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政信投资集团王利军:以“72+2”道风控筑牢防火墙

2022-07-05 17:36 · 互联网     

政信投资集团王利军:

风控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作为一家为地方政府提供综合政信金融服务的企业,风控贯穿业务的所有环节。自2014年集团投身政信业务以来,八年风雨兼程,见惯了金融市场的风云突变,更能体会守土有责的深刻内涵。金融无小事,只有把风险控制到每个环节,每个细节,形成成熟的操作机制和标准,才能更好把风险牢牢控制在“笼子里”。

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形势严峻,中国经济面临考验,国家从长远战略出发,结合当下经济增长和民生需求,将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对抗长期和中短期经济困局的“破局”抓手。政信投资集团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以*的风控思维助力地方防金融风险与“十四五”蓝图落地,八年来,总结出有效的理论模型和一套标准化的风控流程技术,打造了标杆式的政信金融风控模式。本报记者对政信投资集团金融中心总经理王利军做了专访。

作为专业提供政信金融服务的企业,王利军认为政信金融的风控不仅是市场化的风险防控,更关系到政府信用的维护,关系到地方发展。所以集团纵向和横向的各个业务板块都贯穿着风控思维。对于集团的金融中心来说,是政信金融服务的重中之重。风控体系的搭建一般从全面性、审慎性、独立性、有效性、适时性几个维度出发。王总强调政信投资集团的风控体系覆盖集团运营和投资业务的各项工作和各级人员,并渗透到决策、执行、监督、反馈等各个环节,公司部门组织的构成、内部管理制度的建立以审慎经营为出发点,在此基础上风控工作具有高度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并贯彻到集团运营和业务的各具体环节,是所有员工严格遵守的行动指南。“国家对于金融的监管不断加强,金融防风险是近十年来的总基调,我们也是随着国家法律法规、政策的变化,不断调整具体业务操作标准和流程,但公司坚持审慎的风控作风和合规至上的理念是不变的原则,”王利军向本报记者说。

对于政信投资集团八年政信金融的*实践成果,王利军认为72+2道风控体系当之无愧。因为这套标准已经被认为是行业标杆。政信投资集团从投前对项目进行风控把控,到后期资金运营,全方位严格审核,多维度风险把控,最终实现全流程风控,为融资主体负责,为投资者负责,中间做好金融服务工作。风险前置,在前期引入项目时就充分落实相关手段和措施,有专业的符合公司业务需求的前端项目开发人员,且引入专家,在投前就要对项目进行风控把控;在项目基本可行的情况下,项目部团队人员将做现场尽职调查;在法律文件签约环节,通过现场录音录像等方式,确保其真实性。在后期资金运营阶段,我们通过共管账户的模式,实现其专款专用,做到资金全流程监控。

王总强调实现全流程风控,我们一直非常重视项目筛选工作,政信投资集团通过严格的项目筛选流程和评价体系,选择优质政信项目。智库专家参与尽职调查,邀请行业内专家参与项目评估,引入外部决策委员包含有实力的咨询机构、建筑企业、运营企业和政信投资集团金融部门、项目管理部门进行综合的投资决策分析;针对单个项目制定具体的设计、投融资、建设、运营方案;建立项目评估及决策人员与跟项目投之间的对应规则等,严格控制项目风险。

王利军说政信投资集团目前负责投资的每一个合伙人都有自己专注的领域,在该领域拥有丰富的资源,包括业务资源、人脉资源、产业资源等,可以对风险进行更好的处置。如此以来在投前和投后两端均对风控进行了有效保障。王利军强调,风险管控能力是政信投资集团的综合竞争力,是不断进行产业链布局实现稳健经营的有力保障。

随后,谈及政信投资集团在发展历程中取得的成绩,王利军表示,政信投资集团主要通过助力地方政府和地方城投公司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地方发展,解决地方发展资金不足的问题的同时降低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增加城投公司资金的流动性,加速项目落地和建成的进程,尽早投入运营实现营收,这些营收将是地方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资金来源,如此往复形成良性循环持续提升地方的营收能力,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据了解,政信投资集团已经与600多个地方政府及地方平台公司建立了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经过“72+2”道风控筛选出480多个项目作为公司的意向合作项目,在此基础上精选出220多个优质项目完成项目落地。我们建立了项目储备库,为业务开展源源不断地提供优质项目。

除此以外,政信投资集团秉着科学、安全、合规的原则针对地方政府和城投公司的实际情况进行融资结构设计,降低了地方政府债务水平,协助地方平台公司快速实现转型发展,最终实现持续经营高效运转。

采访最后王利军表示,在新形势下,政信金融再迎发展黄金时期,希望能抓住机遇,以“稳健运营”为核心,以金融服务为本,以创新为魂,专业、安全、透明、高效,的赢得行业和全社会的信赖。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