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湘江基金小镇基金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实践

湘江潮涌,直挂云帆济沧海。站在湖南湘江新区机制体制改革的新征程中,湘江基金小镇不忘初心、踔厉奋发,朝着“中部基金聚集高地”的征程大步向前,奋力谱写基金赋能实体经济新篇章。
2022-07-26 18:42 · 投资界综合     
   

五载栉风沐雨,五载踔厉奋发。引入投资机构444家,总注册资本1284亿,入驻机构累计对外投资项目1104个,投资金额564亿元……翻开湘江基金小镇五年发展成绩单,一个个金融活水激荡实体动能的案例跃然纸上,一块赋能创新创业创造的资本聚集高地闪耀滨江。

快速崛起的基金聚集区

五年披星戴月,占据湖南金融新区C位的湘江基金小镇如同一艘士气昂扬的战舰,在资本市场乘风破浪。

2017年,湘江基金小镇承载着“打造中部基金聚集高地”的使命横空出世。彼时的湖南,省内私募基金管理人少、基金规模小,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与高速发展的经济速度不相匹配,“做大、做优、做强”湘江基金小镇成为一道必答题。

“我们希望通过湘江基金小镇,推动湖南金融的集聚发展、激发民间资本投入、改变财政性资金使用方式,更好地去撬动社会资本来服务实体经济。” 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胜军告诉记者,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湘江基金小镇的政策出台、服务平台搭建、招商路演活动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希望将基金小镇打造成为加快金融业发展的一个靓丽的名片。

五年栉风沐雨,湘江基金小镇构建了“母基金+直投基金+天使基金+园区基金+支持基金+科创基金”全链条,引入投资机构444家,总注册资本1284亿,聚集管理人84家,管理规模570亿。

基金作为*创新活力的资本要素,拓宽了企业的融资渠道,采取直接融资的方式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基金的聚集,给湖南带来的是投资金额的跃升。根据清科数据,2021年湖南省企业获投股权投资案例数179起,投资金额520亿元,同比增长396.92%,位居全国第七,仅次于北上广深江浙。

在刘胜军看来,近年来,湘江基金小镇落户的机构数量和基金的管理规模实现快速增长,服务实体经济的步子越来越坚实,这离不开政策支持力度、政策的配套工作、营商环境和服务意识的优化。“我们认为小镇的发展已经成为湖南现代金融业发展的一个示范样本。”

沿着时间轴线回望,湘江基金小镇高质量发展硕果累累,湘江基金小镇先后获评投 中信息“2021年度中国*特色基金小镇TOP10”等近20余项行业奖项,跻身于一梯队。进则全胜、不进则退,下一个五年,湘江基金小镇如何续写辉煌篇章?“要不断提升行业影响力、做大资本规模、精心打造平台、有效防控风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刘胜军表示,省金融监管局尽全力加强服务,加强协调,完善配套政策,为基金小镇的发展提供政策保障和服务保障。

“下一步,湘江基金小镇将进一步打造专业、高效、创新、规范的服务品牌,以服务为主抓手,围绕基金的‘募投管退落’打一套组合拳,吸引更多机构落户小镇。” 湘江国投董事长欧阳湘江介绍,东临湘江、西至滨江景观道、南至福元路大桥的湘江基金小镇二期已蓄势待发,总投资达12亿元,将连接湘江基金小镇一期打造滨水低密度的湘江基金带。

赋能实体经济的桥头堡

重大产业推进到哪里,基金就跟投到哪里,如今的湘江基金小镇已成为金融赋能实体经济的桥头堡。

工程机械产业是长沙*代表性的产业之一,受行业周期性调整和疫情影响,长沙工程机械产业发展的脚步放缓。与此同时,当下正处于行业转型升级与智能化改造的时期,企业资金压力相对较大,亟需资金注入。星邦智能是在新区土生土长并专注于高空作业平台设备制造的企业,今年3月获得小镇入驻机构湘江智芯基金的股权投资,缓解了企业的现金流压力。从以往在“北上广”奔波找投资,到现在足不出户就有投资机构主动对接,星邦智能董事会秘书陈文风点赞道:“近年来,湖南的融资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赋能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加大,在股权、业务联动方面给了我们很大帮助。”

五年时光荏苒,像星邦智能一样获得小镇入驻机构融资的湖南本土企业有302家,总融资金额达206亿元,其中,圣湘生物、远大住工、长远锂科、五新隧装11家企业成功上市。这组数据,透视出湘江基金小镇赋能实体经济,为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澎湃活力。

如何找到资金链与产业链的“耦合点”?今年2月,“聚基金、兴产业、强省会”湘江沙龙——产业链办与基金机构交流会在湘江基金小镇举行。长沙22条产业链与湘江基金小镇10余只基金机构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商讨如何引金融活水精准灌溉实体企业,为长沙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能。

以座谈会为起点,湘江基金小镇与长沙22条产业链开启“产业+金融”多元化融资新常态。打造了“智汇湘江·科创新区”2022年长沙市“产业链+资金链”系列活动服务长沙22条产业链高质量发展,重点围绕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业三大产业,持续开展科创路演/投融资对接会、项目走访调研、产业合作沙龙、中小企业融资能力提升培训等活动,进一步赋能实体经济融资。

在“智汇湘江·科创新区”2021人工智能专场路演上,新区企业自兴人工智能凭借打造染色体智能分析平台获得投资机构青睐,今年3月,获得一笔数千万融资。通过专场路演,自兴人工智能联合创始人彭伟雄收益颇多:“通过专场路演,我们认识了人工智能领域志同道合的伙伴,通过与投资人面对面交流,也更加了解投资机构筛选项目的标准。”据悉,自兴人工智能已经开展第五轮融资,彭伟雄相信,随着湘江基金小镇服务覆盖面的扩大,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在本地获得融资。

对接挖掘潜力项目,撮合投融对接,湘江基金小镇打造的“智汇湘江·科创新区路演活动实现了“鲨鱼苗”企业与投资机构的双赢。欧阳湘江介绍,下一步,湘江基金小镇将加快赋能实体经济的步伐,搭建中西部科创路演中心,打造集培训中心、金融信息服务中心、路演中心于一体的公共科技金融平台,为科创企业提供创业辅导、资源对接、融资等专业服务。

“湘江系基金群”助力“一园一区一基金”

在岳麓高新区,你会看到:中大检测、希迪智驾、湘江鲲鹏等行业龙头企业林立,智能网联汽车在开放道路上有条不紊测试,人工智能科技城建设如火如荼,一个面向未来的园区正在加速崛起。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金融活,经济活。为了推进产业招商,2020年4月,岳麓高新区与湘江国投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5亿元湘江智谷产业母基金,由湖南国创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运营,以“一园一基金”的方式,打通资本与产业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5月,创新基层医疗检测产品及服务提供商伊鸿健康喜迁岳麓高新区,在岳麓高新区建设了办公楼与生产仓储基地两处,将支撑伊鸿健康免疫分析仪、血液细胞分析仪、生化仪等多个产品线的研发,大幅度提升研发效率、缩短研发周期。作为湘江智谷母基金引入的企业,伊鸿健康以“互联网+”赋能基层医疗,充分结合大数据、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上的技术优势,促进行业效率、创造社会效益,将成为岳麓高新区建设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高地的重要力量。

伊鸿健康落户,是湘江智谷母基金结合岳麓高新区主特产业,实施“资本招商”的缩影。岳麓高新区构建了以检验检测产业为主导,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汽车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特色,医药、物流、创意等其他业态为补充的产业体系。围绕主特产业,湘江智谷母基金累计推送招商项目28个,助推叮叮鲜食、伊鸿健康、行云集团等18个项目落户园区。在湘江智谷母基金已投项目中,博大科工、海科新源、卡莱特、盛邦网络等已经递交上市申报材料,中微半导体已过会,智谷迎来*批项目上市潮。

强大的项目资源来源于湘江基金小镇内“湘江系基金群”的聚集效益。湘江国投副总经理皮聪介绍,作为湖南湘江新区产业发展基金运营方,国创产投拥有丰富的政府引导基金运营经验,积累了深厚的产业资源,依托“湘江系基金群”拥有的资源储备和影响力,在园区设立基金能够让资本精准关注园区的主导产业,不仅能够高效对接到园区企业的融资需求,还能够助力园区招商引资。

“资本招商克服了传统的政策招商、广撒网式招商,精准程度较低,难以快速呈现招商效果的困境,湘江智谷母基金已经成为岳麓高新区资本招商的重要帮手。”岳麓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湘江智谷母基金一期的成果证明着“一园一区一基金”的可行性,目前,总规模15亿元的湖南湘江智谷二期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正在筹备之中,基金采取“专项直投+子基金联动”方式运作,重点聚焦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检验检测、智能制造等园区特色产业和其他符合园区产业定位的产业领域,推动岳麓高新区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湘江智谷母基金的创新探索,让园区看到了“资本招商”直接赋能产业发展的天然优势。“一园一区一基金”模式,以星星之火开创长沙“资本招商”燎原之势。

“强省会”就要强经济,强经济离不开强基金。近日,湖南湘江新区举行“研究设立支持基金—园区基金”专题会议,由湘江国投公司联合宁乡市国资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宁乡市和信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湖南湘江创信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由湘江国投公司联合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管理委员会共同发起设立湖南湘江麓山科技成果转化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摆上案头,“一园一区一基金”模式在宁乡市、岳麓山大科城落地。

据悉,总规模10亿元的湖南湘江创信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将采取“专项直投+子基金联动”方式运作,重点聚焦先进制造、新材料、消费科技;总规模2亿元的湖南湘江麓山科技成果转化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将围绕科技创新领域开展投资。“在大科城设立基金,将解决科创型企业融资难问题,克服单纯通过市场配置创业投资资本失灵的问题。”皮聪表示,基金将引导社会资本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促进科技、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

湘江潮涌,直挂云帆济沧海。站在湖南湘江新区机制体制改革的新征程中,湘江基金小镇不忘初心、踔厉奋发,朝着“中部基金聚集高地”的征程大步向前,奋力谱写基金赋能实体经济新篇章。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