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最自由的职场,在车尾厢里

最近,不少城市的河堤、码头、创意园区等地方都兴起了车尾厢集市的热潮。每当夜幕降临,这里就成为了城中年轻潮人的聚集地,好不热闹。
2022-08-22 10:43 · 微信公众号:锐见Neweekly  贾辉   
   

摆摊不“摆烂”,年轻人的“梦幻职场”。

炎炎夏日,如果能走在微风习习的小道上,左手一杯多冰柠檬茶、右手一串新鲜出炉的烤串,那该是多惬意的事情。

这个愿望,车尾厢集市来满足你。

最近,不少城市的河堤、码头、创意园区等地方都兴起了车尾厢集市的热潮。每当夜幕降临,这里就成为了城中年轻潮人的聚集地,好不热闹。

在这里,一辆车就是一个摊位,打开车尾厢,就是摊主精心布置的“小店”,柠檬茶、奶茶、咖啡、鸡尾酒、甜品、雪糕、鸡蛋仔、烤串、毛公仔、手作饰品等产品应有尽有。顾客可以坐在一旁的小板凳上,一边吹着夏夜晚风,一边和朋友闲聊。

露营、飞盘、桨板相继爆火后,车尾厢集市又成为了年轻人追逐的新潮流。

今年4月后,“后备厢”的搜索指数暴增。/百度指数

01、白天搬砖晚上走鬼

芳村码头、珠江琶堤、荔枝湾、北京路……在广州搜索车尾厢集市,你能轻易地找到离你不远的目的地,可谓“遍地开花”。

比起一般的店铺、夜市,车尾厢集市总能给人一种生猛、鲜活、个性化的感觉。这一点,从摊位上悬挂的各种横幅就能有所感受。

“手爆柠檬茶,贩卖多巴胺。”

“恋爱哪有甜品甜,九种口味任性选。”

“咖啡哪有上班苦。”

“来都来了,吃点再走。”

除了售卖常规的饮料、小吃、玩偶的摊位,车尾厢集市还会提供一些“特殊服务”,比如KTV、塔罗牌占卜、脱单盲盒、按摩、采耳等。

顾客也不仅是来闲逛、消费的,也有不少人是专程来拍照打卡的。以装饰精致的车尾厢为背景,手捧一杯饮品,一张与众不同的打卡照便应运而生。

车尾厢集市不仅能满足买买买、吃吃吃的愿望,还能提供一种新鲜、独特的氛围感。

当然,更多的惊喜还藏在一个个别出心裁的摊位中,等待被挖掘。

理发师、老师、程序员、导游……来自各行各业的摊主,为他们的摊位增添了许多话题和光环。

事实上,成为一个车尾厢摊主并不复杂,成本低、容错率高、操作简单,不少乐于尝鲜的年轻人跃跃欲试。

在小红书搜索“车尾厢集市”,有非常多的实用笔记和经验分享,从车尾厢卖什么、怎么装饰车尾厢、车尾厢文案等攻略,几乎是手把手地教你开档。

车尾厢摊位门槛低、时间灵活,是个很好的“副业”选择。所以,车尾厢集市里的不少摊主都是身兼两职,白天是朝九晚五的CBD“打工人”,晚上就成了开着车到处去摆摊的小老板。

对于在广州经营着一家奶茶店的阿力(化名)来说,车尾厢集市只是他的一个宣传点。

上一次到广州二沙岛的一个集市出摊,阿力只准备了30杯饮品,不到一小时就卖光了。“还没摆好摊位就有很多人等着了。”对于买不到的客人,阿力详细介绍了店面的具体位置,希望他们下次可以到店里消费。

阿力不会每天出摊,但人流量较多的车尾厢集市,不失为一个拓宽顾客群的途径。

还有些摊主,摆摊并不是为了赚钱,只是想通过车尾厢集市认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

所以,当你在车尾厢集市里,看到开着法拉利卖玩偶、开着保时捷911卖凉粉的场景,千万别表现得太惊讶了。

在小红书搜索“车尾厢集市”,能轻松找到许多实用攻略。/小红书截图

当然,也有部分摊主是全职摆摊,在产品细节、顾客服务、引流等方面就会更用心。

还有摊主会一边摆摊、一边直播,希望从线上吸引更多的客流来到线下消费。

不过,看似精彩纷呈的车尾厢集市其实大同小异。

比比皆是的柠檬茶档、口味并不稳定的小型烧烤摊、网购更便宜便捷的饰品摊……失去了*次的新鲜感后,有多少人能成为车尾厢集市的常客?

目前,抖音的#后备厢集市 词条已有10.2亿次播放。/抖音截图

02、车尾厢集市的“红与黑”

在国内刚刚兴起的车尾厢集市,其实在国外由来已久。

车尾厢集市起源于1970年代的英国,被称为“Car boot sale”,意为“汽车尾厢买卖”。和国内的车尾厢集市主要售卖吃喝、饰品等一手商品不同,国外的车尾厢集市更像是跳蚤市场、旧货市场。在这里,你能淘到一些二手的衣服鞋帽、书籍CD、摆件、家具等。

每逢周末,摊主们会将家里闲置的东西装到车上,开车到草地、球场、马场、废弃的飞机坪、公路边等地方,汇集成一个个车尾厢集市。

在国外的车尾厢集市,你可以用钱购买商品,也可以用物品交换,充满原始的商业色彩。多数摊主意不在卖货赚钱,而在于交友、交流,顾客也更沉迷于寻找和发现的过程。

经过多年的发展,车尾厢集市已然成为欧美乡村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而在国内,刚刚兴起的车尾厢集市显然更像一门生意。

车尾厢摊主们大多来自一个车队,通常由团队组织者出面联系场地,与场地方协商一致后,会向摊主们通知出摊时间和地点,再根据报名信息来安排摊位,出摊当晚也会有工作人员维持现场秩序。

在人流量较大、管理比较规范的场地,部分摊位可能需要缴纳相应的摊位费、押金、清洁费等费用。

以广州的信义车队为例,他们主要在信义会馆旁边的小道做车尾厢集市。如果有摊主想加入,要先做一些试品,品质过关,车队才会让他们加入。

想做车尾厢摊位的人越来越多,抢点位、争客源、价格战等恶性竞争的发生在所难免。而车队的成立就很好地规避了这些问题,先筛选掉类似的竞品摊位,摊主之间可以更好地避免竞争,互帮互助。

“不想像城中村摆地摊那样。”信义车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其他车尾厢集市可能还会有少量用桌子摆摊的商户,而他们组织的车尾厢集市,则全都是装饰精致、“货真价实”的清一色车尾厢摊位。

“靠自己一双手,经营好车尾厢文化。”是广州信义车队努力的目标。

一些景区、商场为了带动人流,也会组织举办车尾厢集市。

广州荔枝湾景区内的“湾畔·夕市”每期会规划7-8个车尾厢摊位,其招募链接显示,摊主在报名时需提供“三证”(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且主办方明确要求摊位产品需符合国家法律法规,摊主需具有线下市集的备货能力等。

然而,类似的有策划、组织,有专门的场地和监管人员保障安全和卫生的车尾厢集市只是少数,更多的是摊主们自发形成的车尾厢集市,这类管理起来就比较困难。

缺乏管理、占道违停、食品卫生、消防安全、摆摊后无人清理的垃圾……都是繁华热闹的车尾厢集市过后,留下来的棘手难题。

03、摆摊,年轻人的新风潮

“摆烂”,是现在不少年轻人的口头禅,其实,他们也喜欢摆摊。

“你卖冰粉奶茶水果捞,我卖气球多肉小发圈。”摆摊成为了年轻人的“暴富秘籍”,也是他们逃离格子间的避难所之一。

《2020商业地产志年度报告》中提到,2020年全国多个商场空间,举办了超过1000场与市集相关的主题活动。

因为有了更多年轻人的参与,简单的摆地摊衍生出更多样化的表现形式:车尾厢集市、艺术市集、露营集市……年轻人用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说干就干的行动力,实现了“摆摊自由”。

最近,#00后宁愿摆摊也不想上班#这一话题冲上了微博热搜。

重庆一对00后情侣在地铁旁摆摊引起了关注,在接受@西部决策 采访时,他们表示选择摆摊的原因是比较喜欢自由的生活,不想被上班束缚。

女摊主小张表示,之前公司无故加班、同事内卷以及领导不合理的安排是她决定辞职开始摆摊的原因。经过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小张的小摊经营得有声有色,不少上班族下班后会驻足在她的摊档前进行挑选、购买。

“自己做得开心又可以自给自足,为什么不继续做下去呢?”当被问及是否会继续摆摊时,小张的态度是比较开放的。

从初入职场到“整顿职场”,再到如今的“创造职场”,年轻一代在职场路上走出了属于自己的路线。

有分析认为,车尾厢集市是“地摊经济2.0”版本,对促进消费、创造就业、满足户外休闲需求都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只是,仍处在“野蛮生长”阶段的车尾厢集市,给城市增添一份烟火气的同时,也正考验着一座城市的管理智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锐见Neweekly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