合起来等方式,来减少芯片使用、应对芯片供应问题。他表示,锂正限制着特斯拉电池生产,再次呼吁企业家们加入锂提炼行业。(澎湃新闻)

世纪佳缘「大地震」

将传言坐实并推向另一个舆论高潮的是世纪佳缘的大股东复星国际。复星国际方面表示,是世纪佳缘个别管理层涉嫌职务侵占,复星国际向公安机关报案的。

阅读全文

医疗风投围猎东南亚

出海东南亚,无疑是今年医疗创投圈里最热的话题。

几乎在每场医疗创新活动上,聪明的主办方都会开设分析东南亚投资机会的话题,引发热切讨论。大家举目四望,这些邻近的小国,确乎可以为眼下医疗创新的许多困境提供解题思路。与此同时,东南亚科技独角兽们在资本市场上亮眼的表现,也让这个新兴市场显得活力十足。

但医疗行业毕竟特殊,真实的东南亚医疗创新到底是怎样的?这些增量的需求是否给医疗风投带来了高回报的投资机会?我们试着从实践者那里找答案。

阅读全文

被董宇辉拉黑,一场爆卖2.5亿的趣店罗老板,两天后掉粉过万

直到7月17日,这个名为“趣店罗老板”的直播间热度一度超越新东方,罗敏的名字也上了热搜。

阅读全文

融资大事记

首发 | 灵西机器人获数亿元B+轮融资,熙诚金睿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22日消息,灵西机器人(以下简称:灵西)完成由熙诚金睿领投的数亿元B+轮融资。这是继东方嘉富领投的近亿元B轮融资后,灵西今年完成的又一轮融资。

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3D视觉软硬件产品的持续研发、产能扩充及市场拓展等。领投方熙诚金睿是由金融街资本联合国调基金、国新基金共同发起设立的具有国资背景的市场化专业投资机构。

阅读全文

聚焦慢性疾病创新疗法,君德医药完成数千万元新一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22日消息,厦门君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德医药”)宣布完成数千万元新一轮融资,由德屹资本独家投资。本轮融资主要用于首个减重口服器械的临床、注册及生产销售,以及加速多个核心技术平台的产品管线研发进程。

君德医药成立于2021年1月,由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资深药械组合专家骆静南博士创立,同时拥有海内外多学科的资深研发团队,旨在通过融合材料学、药学、生物学、工程学、机器学习等多学科前沿技术,开发变革性的药械组合产品和治疗新方法,打造慢性病全周期创新疗法的平台型企业。公司着眼于未被临床满足的慢性疾病领域,包括肥胖、糖尿病、精神类疾病、代谢相关性脂肪性肝病等。当前,君德医药已在新加坡医药科技园和厦门海沧生物医药港分别设立了研发中心,在厦门翔安火炬高新区设立了生产基地。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07/49657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