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老虎基金创始人病逝,弟子投资了阿里、京东

老虎环球基金(Tiger Global Management)至今仍旧活跃在一线,对中概股投资有所偏重,曾投资新浪、搜狐和网易。
2022-08-25 17:35 · 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  金子莘   
   

美国时间8月23日,知名对冲基金老虎基金创始人朱利安·罗伯逊(Julian Robertson)因心脏病在家中离世,享年90岁。 

罗伯逊是一代投资创奇,他创立的老虎基金曾是全球*、最成功的对冲基金。罗伯逊孵化出“小虎队”(Tiger Cubs),其中包括老虎司令(Tiger Legatus)和老虎环球(Tiger Global)这样的“小虎”和“虎崽”对冲基金,培养了一大批知名基金经理。罗伯逊的投资者包括黑石集团首席执行官苏世民(Stephen Schwarzman)等知名人士。苏世民对罗伯逊的评价极高,称他是“对冲基金历史上为数不多创造王朝的人之一”。

罗伯逊1932年6月25日出生于北卡罗来纳州。大学毕业后,他在海军服役两年,然后在华尔街开始职业生涯。创立老虎基金之前,罗伯逊就已涉足资产管理行业,曾任韦伯斯特管理公司CEO。1980年,罗伯逊和朋友出资800万美元共同创立老虎基金。

老虎基金联合创始人索普·麦肯齐评价,罗伯逊在综合数据方面有着令人难以置信的天赋,惊人的天赋也造就了老虎基金亮眼的管理回报。1998年,老虎基金的管理规模就已达约230亿美元,18年间的平均回报率高达32%。总体而言,罗伯逊的投资策略以价值投资为主,投资理念广受业内认可。不过,罗伯逊曾直言,不喜欢投资黄金。在他看来,黄金交易往往基于对人性的预测,这不是投资,而是投机。

转折出现在1998年下半年,一系列的风险事件让老虎基金的净值出现大幅波动。

因日元汇率大幅波动及2000年左右的互联网泡沫破灭等风险出现,老虎基金的投资组合遭遇较大幅度回撤。2000年3月末,老虎基金的管理规模从高位回落至65亿美元。

此后,罗伯逊宣布关闭旗下六只对冲基金的全部业务,将所有外部募资返还给投资者。返还投资者资本金时,老虎基金年平均回报率仍超过25%。“让(他们)在一个我都不理解的市场中冒险是没有意义的。”罗伯逊曾在写给投资者的信中如此表示。

尽管不再管理对冲基金,罗伯逊开始培养自己的“小虎队”,为年轻的基金经理提供资本,并给予指导,从中确定部分管理利润。他可谓桃李满天下。维京全球投资公司的安德里亚斯·哈尔沃森(Andreas Halvorsen)、孤松资本(Lone Pine Capital)的斯蒂芬.曼德尔(Stephen Mandel)、马弗里克资本的李·安斯利(Lee Ainslie)、老虎环球管理公司的切斯·科尔曼(Chase Coleman)均师从罗伯逊。

老虎环球基金(Tiger Global Management)至今仍旧活跃在一线,对中概股投资有所偏重,曾投资新浪、搜狐和网易。科尔曼和如今负责Tiger私人投资基金的斯科特·施莱弗(Scott Shleifer)认为这三家公司是“中国的雅虎”,投资后不久三家公司全部增值数倍,老虎环球资产大增。

2010年,老虎环球基金就已投资京东。京东第三轮融资由老虎环球基金领投,总金额超过1.5亿美元。除了京东,老虎环球在中国投资的电商和物流企业不少,先后投资阿里、每日优鲜等。据该基金日前公布的2022年二季度13F持仓报告,京东仍旧是该基金*大重仓股,占净值比例高达7.48%,但减持了好未来、新东方、阿里等中概股。

老虎环球基金创立于千禧年前后,在美国互联网泡沫破裂后,迎着科技行业估值低迷的机会规模一路走高,根据13F数据平台Whalewisdom数据,老虎环球基金2022年二季度整体持仓规模达到537.6亿美元,较一季度的434.7亿美元增加约24%,与成立初期相仿,该基金目前仍旧擅长投资具有高速增长潜力的小盘股以及高科技公司。

2022年二季度,老虎环球基金的前五大重仓股分别为京东、微软、SEA、Roblox和DocuSign,前十大持仓股占总持仓市值的比例为45.77%。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