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启明创投今天宣布募资32亿美元;张一鸣前助理离开字节跳动;预制菜第一个省级母基金,50亿

证监会发布,为完善私募股权基金、创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私募股权创投基金)非现金分配机制,拓宽私募股权创投基金退出渠道,促进投资-退出-再投资良性循环,近日,证监会启动了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向投资者实物分配股票试点工作。
2022-07-11 08:09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2年7月11日 星期一

重要新闻

启明创投,一举募资32亿美元

今天(7月11日),启明创投宣布新一期基金已募资32亿美元。其中第八期美元基金已完成超额募资,总额25亿美元;同时,启明创投亦宣布第七期人民币基金完成首轮关闭,规模为人民币47亿元(约合7亿美元)。

阅读原文

夫妻卖杯子给喜茶瑞幸,现在要IPO了

喜茶还没上市,但它的供应商却要IPO了。

投资界-天天IPO获悉,不久前,纸制与塑料餐饮具生产商——合肥恒鑫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恒鑫生活”)创业板IPO获深交所受理,保荐机构为华安证券。这门不起眼的杯子生意,却轻松撑起了一个IPO。

恒鑫生活的创始人是一对合肥夫妇——樊砚茹和严德平。1997年成立后,恒鑫生活经历了两次转型,最终在限塑令的启发下走向可降解塑料和纸质杯具的道路。随着新式餐饮的爆发,恒鑫生活赚得盆满钵满,客户包括瑞幸、喜茶、星巴克等。招股书显示,公司2021年纸杯和塑料杯卖出高达21亿只,一年进账7个亿。

阅读全文

预制菜第一个省级母基金,50亿

预制菜母基金来了。

投资界-解码LP获悉,7月7日,广东省预制菜产业投资基金成立仪式在广州举行。作为全国首个省级预制菜产业投资基金,该基金总规模50亿元,并将在未来通过子基金扩大到100亿元以上。

无独有偶,河南南阳同一时间宣布筹划设立规模为100亿的“南阳市兴宛产业发展投资基金”。该产业母基金将下设专业子基金,以促进当地预制菜产业发展。还有山东,早前也推出了规模10亿的预制菜产业基金。各地都在争抢预制菜产业,这一幕令人惊叹。

阅读全文

证监会:启动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向投资者实物分配股票试点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10日消息,证监会发布,为完善私募股权基金、创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私募股权创投基金)非现金分配机制,拓宽私募股权创投基金退出渠道,促进投资-退出-再投资良性循环,近日,证监会启动了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向投资者实物分配股票试点工作。

近年来,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在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资本市场改革不断深化,特别是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建立上市公司创投基金股东减持股份“反向挂钩”机制,私募股权创投基金退出环境持续改善。此次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向投资者实物分配股票试点工作,是证监会推动优化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发展环境、支持行业进一步服务实体经济的又一项重要举措。

阅读全文

这届年轻人,正在失去雪糕自由

没想到,雪糕渐渐变成了年轻人吃不起的样子。

这个夏天,茅台也盯上了雪糕生意正式推出了茅台冰淇淋,单杯售价60元左右,组合装764元12杯。今天(7月9日),茅台冰淇淋全国第六家门店落地杭州湖滨88,正式开门营业。38度的高温,但杭州茅台冰淇淋店挤满了人,大部分都是前来打卡尝鲜的年轻人。

无独有偶,雪糕界的“爱马仕”钟薛高因在夏日常温中久置不化而被推上话题热搜,加上多年来价格高昂、线下渠道售价不透明等问题,正深陷舆论漩涡之中。有年轻消费者感叹:“还没等我攒够钱,钟薛高就翻车了。”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小红书终成字节心病

意气风发如字节跳动,却在三天前( 7 月 8 日)悄咪咪上线了一款主攻种草赛道的独立 App “可颂”。

事实上,自 2018 年上线种草 App “新草”,到 2021 年上线图文种草、 2022 年抖音测试“种草”一级入口(入口位于首页原“同城”位置)再到刚刚上线的“可颂”,字节跳动正不遗余力“啃”种草赛道。

阅读全文

一路狂跌的芯片巨头

这段时期,半导体行业整体股价形势相信无需笔者过多赘言,QUICK FactSet统计显示,世界主要半导体相关企业(40家)的总市值截至7月1日为3万亿美元,与2021年底相比减少了近1.8万亿美元(4成)。

4月底的时候,笔者曾在一文中盘点了11家芯片巨头的股价变化,原以为那时股价下跌已经足够惨烈,或许假以时日就会触底反弹。事实证明,这个想法还是过于乐观,从四月底至今,芯片巨头们的股价仍在下跌。如果用“过山车”来形容巨头们的股价变化,那么毫无疑问,现在正处于明晃晃的下行期。

阅读全文

iPhone14前奏:代理商压资金订货、供应链久旱待苹果

导读

壹  ||在资本市场“果链”概念已经走下神坛,而进入4月,立讯精密、歌尔股份、蓝思科技股价开始反弹,对投靠“果链”的舜宇光学科技来说,市值也迎来一个增长空间。

贰  ||iPhone14发布临近,渠道已经蠢蠢欲动。分销商、代理商是苹果庞大体系的末端。代理商张冲对记者表示,已经不少客户来问iPhone14了。

阅读全文

马斯克为何宣布终止收购Twitter?

马斯克私有化推特的大戏,真是一波三折。

7 月 8 日,马斯克方面宣布,他将终止 440 亿美元收购推特的计划,理由是推特严重违反了协议中的多项条款。

马斯克在写给推特首席法律顾问的一封信中称,他终止协议的原因,是推特不愿与他分享所要求的信息,而已分享的信息则证实了他的观点,即推特上的机器人账户数量比该公司在监管公告中声称的要多。推特严重违反了该协议的多项条款,做出了虚假和误导性陈述,并可能遭受公司重大不利变化。

阅读全文

碰上「硬」钉子,张一鸣前助理离开字节

通过收购进入字节跳动5年后,前Musical.ly联合创始人阳陆育结束了自己的字节生涯。

据《晚点LatePost》报道,作为字节教育硬件业务首任负责人的阳陆育,已于上周离职。

阅读全文

连锁药房一年关店400多家,新零售成为救命稻草?

医药零售行业最近的日子不好过。

上市连锁药房净利润接连走低。大参林上市5年以来首次出现净利润下滑,2021年年度净利润同比下降25.51%,关闭门店近百家;而誉有“连锁药房第一股”美称的一心堂大药房,在最新公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中,公司净利润更是在营收增长的情况下同比下降了31.17%。

另一方面,医药零售市场规模也正在缩减。根据IQVIA数据,2022年第一季度全国零售药店市场规模为2021亿元,零售市场出现负增长,MAT(滚动全年数据)同比增长率为-1.2%,比上一季度下降了2.1个百分点。

阅读全文

融资大事记

智能分选装备提供商「弓叶科技」完成亿元级A轮融资,达晨财智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11日消息,智能分选装备提供商「弓叶科技」(广东弓叶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亿元级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达晨财智领投,老股东经纬创投持续加码。此前,弓叶科技曾获得经纬创投PreA轮投资,华创资本天使轮投资。

据悉,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弓叶科技(东莞)智能装备研发生产新工厂建设。加之2021年已经投产工厂,弓叶的两个工厂合计占地面积约15亩,年产约1000套智能分选装备。

阅读全文

Autowise.ai 仙途智能完成2亿人民币B2轮融资,杉杉创投等投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11日消息,自动驾驶技术与商业化领跑企业 Autowise.ai 仙途智能(以下简称“仙途智能 ”)宣布完成2亿元人民币B2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杉杉创投欧普资本、老股东天奇资本与创始人黄超参与投资。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自动驾驶技术研发与商业化运营投入,以及海内外市场规模的扩张。

“首先要感谢新老股东的认可与信任,仙途智能在全球部署近200台自动驾驶车辆,规模化地验证了自动驾驶的商业模式,订单和收入都在快速增长中,这也是公司在市场行情不好的情况下能持续融资的关键因素。”仙途智能创始人兼CEO黄超表示:“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商业化规模,用自动驾驶为传统行业降本增效。”

阅读全文

首发 | 中熵科技完成千万级Pre-A轮融资,建信信托和启迪之星创投联合投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11日消息,低碳产业巨大的市场成为投资界的新风口,低维发热技术领导者-中熵科技,宣布完成千万级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建信信托和启迪之星创投联合投资。清华大学能动系博士后、中熵科技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张伟博士表示,“新型半导体制热材料属于世界前沿技术,它的电-热转换率达99.45%、50年功率变化小于3.3%,是新一代绿色环保、清洁高效的高科技低维发热技术材料。

from clipboard

张伟博士实验中

建信投资执行总监王湘远表示“碳达峰、碳中和催生出围绕以“碳”为核心的新技术、新产业和庞大的市场与机遇。作为投资人,给资本增值是我们的工作;促进技术进步和产业可持续发展也是建信投资的价值观。中熵科技的低维发热技术,它弥补了部分碳素材料发热不稳定、衰退老化快的缺陷难题,满足了建筑、汽车、航空航天等多行业对制热材料高寿命、低能耗的技术要求。除此以外,张伟博士具备科学家和企业家身上该有的视野、智慧和魄力;他的团队拥有很强的创新能力和开拓精神,我们看好中熵科技的未来。”

阅读全文

洞见科技完成超亿元A轮融资,松禾资本领投 

近日,洞见科技已经完成新一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松禾资本领投,老股东元起资本等跟投。至此,洞见科技在两年时间内已完成四轮融资,累计金额达数亿元。

本轮融资后,洞见科技将继续深化底层技术研发、加速商业化场景拓展、强化跨行业人才布局,推动基于隐私计算的数据智能流通网络建设与运营,除了已经在深耕的政务、金融,还将面向更多行业领域延展数据智能生态,激发增量数据流通,促进跨域数据价值安全融合与合规应用,为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赋能。

阅读全文

JLSemi景略半导体完成近亿美元C轮融资,仁宸半导体、武岳峰创投联合领投

网络和车载通信芯片供应商「JLSemi景略半导体」(金阵微电子)宣布完成近亿美元C轮融资。  

C轮融资由仁宸半导体武岳峰创投联合领投,来自半导体产业链的韦豪创芯再度追加投资,另外有金浦新潮等一线产业投资机构共同投资。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07/49559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