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金坐上火山口

如此大背景下,券商很难有突出表现,当下配置中金性价比可能并不好。
2022-08-02 07:46 · 格隆汇APP  边疆塞外   
   

2021年,我们看到过某量化私募5000万元年终奖的劲爆新闻。

今年开初,中泰证券陆姓非银分析师被曝在小红书上晒出自己年薪,截图内容显示,这位分析师在2021年10月、11月的税前收入均超过10万元;截至2021年11月,这位分析师年内税前收入合计达224.67万元。

没过多久,行业监管大锤落下。5月13日,中证协发布相关指引,要求证券公司在制定薪酬制度时,应综合考虑制定稳健薪酬方案等十点规范。

但这并不能遏制金融圈的纸醉金迷。

7月底,小红书上又有人按捺不住内心的骚动,炫起富来。一张收入证明图片显示:月均收入为人民币捌万贰仟伍佰元。并凡尔赛配文称:93年老公的收入水平,所以算婚后财产吗?

涉事男主角,中金公司90后交易员,2019年入职。8万元月薪在金融圈是什么水平?

再来看一张平均年薪图:2021年,排名前5的券商分别为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广发证券、越秀金控、华泰证券,人均薪酬98.3万元、89.37万元、82.97万元、78万元、77.3万元,唯有中金和华泰的薪酬有所下降。中金多金,降了还是*,平均算下来每月8.19万元。上述男主月薪也仅仅就是公司中位数收入而已!

8万月薪炫富,在网络上引发了轩然大波,有网友直言不讳批评道:疫情下,老百姓收入减少,炒股亏钱,中年失业,已经很惨了,可惜江西国控的少爷们,中金的少爷们却不知道低调做人,非要秀优越感,非要刺激大家,那好吧,既然这么喜欢秀,就送你们上热搜;另外这些岗位,大家觉得,是人值这么高的工资?还是坑值这么高的工资?

目前,该男交易员已经被停职,也将中金推上风口浪尖。

01

中金VS东财

中金公司,全名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中国内地*家中外合资的投资银行。截止2022年一季度,*大股东为中央汇金(国有独资,准政府机构),占比为40.11%。其次是香港中央结算,占比39.42%。另外,海尔金控2019年受让汇金股份成为第三大股东,阿里巴巴持股0.28%,位列第8。

中金公司的股东背景复杂多元,堪称豪华,但并没有给二级市场带来靓丽的投资回报。

2015年11月9日,中金首度挂牌香港联交所主板,但股价上市至今累计上涨区区只有35%,年复合回报率区区只有4.38%。后于2020年11月挂牌上交所主板,但股价整体表现仍然低迷。

48家A股上市券商,市值前5分别为东方财富、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中金公司、国泰君安。而中金公司区区只有1500亿,仅位列第4名。

从估值上看,市值前10的头部券商中,中金PB仅为2.65,远低于头部的东方财富和中信建投,但要高于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等。2020年底,中金PB一度冲高至7.4倍,现在区区不足3倍。

中金表现与东财差距究竟在哪?

一家公司市值大不大,能不能为股东带来持续的投资回报,关键还是看现金流能不能持续、高速增长。但对于券商行业而言,不能简单看利润的增长,因为利润中有相当的比例来源于经纪业务,这个波动会比较大,不太被认可。能不能大幅突破券商平均估值水平,关键还是看商业模式有没有根本改变以及原有传统业务的转型力度。

东财PB高达4.93,远超行业平均以及头部券商的估值。它就是突破原有券商的商业模式,而被二级市场看好。

东财有两大流量平台——东方财富网+天天基金网,为下游的基金代销、证券业务(佣金、两融)等源源不断供给用户,是传统券商不可比拟的,包括中金、中信。

坐拥海量用户,东财的基金代销业务已经成为业绩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之一。2021年,代销业务营收50.73亿元,同比大增42%,占营收的比例高达40%左右。而公募基金赛道已经爆发,从2018年的6.9万亿元暴增至2022H1的26.66万亿元。未来,随着财富搬家转移,代销基金将成为东财稳定高速盈利的重要武器。

而东财有流量金矿,又反哺传统的经纪等相关业务。2015年通过收购取得券商牌照,市场占有率一路飙升,2021年高达2.53%,位列所有券商第12名。

基于良好的商业模式,盈利能力很高。2021年,东财净利率高达158%,排名行业第1。衡量企业盈利的重要指标ROE,东财也处于很高的位置。2021年ROE高达22.16%,远高于行业对手。

东方财富的商业模式是A股其余47家券商都不具备的。正因为基金代销业务长期可以持续稳定盈利,且可以演化更多盈利表现可能,这是东财估值倍数、市值高度远超过其他券商的重要逻辑。

而中金业务整体还是比较传统的,主要包括股票业务、财富管理、投行业务、投资管理、固定收益等,2021年营收分别占比28.17%、25.02%、20.89%、12.81%、10.67%。而营业利润而言,股票业务(主经纪商、金融衍生品等)为70.2亿元,占总营业利润的54%。

当然,中金的估值倍数又要普遍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主要逻辑还是传统业务表现相对优秀,以及财富管理、投资管理等方面的坚定转型。

02

定价权

中金的投行业务是行业公认的头部企业,尤其是中国公司赶赴海外上市不少承销券商都有它。2017-2021年,中金投行业务收入分别为26.4亿元、27.9亿元、36.2亿元、56.3亿元、62.9亿元,年复合增速高达24.3%。去年,证券承销收入占中金总收入的23.35%,其比例位列行业*。

不过,中金后备IPO并不足。投行格局从中信、建投、中金的格局演变为“中信一枝独秀,建投、海通、中金、国泰君安、华泰割据”转化。

截止今年1月初,中信证券IPO再审家数共153家,市占率高达7.9%,其次是中信建投,再审家数共131家,市占率为6.77%。第3-5名是海通证券、国泰君安、中金公司。

虽然未来中概股全面回归,叠加A股全面注册制落地,整个投行规模还会有一些增长,但很难成为中金未来业绩增长的引擎。

最近几年,中金财富管理转型的态度比较坚决。2021年,中金员工总人数为13557,同比增长18%。其中,财富管理业务净增加1860人,占当年新增员工数的44%。从员工人数总结构来看,财富管理业务为6102人,占比高达45%。

2016—2021年,财富管理业务收入分别为10.11亿元、34.37亿元、32.67亿元、32.86亿元、56.18亿元、75.38亿元,年复合增速为49.45%。尤其是最近3年,伴随着公私募规模大爆发,中金公司也顺势大力发展财富管理业务。

2017年4月,中金还收购了中投证券,弥补了大量的中低端净值的客户。财富管理客户数从2016年的3万户迅速增长至2017年的293万户,到2021年已经飙升至453万户。客户资产管理规模从2016年的6200亿元猛增至2021年的3万亿元。

面对海量的用户群,中金开始实施分层计划,包括中国50、微50、A+基金投顾,投资门槛分别为1000万元、200万元、1000元。

东财高估值亦是财富管理做的好,且凭借自身的两大流量池稳定持续盈利。当然,券商们也都不是躺平继续赚经纪佣金而已,也都开启财富管理行业的大力转型。在跑马圈地的格局中,中金算是占到重要一席。

过去很多年,中国老百姓资产配置主要是在房地产。而随着房住不炒以及持续的调控政策之下,房价永远上涨的信仰被打破。未来,财富转移搬家将会是大势所趋,其实最近3年已经蓬勃发展。

谁在财富管理赛道占据了重要位置,谁就有更高的定价与话语权。

03

尾声

当前,券商指数最新PB为1.35倍,位于10年底部区域,仅次于2018年年底的水平。中金作为头部券商,PB也位于很低的位置了。有人说,可以抄底埋伏了,期盼着今年的大行情。

在我看来,估值低并不是买入的核心逻辑。针对券商而言,未来大盘有牛市、亦或是大级别的反弹行情,行业才会有戏。

如何看待当前行情?

7月底,中央政治局会议已经定调“疫情要防控、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疫情防控排在*位,说明重要性不言而喻。

对于经济总体目标,表述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结果”,而4月份是“扎实稳住经济,努力实现全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货币政策方面,会有一些制约。一方面,欧美央行因为创40年新高的通胀而持续暴力加息。另一方面,国内的CPI接下来也面临一定压力——高油价导致各个环节的成本上涨,最终反应在物价上。另外,猪价大幅上涨,并有继续上涨的逻辑基础,也会施压CPI。

两者决定了接下来大盘的行情没有大幅上冲的底层动力,反而更多会表现为震荡,亦或是小幅下行。

如此大背景下,券商很难有突出表现,当下配置中金性价比可能并不好。即便是要拿券商,东财或许更好,因为业绩成长性和弹性要远远高于同行,也更容易走出券商独立行情来。但也很现实,估值远远高于同行券商,也存在估值继续大幅回撤的风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格隆汇APP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